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上海“集卡”大罢工 80%停运 蔓延其他城市

【大纪元2011年04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陈怡莲采访报导)上海集装箱卡车(简称集卡)行业数千人的大罢工已经持续了几天,4月21日,还有部份人员在浦东凌桥继续坚持。目前整个上海集卡行业已有百分之七八十停运。同时这次大罢工还蔓延到其他城市,天津市率先响应也有一半集卡车停运。业内人士说,政府对于他们提出的合理要求不但没有任何答覆,反而到处抓人。

罢工后效应: 整个行业百分之七八十停工

上海军工路上的王女士告诉大纪元记者:“我们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现在警察到处抓人。我们不敢派代表,会被抓。现在大部份集卡车已经停运。昨天已经停了一部份,今天又停了一部份。整个行业已有百分之七八十停运。今天浦东陵桥还有上千人在那儿闹,他们有这个意向,如果再抓人,人们就要到市委去。”

王女士说,这次罢工提出改进两个问题:1. 改变乱收费(包括路政乱收费)的问题;2. 停止那些贿赂警察的集卡车营运(这些车每年上缴给警察多少钱,警察就不查他们)。“现在百分之七八十都停了。一些国营企业,因为国家拿钱补贴他们,所以他们没有停。”

拥有一家中小规模物流公司的刘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说:“现在风险越来越大,企业营运不下去了。国家的油在涨,还有相关部门都在征收费用,这些附加值太高了以后,我们的利润越来越薄。这次如果问题不能解决,我们只能解散不做了。各行业都允许有上升空间,就控制我们不让上升。”

刘先生还说,他没有听说当天有人被打死。但在20日,有受访者告诉大纪元记者听闻有1人被打死。网络上也有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流传:已经有3人死亡,7人遭到逮捕,警方则有两人重伤,五人受到轻伤。

罢工事件在蔓延

刘先生还说,这次罢工已经蔓延到了其他城市,他知道的是天津和宁波。但经物流公司的赵先生证实,宁波目前还没有出现罢工,但营运也是非常艰难了。

天津一物流有限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现在天津有一部份集卡车已经停运,原因是物价太高,运费太低,企业亏损。路政和交警都查得太厉害。交警一抬手就得给钱了。”

记者打电话致电上海市政府、总工会,两个地方的总机一直接不通各部门电话。致电浦东新区公安分局,总机不给转接,说是有规定,只转接下面派出所的电话,对外转接要先有联系人才行。

提高运输费用缓解油价上涨压力

一位参与集会的货运司机告诉媒体,由于油价上涨等因素挤压卡车司机利润,国内成品油自2010年底上调后,司机们发现“已经不赚钱了。”

自 2010年10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四次提高油价,汽油和柴油累计每吨提价1,390元和1,270元,累计上调幅度超过15%;2011年涨价两次,包括 2月20日,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各上调350元,涨幅4.5%;4月7日,汽油柴油每吨又分别提价500元和400元,上调了5.63%和4.9%。

据了解,这次上海的大罢工基本都是外来的个体集装箱司机,他们大多以40万至50万元的价格购买集装箱卡车投入运营。当工厂有货物运输要求时,一般由货运公司承接,再转给运输公司调集运力。运输公司召集个体集装箱卡车运输,并支付给他们一定的运输费。

集装箱卡车使用柴油,油耗是其主要的运营成本,仅此一项,每个月就达3万至4万元。在2010年底油价上涨前,每辆车如运营正常,每月约能获得大概在4,000元至5,000元之间的纯收入。

但油价上涨后,司机们获得的运输费用并没有相应增加,收入受到影响,有些车主本身并不开车,而另聘司机,需要支付司机的费用就要4,000多元,收入则所剩无几。

此次参与集会的司机希望货运公司和厂方能提高运输费用,缓解油价上涨的压力。

据说,集卡司机的生活非常艰苦,需要长期吃住在车上,甚至24小时不分昼夜轮班驾驶。所以,在上海从事集卡司机工作的往往多是来自河南,山东和安徽等地的外来工人,他们或以夫妻,家族或以同乡的形式结合起来一同运营。

从 4月初开始,一些司机开始探讨举行相关的抗议活动,以要求当局降低或豁免规定要交的费用。经过广泛的地商量和讨论,司机们将罢工时间定在4月20日零点。数千集卡司机们在20日凌晨,纷纷自发地将车辆停堵在各码头的集装箱堆场的进出门口,并组织封锁港口堆场和码头以阻止未参与罢工的司机前往提箱破坏罢工。

http://www.epochtimes.com.au/gb/11/4/21/n3235050.htm

1 条评论:

  1. 工人阶级有力量!只有他们才是革命的基石!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