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越南排华暴动变抢劫 平阳厂区遭打砸烧抢 骚乱往外蔓延 官方默许 (视频/128图)




中越南海争议引发的示威游行,没想到竟然在越南平阳工业区,扩大成为暴动冲突!抗议群众只要看到中文的商标或是招牌,不是搜刮财物就是又打又砸,从餐厅到中文学校无一幸免,不只是台商厂房,甚至连南韩还有日本的工厂都遭殃,现在网路上甚至盛传,越南政府刻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群众暴动3天泄愤,不过越南警方,已经在昨天晚间出动装甲车以及镇暴部队,避免冲突持续扩大。

拿着长刀、棍棒,往墙上的工厂标志就是一阵猛砍,几乎已经看不清楚这间工厂的名称,原本平静的越南反中抗议行动,在平阳工业区俨然成为暴动冲突战场。

中国大陆跟越南的南海争议,引起越南民众反弹,根据当地媒体报导,大约3到5万人,有的骑着机车、有的拿着越南国旗,走上街头,但没想到平阳工业区的工厂,却成为抗议群众的目标,只要看到写着中文的工厂、餐厅,甚至是中文学校,几乎无一幸免。

群众踹开大门一涌而上,砸破窗户、搜刮工厂财务,甚至放火烧毁机械设备,部分员工被打到头破血流,上千家工厂都受到冲击,甚至连挂着南韩国旗的工厂,也都不放过,包括日本通用,还有新加坡投资的工厂都跟着遭殃,许多工厂待命的工人也陆续加入暴力冲突行列,人群越聚越多,平阳几乎呈现无政府状态,情况相当紧急。

星期二晚间,越南政府出动上百名镇暴部队,抗议群众甚至对警方丢掷汽油弹、爆竹等等,现场爆炸声不断,随后越南警方装甲车进驻,逮捕大约30到40名滋事份子,由于担心这波暴力冲突会持续,因此越南警方也加派人手前往当地,但暴动情况直到清晨都还没有缓和。

暴民抢劫往外蔓延

暴民抢劫自越南平阳省工业区往外蔓延,昨天同奈省工业区也已沦陷,晚间甚至传出台塑在越南河静的钢铁厂,也被波及。越南台商总会初估,平阳省工业区登记的七百多家台商「无一幸免」,是这次越南暴动中受损最惨重的外商。

十三日平阳省排华暴动,众多台商连夜撤离,且几乎全数挤进南越大城胡志明市。

有家台商大厂,一次就订下某家五星级饭店快卅个房间,昨天一早台籍员工全数挤在大厅,人人神色仓皇,都想抢机票回台湾,订不到饭店房间的台商,不是挤进友人家,就是住进临时收容所。

胡志明台校 已停课

位在胡志明市富美兴开发区的胡志明台湾学校已经停课,并改为台商临时安置所,到昨天傍晚为止,已有自平阳省撤出的卅多名台商入住;也有不少台商连夜开六个小时车程跨过边境,赶赴柬埔寨金边避风头。

越南台湾商会联合总会主委陈俊良说,昨天各地台商回报,包括同奈省、隆安省、西宁省的工业区都有机车队持棍棒流窜,看到中文招牌就砸;平阳、同奈、仁泽、神浪工业区内的各家台商,几乎全停工,连还没受波及的边河工业区,当地台商也主动放假。

华航公告 加开班机

一名不愿透露全名的台籍财务长说,虽然工厂没被砸,但他宁愿先离开越南,他带出工厂的随身行李中,只有财务资料,「其他都不管了,先走再说」。

昨天华航虽已数度公告,会加开大型班机接台商回台,但还是有台商抢不到票。

凯撒卫浴越南同奈厂也被暴民攻击,同奈厂副总经理陈威志第一时间撤离公司廿四名干部,但昨天只有约五人买到机票回台湾。陈威志一度无法帮女儿订到票,直到确定今天上午有机位,他才眉开眼笑。

越媒 一字不提暴动

暴动后,讯息纷乱。英文版的西贡时报,在五一三暴动当天,还拿越南民众到中国大使馆前抗议当头版头要闻,但昨天对平阳暴动却「一字不提」。越南部分媒体有相关报导,也提到平阳公安曾试图要保护投资厂商,但公安人数太少,一度还遭暴民包围。

胡志明市台湾学校昨天挂出至少四面全新的越南国旗,校长萧穗珍一早拿块大红布把中文招牌给遮住。提到前一天的平阳暴动,她也余悸犹存。

原来,台湾学校在平阳省有两个分班、共卅名学生。即使是学校,暴民也不由分说,进来就砸,有名老师为保护学生受伤,还有家长因为太慢赶赴学校,差点接不到小孩,一台校车因为没即时拿掉中文字样,也被暴民拿石头攻击。

