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Google上关于319梧桐的信息

forest intellegence 整理

虽然当局紧急通告南京各大学,呼吁学生勿去静坐,但有志愿者称,没收到通知,今日会照常参加示威。

南京体育评述员黄健翔组织“绿色丝带活动”。

网友留言:(新浪里的)
//@无瞑2 :到后来便衣抢我们的绿丝带!是带着狠相去抢!![原微博] [原文地址:http://sinaurl.cn/IDa5OK ]

//@Kael控 :只是很奇怪,绿丝带也要抢,你们带着凶相抢下来了,你们很凶狠,我们很害怕,只是我很好奇,

面对一个绿丝带,你们,在怕什么呢?[原微博] [原文地址:http://sinaurl.cn/htpH0s ]

//@意識嘉leo :才给放出来~同学们没事了~我好想出国啊!即使我出不去我也要我的后代去国外!根已经烂了

!我不为我所做的后悔!即使限制我的自由![原微博] [原文地址:http://sinaurl.cn/hGVFuA ]

/@梧桐不哭有我 :今天有个女学生可能是班干部 好搞笑 老师让她安抚同学不要去 然后她把同学安抚一顿后,

自己跑去了,让人感动。[原微博] [原文地址:http://sinaurl.cn/htpKF3 ]

//@内过死猴几 :319经典画面4:某青年从广场被抬进南图,走到台阶上时,便衣发现南图正门已经被锁,又从

台阶上抬下来,在楼梯下徘徊:"抬到哪块去呢?"(祈祷这位青年平安无事)[原微博] [原文地址:http://sinaurl.cn/ID6GVu ]

//@内过死猴几 :319经典画面:某青年伞上系着绿丝带,某便衣上前说:麻烦你解下来。青年:为什么要解开

?便衣:请配合一下。小伙子:配合谁?便衣:你不要走!小伙子:我是不走。[原微博] [原文地址:http://sinaurl.cn/IDXsNZ ]

//@暴躁的猕猴桃 :这次事情前后也有好几天了,南京城里那些道貌岸然一脸恩正的名嘴们全体被阉割,连个P

都没有。当然,我也理解你们,这是因为饭碗问题,你们也许也在心里愤怒了。 [原文地址:
http://sinaurl.cn/hGVTwO ]

//@鄙姓重单名莲小字花花 :朋友在厦门,今天竟然一早灰回来散步,晚上又灰回去了!南京人还是给力的多啊

!可惜下午貌似要下雨,我们都没带相机,他用手机拍了几张,明天我去要~ 哎,拍个照片都要斗智斗勇,这年头散步都不安生![原微博] [原文地址:http://sinaurl.cn/IDijvk ]

(凤凰网对319简概)
凤凰网2011年03月20日 04:58:
南京市副市长陆冰昨天证实,地铁三号线的移树工作已全面停止。将公开征集民意,进一步优化地铁建设方案。
南京市政府为建地铁三号线,决定砍掉或移植数百株有七八十年树龄的法国梧桐树。法国梧桐树被南京市民视为“城市灵魂”。此举先引发了黄健翔、孟非、陆川等多位知名人士通过微博发动“拯救南京梧桐树”活动。
随后,各路声音经由微博的聚集与发酵,一场“拯救南京梧桐树 筑起绿色长城”活动引发社会的关注。不少南京市民走上街头,为树木系上了绿丝带,表达自己的不舍和反对。
同时,台湾国民党“立委”邱毅得知此事后,通过微博和媒体,表达了保护南京梧桐树的决心。“去过几次南京,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夫子庙、秦淮河或总统府,而是一路茂密的法国梧桐,不但已是南京的标志,更表征着对孙中山先生的怀念。
邱毅说,这些立于南京市区的法式梧桐树,最早一批是为迎孙中山之灵而种,而后每年植树节,均会种植
梧桐树以纪念孙中山,这些梧桐树因此具有“护灵”的特殊意义。因此他下决心,要尽一切可能护树。
邱毅说,政府推动公共建设没有错,但对带有历史情感、记忆和文化的梧桐,必须与当地人民共同决策。“我要保护的不只是梧桐,更是想唤起同属中华民族的两岸同胞,对共同历史、文化、记忆的尊重态度。”
16日,邱毅提议护树,并希望透过海协会和海基会,协调南京砍梧桐树这件事。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前天回应说,南京市政府就此事主动与邱毅作了沟通,相信南京市有关方面会妥善处理。
邱毅说,南京市政府承诺,将平衡好地铁建设与绿化保护的关系,尽量少移植或不移植大树——减少移植大树188棵。
陆冰说,目前已停止了所有移栽工作。他们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减少移栽梧桐树的数量。
“砍掉的是树,毁掉的是文明,伤害的是市民的心,”一些南京市民说,政府部门在移栽树木前应对社会提前公示,征求老百姓的意见,而不是等到引发舆论质疑后再来想办法补救。
【地址】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1_03/20/5255650_0.shtml

