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两三年内逐步枯竭 - 徐斌的博客

当年的柏林墙倒塌,事先谁都没有想到,当时西德总理甚至还应约出访东德发表演说呢,而当时美国总统老布什是看电视新闻才知道东德政府倒台的,历史是不可预测的……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两三年内逐步枯竭 - 徐斌 - 徐斌的博客

当年的柏林墙倒塌,事先谁都没有想到,当时西德总理甚至还应约出访东德发表演说呢,而当时美国总统老布什是看电视新闻才知道东德政府倒台的,历史是不可预测的……

晚上微薄上看到张维迎在台湾演说的小段子,他嘴巴大,说现在的政策是民粹,完全反市场化,未来两三后中国会有大变,是关于政治上的。我没看见他原文,琢磨他的话半天,前面当然没营养――那是谁都知道的事情,关键是二三年后中国要大变(会变大便?),而且还是政治上的,(⊙o⊙)…同志们都是知道我的,一向对此避之不及。前段时间贴出不少帖子,不是忧国忧民,而是推测未来经济趋势,这局限条件不可能不落在政治上。

张维迎的说法,如果是真的,那么预示着国内一些有经验的观察者,开始感觉到什么了。是的,未来二三年的局势发展,决定中国未来二三十年的走势,这个判断,我觉得一点都不过分。

为什么我说话像神棍?

逻辑,还是简单的逻辑,或者说是分析框架,经济学管这个叫模型。

现在无论是体制内的师爷,还是体制外的算命先生,都讨论"中等收入陷阱"或者叫经济增速放缓――这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经济维持10%左右的速度持续三十年增长,到了今天,大家都看出来,后面这个速度不可能继续维持了。后面怎么办?从高速增长到中等速度增长,肯定有个换挡的过程,这个过程能平稳换挡吗?

我的分析框架告诉我,过去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主要是实际上江泽民和朱�基确定政策引来的繁荣。确立市场经济和加入WTO,都是在二代核心搞的,甚至今天房地产引发的前所未有的信用扩张,也始发于1998年住房改革。后面的老大,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搞了什么震撼性的政策路线?区区一个非公36条,都无法落实,搞得后来,连体制内的发改委官员,对此都牢骚满腹,我们对此还有什么话说?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两三年内逐步枯竭 - 徐斌 - 徐斌的博客

持续多年的公务员考试热潮,预示着中国市场经济潜力日益枯竭,道理很简单,都想去打劫,谁还有心思干活?

以时间掐点算,中国经济引擎的活力,似乎过两三年都差不多到顶了:

市场化制度改革红利释放,早就到头,其标志,就是公务员考试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近年来趋于疯狂,而央企,尤其国企员工的收入是其他所有制企业员工收入的一倍。这两者,都表示打劫的,比干活的多,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差不多到头了。

全球化开放红利,再过两三年就差不多了,标志就是中国商品出口价格外加中国制造成本飙升,这预示着全球产业大转移快要告一段落,一旦全球信用系统崩盘――目前全球央行低息政策下这几乎是必然景象,中国原先从全球化获益匪浅,可能变成冲击最大。事物有两面性嘛,计算这个时间点,其实就是计算全球恶性通胀来临的时间,我做回算命先生,按历史经验算,觉得二三年附近,全球大规模恶性通胀是大概率事件。实际上,现在已经初现端倪了。

人口红利,也就是干活存钱多过花钱的人多,花钱多过存钱的人少,这局面,大概也在二三年后,就要消失。这预示高储蓄率不再,因此,从房子到股市古董字画再到小人书连环画等等诸多资产泡沫灰飞烟灭,而引发的经济冲击力,估计让1930年的美国大萧条相形见绌。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两三年内逐步枯竭 - 徐斌 - 徐斌的博客

进城摆地摊,现在看上去比贩毒的风险还大,这个,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我认为是黑色幽默……

城镇化红利,这个我最吃不准。因为官方数据显示45%,有人说高估,有人说低估,具体多少,一直没有公论,我的看法是,这就看你怎么定义"城镇",中国一些小城镇,按人数算,可以顶得上欧美的中等城市。据我2004年在体制内研究机构时候实地调研经验推测,中国青壮年劳动力基本转移到城镇来了,但户籍仍然是在农村。这也是为什么我之前说,户籍制度不解决,今后可能是暴烈甚至血腥的局面。你想想,一个农民到城镇打工,家里的承包地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生存,他的子女在城镇成长,但不能生根,而他在家乡的土地随时都可能被征收。即使不征收,那点土地收入是不足以一家老小生活的。一旦失业,他之前缴纳的社保,能拿到多少失业保险金,这还是个疑问。这其中的青壮年农民工,无恒产无儿女,那就更无恒心,一旦失业扎堆,不管他在家乡还是在外,后面都要发生些什么……

从现在各大城市不断驱赶外来人口的动作看,指望城镇化带来服务业大发展,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基本不可能。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换挡,只能是出人命之后的事情。你看看最近夏俊峰捅死城管的案例,一个青壮劳力,工厂里找不到事情做,做个街头小贩混饭吃,居然被暴扁――而且往死里打,记住,服务业不仅仅是装着西装打领带坐在电脑前敲打键盘,也不仅仅是餐馆端盘子的小姐,天桥烤白薯的大妈,和街头卖盗版光盘的,也算。就这个角度看,未来中国经济转型,注定是血染的风采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两三年内逐步枯竭 - 徐斌 - 徐斌的博客

户籍制度,是中国城镇化的拦路虎,个人认为,今后大家要看到血之后,才会明白这事有多严重……

货币财税政策,是兴奋剂,是强心针,这效果能维持多久?按库存周期算,最迟,也就再拖个两三年时间了,后面靠什么拉动经济?

这样,前后算算,七七八八的,二三年内,一些局限条件变化至关重要了。如果东方压倒西风,计划干掉市场,红色门阀和暴民传统结合,二三年后,经济崩盘后可能就是二三十年的沉沦,也不好说。

如果是西风压倒东风,市场压倒计划,公务员纷纷下海经商,不指望宪政法治,哪怕是新加坡的贤王精英政治,后面就是一场简单的经济衰退,不会演变成大熊市。中国还可以再看高一线。

问题是,我们有那么好的运气吗?

这十年来,看到郎咸平和《货币战争》这么流行,看到大家唱红色歌曲这么来劲,看到社会中傻逼这么多,看到我身边人中信奉大政府相信毛圣祖的同志如此之多,我对二三年后的情势,是非常悲观的。

这个人在德国上台,绝非偶然,是当时德国人民的集体选择,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和老大,也会有什么样的下场,福祸无门,惟人自召……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两三年内逐步枯竭 - 徐斌 - 徐斌的博客


―――――――――――――――――――――――――

徐斌《中国房地产大趋势》现已出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