「现在不管你插什么旗,都一样」,一家台资银行总经理透露,他的台商客户不管是挂出马来西亚或新加坡国旗「昨天一样也被砸」,因为暴民就摆明要抢劫。

暴民砸厂 有三步骤

陈俊良则说,暴民砸厂分成三步骤,先集结约数百到上千辆机车绕场叫嚣,再鼓噪工厂内的越南员工加入,当工厂员工一走光,就进来抢财物,「有人连块铁皮都抢」。

平阳省工业区是台商投资大本营,登记有案有七百多家,若加上没登记的小台商,则高达一千家;由于此地台湾的鞋类、成衣纺织业者,非常爱用「陆干」,因而成为暴动的起源点。
台商总会人员昨天初估,「平阳千家台商,应该无一幸免」,像鞋美厂厂房被烧、鞋被搬光,ASAMA的自行车也被搬光,损失较轻的仅门窗玻璃被砸,严重的则是厂房被烧毁,财物遭搬光。

昨天还一度传出胡志明新山一国际机场,只要秀出台湾护照,就会被暴民拦截;但华航胡志明市办公室昨晚也澄清,越南规定,进机场本来就要拿出护照,并没有台商被拦不让上飞机。 

香港工厂被烧

香港行政会议前成员杨敏德旗下的跨国制衣集团溢达位于平阳省的制衣厂亦受波及,该公司管理层证实,部分厂房被烧毁及破坏,港人管理层已撤离。有示威者扬言今日再到该工厂破坏。溢达客户包括A&F、无印良品、马莎、Ralph Lauren等国际品牌。

杨敏德是上海纺织大亨杨元龙之女,因溢达在新疆有大片棉花田,前特首曾荫权戏称她为「棉花公主」。

越南最大两家纺织制衣企业港资上市公司天虹纺织及奕达国际亦成为攻击目标,天虹发公告指,在越南厂房被示威者破坏,不少设备及电脑等被毁,无员工受伤。而奕达国际证实占该公司24%总产能的平阳省新加坡工业园的厂房,被暴徒焚毁及抢劫,已停止运作,暂无法估计损失。利丰表示在越南部分供应商暂停工,信星鞋业指平阳厂房前日下午起停工,暴乱未造成任何重大损失及工人伤亡。

新加坡厂商也遭到纵火、抢劫

新加坡政府与越南合作的工业园区也遭受波及,多间外国工厂遭到纵火、抢劫,新加坡外交部已就此向越南表示严正关切。

越南平阳省发生反华游行,已经演变成「假爱国、真抢劫」的脱序情况。不只台商受害,就连当地的新加坡厂商也遭到暴民打劫。根据亚洲新闻台(Channel News Asia)报导,由胜科工业(Sembcorp)管理的越南新加坡工业园(VSIP)13日晚间遭抗议者闯入。园区发言人表示,有3间工厂遭到纵火,但是尚不知道有无人员伤亡。

位于平阳省顺安市的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占地500公顷,是越南与新加坡政府发起的旗舰开发专案。在排华暴动发生后,新加坡外交部已就此向越南表示严正关切。

逾50南韩企业被砸!急挂太极旗自保

韩国企业也遭到波及,根据南韩统计,超过50家南韩企业在这次暴动中受损,总领事馆干脆呼吁南韩企业,在厂区外高挂南韩国旗自保。

侭管如此,还是有示威民众爬上大门,举起越南国旗朝里头挥,一个个员工只能在栅栏内,无奈往外看,韩联社引述南韩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消息,超过50家南韩企业,在这波暴动中受损,还有一名南韩企业代表受伤。

平阳省400多家南韩企业大多已经停工,邻近的国际学校也临时放假。

政府纵容反华潮

成千上万暴民冲入华人社区和工厂进行打砸抢。像越南这样一个威权国家,能够爆发如此大规模的反华潮,显然是得到政府的默许,甚至是暗中操纵。

越南之所以操纵如此大的反华潮,主要想利用民意与中国进行博弈。目前两国围绕中国钻井平台进行对峙,由于中国国力占优,越南无法在海上占到便宜,便鼓动民众上街,挥舞起民族主义的武器。

来源 综合







































































































 骚乱过后,越南的防暴部队才出动镇压,太慢了吧!







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000中国劳工手持铁棍与5000越籍劳工流血冲突10小时








死伤枕籍,最少16华人死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