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或达2千亿 分析称或是“温州第二”

据新闻晨报消息,继温州之后,鄂尔多斯也正因为其庞大的民间借贷规模引起关注。来自官方调研的保守估计,其民间信贷资本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

和温州情况相似的是,在鄂尔多斯,也几乎是全民参与放贷。鄂尔多斯金融办副主任赵光荣表示,如果按照地区融资总量的20%计算,这一数字约是300多亿元。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余光军给出的数据更多,为700亿元左右。鄂尔多斯当地一名从事放贷的公司老板称,据其观察,在鄂尔多斯,90%以上的当地人都参与了民间放贷活动。

  此外,有报道称,支撑鄂尔多斯煤炭、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民间借贷。来自官方内部的一项评估显示,民间资本占房地产比例可能达到30%-40%,而占煤矿行业的比例则达60%-70%

  对这样的一种情形,多次至鄂尔多斯调研,对民间借贷有深入研究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很忧虑,他说,“鄂尔多斯是我见过的民间借贷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已经到了非常危机的时刻,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很可能成为‘温州第二’!”

  对此温州,余光军称,与温州相比,鄂市产业更为单一,完全依赖于资源和房地产,几乎没有什么中小企业,一旦发生风险就比较危险,因此,鄂尔多斯很有可能会成为第二个温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