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东莞裕元鞋厂六万人罢工 三千武警拟镇压 (61图)

东莞裕元鞋业工潮未了,昨(416)有更多工人加入罢工,总数达六万之众,占到该公司逾七成的员工,令这间世界最大的国际品牌运动鞋商陷入全面停产状态。工人指资方无意与工人谈判,更打算用瞒骗的方法对付工人,声言抗争到底。资方向当局求助,当局昨从广东各地增调数千武警,荷枪实弹并出动狼狗陈兵各厂区,随时准备镇压工潮,局势紧张。

「今天又有好几个鞋厂(属裕元企业)工人加入罢工,加上前两天已经罢工的,估计有五、六万人之多,裕元鞋业基本停产了。」专门协助裕元工人与资方沟通的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林东,昨向《苹果》表示,跟前两天比较,昨日罢工气氛表面上没有那么激动,工人们大多呆在厂区,但因为每个厂区大门外都有大批警车和公安武警,甚至牵着狼狗,虎视眈眈,「不少工人都被吓住了」。

争取资方补缴养老保险

林东指,这次工潮原因是工人发现资方用临时工合约为工人缴社会保险,变相克扣工人福利,同时新旧工人待遇不一。老工人无法享受这几年广东官方提高基本工资的待遇,加上资方又没为工人缴纳足够的公积金,工人面临退休后生活无以为继,「裕元鞋业有不少四、五十岁的工人,面临退休,所以这事对他们很重要;工人要求资方补缴养老保险和公积金,补签正规劳动合同」。

资方曾通告称,会在2015年底前为工人「补交」有关税费,但工人们发现资方与东莞市的厂房租约只到明年4月;换言之,来自台湾的资方可能想拖到明年「一走了之」。据悉,这次罢工没有组织者,都是工人用手机、互联网和口传联系。厂方私下向广东当局告状,当局即日派出上千公安武警到场,一度与工人冲突,打伤多人,至少20人被带走,直到昨凌晨才获释。

由于工潮扩大,当局昨从广州、珠海等市调兵力,目前至少3,000多名防暴特警驻守罢工厂区准备镇压;而东莞公安更派出大批便衣国保,对在现场协助工人与资方沟通的多个民间团体的志愿者,采取恫吓、盯梢、带走问话等方式,阻止他们介入事件。「裕元厂工人很多是上年纪、没读过书的中年人,当局这么做太没有良心,是要把他们逼死啊!」有志愿者哀叹道。

来源:苹果日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图片来源: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