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山东庆云县60余名干部偷拔树苗遭村民追打 出动防暴队

千万征地补偿款疑被侵占


鲲鹏社718日讯(记者孙文红姬新平) 名为征地千亩,但是补偿款只有每亩地每年1000元,很多地块连年撂荒却不允许村民耕种!多次追讨土地补偿款未果后,山东庆云县渤海街道韩家村上千名村民将来村里偷拔树苗的60多名政府干部围堵在村内追打,上演了一出县政府与民争利的丑闻、闹剧。人们不禁要问:这数千万的土地补偿款哪里去了?这些被村民追赶抱头鼠窜的政府官员颜面何在?县政府的形象何在?


蹊跷征地:补偿只有每亩1000 数千万补偿款去向存疑


据庆云县渤海街道韩家村村民介绍,从2004年起,村里的土地就先后被县政府以各种名义“征收”,但是村民并没有见到任何的征地手续。而土地的补偿款则更是低的离奇:2004年以修路为名征占的127亩土地每亩补偿只有2000元,且为一次性买断;其后于2007年开始陆续征占的400多亩土地,补偿款只有每年1000元,只够青苗的钱。附近的其他几个村也存在这样的情况,粗略算下来,近年来庆云县在韩家村附近占地应超过1000亩。


713日晚,韩家村原村支部书记韩金升、组长纪玉香等十余名村民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村民代表讲,从2007年起村内陆续被征的土地分别是:07年修西环路127亩;千里马电池征用16亩;2010年春天热能厂征地76亩;2010年秋雪池羽绒服征地65亩,2011年春传茂热能厂征地83亩,共计367亩,这还不包括村里的边角荒地,总占地亩数应该超过400亩。


按照山东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韩家村及其他附近三个村的土地区片价应为32000元每亩,这其中还不包括青苗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补偿。村民粗略的计算了一下,他们村的土地补偿款全额应该在43000元左右,仅韩家村一个村的补偿款就应该在两千万左右,如果连同附近的几个村庄计算在内的话,土地补偿款差不多要有4-5千万,而这些钱每年所产生的利息用来支付村民的补偿款都用不完。那么,这几千万的补偿款又到哪里去了呢?


韩家村原村书记韩金升告诉记者,镇里把补偿款是用存折的方式直接支付给农民个人的,村里并没有见到一分钱。至于这些土地补偿为什么这么低,村民猜测其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这些土地根本就是以租代征,并没有合法的手续;如果这些土地是有合法手续的,那么数千万的土地补偿款则非常有可能被县政府截留甚至私吞!!!


60余名干部偷拔树苗遭村民追打


由于不满土地被强行征占而补偿标准过低的现状,村民对征地的行为采取了抵抗的态度。然而这些抵抗换来的并不是政府的合理解释,而是暴力相对。


据村民介绍:201143日早八点许,庆云县渤海街道办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一行六七十人,来到韩家村村南的承包地里,带着厚厚的手套开始拔村民种植的果树,拔不掉的就折断。九点左右,个别村民看到街道办工作人员在偷拔果树后,叫来了村里的其他村民。村民韩丽华()看到自己种植的一亩多地的果树被街道办工作人员全都拔掉后,便上前与街道办工作人员理论,进而发生了肢体冲突,被工作人员打倒在地,其母亲白梅兰(63)赶到看见自己女儿被打后上前理论,也被街道办工作人员打倒在地上,足足在地上躺了三十分钟,才被其他村民送去医院。由于不满这些政府干部偷拔树木并殴打群众,前来围观的村民越来越多,情绪也越来越激动。当这60余名干部见村民越来越多准备开车离开时,冲突在瞬间发生了:部分村民上前拦住警车和工作人员的车辆与其理论,而几名渤海街道办个别工作人员则拿出了铁棍,准备与村民打架。随后引发几百名村民追打60余名工作人员,上千人围观的混乱场面。直到县里的防暴警察赶到现场后才阻止了这场闹剧。被打伤的韩丽华母女被村民送到医院,经公安机关鉴定,轻微伤,软组织挫伤。


渤海街道办书记:这是庆云县政府的宏观政策


那么庆云县的征地到底有没有合法的手续?渤海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是在谁的授意下偷拔村民的果树呢?数百甚至上千亩土地的补偿款到底哪里去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渤海街道办见到了书记孙宝华,而孙宝华的答复只有一句:这是庆云县政府的宏观政策,我们只是执行上级的政策,有什么疑问可以找宣传部,记者接着问那么拔树苗也是吗?孙宝华还是坚持宏观政策论。


在庆云县国土局提供的一份土地批复上记者见到,201076日山东省政府以鲁政土字(2010945号文件批复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办事处等三个办事处的139991平方米的土地转为建设用地并征收,用于城镇建设。


从该份文件上来看,韩家村的土地包含在这其中,但是只有极少部分,而占地的时间也始于2009年,而不是批复上的20107月,由此可见,庆云县未批先占,与民争利的现象是存在的,而由此引发的上千村民追打60余名干部的闹剧也正由此而来。


记者见到一份某派出所出具的《关于庆云县街道办事处到韩家村清理五乱发生冲突的情况汇报》,汇报中对渤海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拔掉村民的果树,定义为:“清理五乱”,其过程描述为:“201143日上午8:00时许,街道办工作人员在刘洪喜副书记、综治办刘书忠主任的带领下共计60余人,到辖区韩家村位于西环路东侧的地里去清理村民乱栽的树木42日上午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已经拔掉其一亩多地的树苗”,所述内容基本与举报相符。街道办主任张明尧证实这份材料确实是派出所出具的,他们掌握的情况与材料也相符合。张明尧表示政府并不想和村民发生冲突,每次拔树的时候都是乘着村民不在场的时候,村民来了他们就撤(42日就是),这次是被村民包围了走不了了,才发生的冲突,被村民追的满街跑,和村民厮打,确实损害了政府官员的形象,这种做法他也知道不妥,但是也很无奈,上级的安排他只能选择执行。


关于庆元县数千万征地补偿款的的下落以及渤海街道办干部乱拔树苗、打伤群众的调查处理情况,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