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内蒙学生计划周六游行悼念牧民莫日根

来源:RFA  2011-06-10

内蒙古牧民莫日根被运煤车轧死事件,涉案司机周三被法庭判处死刑。周六是莫日根逝世一个月,当地学生计划上街游行悼念,因恐怕遭受到当局打压,游行地点及时间保密。(冯日遥报道)

内蒙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大学区,到处仍有军警驻守,现时在新西兰当网站记者的前锡盟居民王宁对本台指出,近日收到当地大学生发来的通知指,趁周六莫日根逝世一个月进行悼念活动,若果能走上街,就会进行游行,若被禁止外出,学生就会在校内进行悼念。

他说:“通告是呼吁民众一起悼念莫日根逝世一个月,悼念他为民族犠牲,要悍卫牧民的生存权利,学生可以集会、游行,若能上街就游行,若被禁止外出,就在校园内悼念或在家自行悼念。”

王宁指,学生告诉他现时校园内仍有军警巡逻,学生出入校园需要登记,被禁止参予任何游行示威活动,所以,王宁相信当局必会加紧留意学生周六的行动,届时能有几多学生参予悼念活动,仍是未知之数。王宁又指,莫日根案主犯被判死刑后,莫日根的亲属向他表示满意判决,但觉得仍欠死者一个名份,周六亦可能会为莫日根举行追悼会,王宁周五早上多次致电莫日根的家属及邻居,电话全部无法接通,王宁相信莫日根的家属已被当局禁声、恐吓及收买。

他说:“莫日根的家属现时都不敢对外说话,一来当局已给予他很多的钱,又给予安置房,内蒙古的书记近日亦到他家,给他们安抚及慰问,说甚么他家人未有具体透露,应该是再给了很多钱罢,所以他家人都不再说甚么了。”

记者下午开始不断致电向王宁提供消息的内蒙大学生,其手机一直被占线未能接通,晚上再致电他时,手机已处关机状态,记者无法向他查问具体情况。

就学生计划周六举行悼念莫日根的活动,记者致电呼和浩特多间大学,他们都表示不知情,其中内蒙古大学的值班人员向记者指,校方不知有关悼念活动,但学校自端午节开始加派人员值班,维护学校稳定。

他说:“学校不清楚这事,现时还是一直在值班中。
记者问他:“那值班的人手是否多派了些?”
他回答记者说:“对。”
记者问:“加派了人手值班后,至今仍未有说何时把人手减少,是吗?”
他回应记者说:“是,还未有,但相信快了罢。”

内蒙古近日发生多宗的抗议示威后,至今逾百名教师、学生及牧民被抓捕,大部份仍未被释放。

“自由南蒙古”网站负责人忽必思嘎啦图向记者指,近日一名被捕的大学教授获释回家,该教授告诉他抓捕行动仍然继续,当局警告他不能接受任何采访,亦不准接境外电话。他说:“被捕的一名大学教授,周四刚刚被释放出来,我周五致他家,他家人告诉我他回来了,家人指他未有受苦,意思是指他没有遭受酷刑,但就不准接受任何采访或接境外电话。”

记者多次致电该名大学教授,其手机已处于关机状态,记者无法找到他查问被囚情况。而就学生周六举行悼念活动一事,西乌旗政府办公室值班人员指他不清楚,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在上月10日,西乌旗20多个牧民因春城集团运煤车在草场公路上昼夜行驶,制造噪音及环境污染,严重影响牧民的生活,阻止运煤车辆行驶。当晚莫日根等牧民在阻止车辆时与司机发生争执,其中一辆运煤车强行啓动前行,将挡在车前的莫日根撞死。

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周三一审判处运煤车司机李林东死刑,副司机卢向东被判无期徒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