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河南再现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 涉及金额超10亿引担忧

据经济观察网1019日报道,郑州圣沃担保公司出现客户到期资金无法兑付问题,其众多投资理财客户已开始联合维权,据初步估计,该公司涉及金额或超过10亿元。

  继“金邦”、“诚泰”、洛阳盛归来后,等河南本地担保公司资金链爆出问题后。近日,郑州圣沃担保公司出现客户到期资金无法兑付问题,其众多投资理财客户已开始联合维权,据初步估计,该公司涉及金额或超过10亿元。

  圣沃担保成立于201091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于兆筠。据媒体报道,这家成立仅一年多的公司,之所以能取得超过10亿元的经营业绩,在于其投资者多为超过千万的“大户”。其承诺的月回报在1.3%2%之间。而后期的短期拆借,回报更高,据一客户介绍,当时承诺给予市场上利息2倍以上,最高达到6%

  一位在圣沃担保做了投资的客户表示,“它们最后用钱那么急迫,早该发现有问题。” 目前郑州市警方已介入此案,到事发地派出所登记的投资者已有800多人。

  作为担保行业主管部门,河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未取得担保经营资质,属非法经营,所吸资金为非法集资,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公司做理财的投资者已选出代表与政府部门沟通,据初步反馈的信息来看,其中一部分资金流向了河南当地三家颇有影响的企业。据投资客户透露,其中两家是郑州市企业,一家地产公司和一家为制造业企业,另外一家则是洛阳市企业。

  圣沃担保此次爆发资金链危机,让本已风声鹤唳的河南本地担保业更为紧张。一位河南担保界人士表示,大家都在做好应付“挤兑”的准备。一位在担保公司做理财的投资者则表示,正在考虑是不是要提前终止合同,赔些违约金也无所谓,关键是先把本钱收回来。

  上轮金融危机后,河南本地的担保公司飞速膨胀,从2008年底的318家,增加到2010年底 1640家,注册资金也从83.9亿元增长到542亿元,以每年翻番的速度膨胀。

  担保公司的飞速增长,也带来了一些注册资本金不实、担保业务不规范等问题。
河南省工信厅从2010121日起至2011331日,对各类担保机构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集中规范整顿,整顿期间将暂停担保机构的设立、变更和备案工作。此后,由于工作量庞大,此项原计划4个月的整顿,历时半年尚未结束。这一阶段也被认为河南担保业的“冰封期”,期间众多公司业务开展受到影响。

  据《大河报》报道,河南省中小企业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钢表示,目前,河南省内从事银行贷款担保并有批量业务的担保公司,不足担保行业企业的10%,其余绝大多数的担保机构将业务的主要方向转向了民间借贷方面,其吸纳或担保的社会资金近千亿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