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艾未未家人忧其健康状况 艺术品月底在港拍卖引关注

全球各大艺术馆发起要求释放艾未未签名到星期五已超过十三万人,有拍卖行本月底在香港拍卖艾未未的艺术品。艾未未家人表示目前最担心其健康情况却连药物也无法送达。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抓已超过四十天,当局仍未公布其下落。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星期五告诉本台记者,她更担心丈夫的身体健康问题:“太担心了,一直担心,他身体一直不好,高血压、糖尿病,他两年前还做过手术,所以我们就特别特别担心他的身体情况。”路青说,当局一直不肯告知艾未未的下落,他们无法送上药物。

艾未未被抓后,其名字也成为当局禁忌。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五署名李平的评论表示,广州《南方都市报》的社论〈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也触犯了当局的禁忌,网络版无法打开,在多个网站被删除。是因为社论中“他们(死者)不是冰冷的数字”的慨叹,还是因为说祭奠要“摆上铁做的十二生肖,敬上瓷做的瓜子”,让人想起艾未未?中国当局究竟隐瞒了什么、害怕什么?究竟还要整肃敢说真话的传媒到几时?究竟还要抓拿多少为民请命的“反革命分子”?

大陆自由撰稿人贾葭星期五告诉本台记者:“ 在汶川地震过去3年之后,现在要面对的事情还是真相是什么。艾未未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要在灵位前奉上瓷做的瓜子,其实的意思就是说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只有用真相才能去祭奠他们,艾未未做到了,他说用瓷做的瓜子。我们看到昨天在震区搞的大型庆祝活动,让人情何以堪,从这个事情上看,中国是一个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的时代,好人全在里面。”

艾未未被抓后各地支持呼声不断, 由全球各大艺术博物馆发起的释放艾未未签名网站Change.org到星期五已超过十三万人签名,英国著名雕塑家卡普尔的艺术作品“巨兽”星期三正式开始在巴黎大皇宫美术馆展出,他表示,要把这件作品献给中国同行艾未未,并谴责中国当局对艾未未的关押。他说,让艺术家失踪,这是恐慌的政府作出的野蛮行径,艾未未被抓令人联想到前苏联时期对艺术家的压迫。位于伦敦北部的切森画廊,由星期五开始展出艾未未的作品。在法国巴黎进行展览的英国雕刻家卡普尔则发表声明,批评北京当局抓艾未未是荒谬,呼吁其他艺术家团结,作出集体抗议。

此外,有拍卖行本月底在香港拍卖艾未未艺术品,亚洲联合拍卖会( UAA)5月底在香港拍卖的147件作品中,有不少艾未未作品,其中《Middle Finger》最为瞩目,作品由镀金青铜所造的雕塑,估价35至50万元。

艾未未2011年的艺术作品“Untitled”(无题), 四月底已完成安装并将在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外展示。该作品总共使用5335个书包架起九个长方形体,每个书包代表2008年在四川汶川地震死亡的孩童,书包内有艾未未母亲发出的寻人启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2011-05-13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ai-05132011110232.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