(新华网的一个观点-从善如流)
在这一场“官”和“民”的对话中,民众为保护行道树命运,有理有节的和政府进行沟通和对话,政府在此过程中也最大程度的倾听民意,1100棵行道树也正朝着改变被迁移命运的方向走去,应该说,这样的结局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但是我们也会听到一些不同意见和声音,比如对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的不透明以及事后通过公民争取才来改正所造成的资源浪费,这样的批评应该值得我们深思,尤其是对政府部门来说,如何在一些看似细枝末节实际上是关系到百姓对历史文化环境接受的相关事项里,尤其是要注意广泛征求民意,不能做伤害百姓心理的事情。
近几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面临着旧城改造,历史文化标志物的保护和市民民意的倾听成了很多地方执政者要面临的考题,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程度的倾听民声,让不同的声音都能在公共决策中充分得到尊重,这是保证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能不忘本的根本保证。南京市政府在这次的梧桐树保护行动中的表现无疑是可圈可点。当然,我们不能据此就忽略南京市规划部门在规划过程中对传统标志性符号的处理不当,也不能因此就不深入探讨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的问题。
  从善如流,或许在某种程度上要比保护几百颗梧桐更具有标本意义,因为这种民意反映渠道的顺畅,往往能保护更多类似梧桐树一样的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城市标志景观。
【摘自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3/19/c_121206784.htm

(南京处理此事期间搬出的“新规”)
近日,南京因修建地铁移植梧桐树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南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古树名木及行道大树保护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全民爱绿护绿的意识,以关爱生命的理念关爱古树名木、关爱南京绿化。
南京刚刚出台的《意见》规定,城市中的古树名木、行道大树,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所有市政工程规划、建设都要以保护古树名木为前提,原则上工程让树,不得砍树。经批准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凡涉及需移植古树名木或数量较多、规格较大的行道树的,应主动提出避让和保护方案,并与主体方案共同报批。
对于确需移植古树名木或行道大树的,《意见》规定,主干道的树木需要移植的,由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报市人民政府备案;在城市重点敏感路段移植树木或移植树木数量较大的,作出行政审批前必须先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潇湘晨报】http://xxcb.rednet.cn/show.asp?id=1084559

(英国珍重动物生命的例子VS中国官员的行动方针)
英国伯明翰专属经济区一个百万英镑的工程即将竣工之际,一只母鹅闯入,在工地中心位置下了3个蛋,并旁若无人地孵起蛋来。为了避免打扰它,工程承包商暂停施工。一个重大工程尚能为一只鹅停下来,南京或许也该为古树名木慎重规划城市建设,力求不损害这些宝贵的遗产。
“人挪活,树挪死”,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不难发现,全国各地移植的古树名木中,有超过半数死亡,此前南京移植的梧桐树死亡率更是高达80%左右。2006年初,南京地铁二号线因建设需要,迁移了主城区线路沿线不少行道树。当时南京园林部门向市民承诺,将确保80%的迁移树木成活。然而事隔5年,记者调查发现,移入一处苗圃的83棵树中有68棵死亡。城市建设的规划者和决策者“心中无树”,只认准眼下的利益或政绩,同时又缺乏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和制约,恐怕会有越来越多的古树名木在劫难逃。
摘自【阿里巴巴】http://info.china.alibaba.com/news/detail/v2-d1015797712.html

1 条评论:

  1. mollooll mollooll
    南圖現場最多時有逾千人。有參加戒備的公安不明就裏,偷問集會者「你們今天是甚麼主題」,明白原委後嘆道「怪不得」。公安最後強行驅散,將集會者趕下台階,趕離廣場,其間有人被推倒在地,有人被搶走相機。約下午4時集會結束,至少五人被帶上警車拉走,傍晚才獲釋。蘋果
    57 minutes ago

    mollooll mollooll
    昨下午,南京圖書館前階梯上已坐滿人。有人拿出相機拍攝,遭公安撲上搶相機,但被市民阻擋;一位老伯斥公安「年輕人護樹有甚麼錯」!一名學生模樣的女子因手上繫着綠絲帶,被幾個公安圍住,要她把綠絲帶扯下,雙方一度推撞,有人高喊「警察打人」,惹來民憤。蘋果
    59 minutes ago

    mollooll mollooll
    南京當局因修地鐵對市內有歷史意義的法國梧桐樹「大屠殺」,引起兩岸民間不滿,南京市民發起「捍衞梧桐樹」靜坐示威集會;儘管當局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去信向關注事件的國民黨立委邱毅認錯,表示不會再砍梧桐、逐個致電集會號召者發警告、禁止大學生集會、大肆封網刪貼等,但仍擋不住昨日集會。蘋果
    1 hour ago

    mollooll mollooll
    南京市民「捍衞梧桐樹」靜坐抗議行動,昨如期在南京圖書館舉行。以80後大學生和網民為主的近千名年輕人,不懼當局恐嚇打壓,沒有旗幟口號,而用和平與微笑,向當權者抗拒民意表達不滿,為南京這個六朝古都的歷史,寫上新的一頁。蘋果
    1 hour ago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