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全国报刊将减五千家 学者担忧称事关茉莉花

2011-04-20

中国官方媒体周三引述新闻出版总署表示,五年内全国报刊出版单位数量将减少五千家,将重点扶持中央主要报刊,发挥在舆论传播中引领和主导作用。学者担忧当局借停办一批资不抵债报刊之际,拿敢言的媒体开刀,也认为与近期的“茉莉花革命”有关。

《中国青年报》周三报道,近日,新闻出版总署表示,“十二五”期间,全国报刊出版单位数量将减少5000家;非独立法人报刊出版单位总量比例由65%左右下降到30%以下,将重点扶持中央主要报刊,发挥在舆论传播中引领和主导作用。

报道引述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5年将退出停办一批规模小实力弱的出版单位,退出停办一批资质差、资不抵债、发展能力不足、不符合国家有关办报办刊规定的报刊出版单位。

报道还说,将建立报刊公共服务机制和体系;推进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

对此,南方的一位党报编辑肖先生周三对记者说:“如果整顿报刊是这个目的的话,如果要杜绝一些部门的报纸,因为有些部门的报纸它发行量很小,他就要采取一些办法,比如说部门下文件要订,这些问题,这样就浪费资源。如果是针对这些东西的话,问题不大;如果是像针对《南方周末》这些报刊,晚报性的,放得比较开一点的报纸和期刊的话那就难说了,比如《炎黄春秋》。”

他说,暂时还要观察当局的真实意图,但也表示了担忧。

“不知道具体的他的意图,因为现在不知道他具体的关哪些。如果是比较开放,舆论监督力度比较大的这些报纸被关了,那就肯定是有关系的;如果说是专业性的报刊,摊派、拿回扣、发行费,如果是这些那可能就不会。不过看现在这个情况,我估计有一些比较开放的报纸也可能会被关掉。”

广西作家荆楚认为,当局的目的只有一个,加强向民众灌输官方意识。

“一个人要辨别是非,要分清善恶,他是通过各方面的资讯来比较分析,他才有这个辨别能力。中共他所谓的舆论导向,他就只要你看他想让你看的东西,而他不想让你看的东西全部遮盖起来。就是对出版业的管制也出于这么一种原因考虑。”

荆楚举例说:“比如说一个人坐在火车上面,你要看到窗外的田野、山林、树木花草在移动了,你才知道火车在动。那么中共的新闻管制、舆论控制这一些列体系,他就是把这个火车的车窗用黑布蒙起来,他在里面放一个视频,虚假的视频给你看,这种情况下哪怕把这列火车开进太平洋,坐在火车上的人们也是不知不觉。”

北京一位体制内的资深媒体人周三说,主管意识形态部门的官员做事并不单纯,这次既有行动也是警告。

回答:不过有些乱七八糟的也确实不少,但是他会借这个机会搞掉一些有意思的(媒体),可能。

记者:像《炎黄春秋》这类会搞不搞得掉?

回答:现在,目前不会。他要动的话,他就等于制造新闻了。

记者:这跟茉莉花有没有关系呢?

回答:都有关系。

荆楚认为,不仅仅针对报刊,即使出版书籍,主管部门把关也非常严厉。

“中共建政以后一直对出版业管制得非常严厉的。你像出一本书要经过专门委员会审查,审查了才允许出。涉及到历史真相了,他就不让出的。只能搞那种使社会颠倒黑白的那些书才可以出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lh-0420201109175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