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稳定”是把双刃剑,“钥匙”就在星期天下午的两点(3月22日发布)

“稳定”是把双刃剑,“钥匙”就在星期天下午的两点(3月22日发布)
不少上访的朋友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案子道理浅显法理清晰,却屡次上访都没有办法得到解决。有的访民说,这是因为地方官员贪污腐败官官相护偏袒事件的另一方,或者是对自己的事情不重视;有的学者说,信访系统只是一个信息汇总转发的机构,事情处理还是要回到甚层,所以基层的问题很难通过信访制度得到解决。其实这些看法都只是看到了事情的表面。

对于地方官员来说,事情处理与否,就是一个利益算计成本比较的问题。访民朋友明摆着占理合法,但事情却得不到解决,有几大原因。

一是上访的事情涉及到以前在任官员的过错,现在这些官员可能都升迁了,成了现任官员的上级或同事。涉及到过错责任要求赔礼道歉的这类事情,再占理,也很难得到处置。这不是官官相护,是基层官员不敢得罪上级。福建省福清纪委爆炸案侦破总指挥牛纪刚,现在已经是福建省公安厅长,福州地方政府现在无论如何是不敢对这个案进行重新审理,案件的嫌疑人吴显龙自2001年7月27日被抓捕,经几番审讯,却久拖不判,到现在也没给任何说法,十年了。

二是上访的事情涉及到官员或利益集团庞大的利益关系而无法处置。钱云会上访七年讨不到说法,最后死在车轮下面,就是因为事情关系到浙能乐清电厂工程征地。现在还不清楚地方官员在征地过程中涉及的经济利益情况如何,但浙能乐清电厂隐藏的背景却是众所周知,这就足以让地方政府无法给钱云会一个说法。即使钱云会死在车轮底下之后,乐清方面扣押证人,对证人刑讯逼供等行为也让外界觉得难以想象。

三是基层官员不想给其他访民朋友“不良示范”。有的访民朋友不解,自己的事情,可能也就涉及不大数目的赔偿,但基层政府在围堵截访中花的钱,早就超过要赔给自己的钱,为何基层政府不愿意赔偿?特别是对于复转退军人、民办教师、国有银行买断中龄下岗职工更是如此经。基层官员担心的是,给一个访民赔偿了,会鼓励其他有类似情况的人也去上访,也去要求赔偿,最后总的成本无法承担,就只好昧着良心,屡屡强行压制类似上访。

四是涉及的事情时间较长。一方面是想重新调查难度大,成本高,即使最后调查清楚给访民朋友一个清白,但对官员本身的政绩并不见得起到多大的帮助作用。另一访面像是很多拆迁补偿的案子,前一任领导该赔没赔,该补没补,现任的也能拖就拖,拖到自己离任就不关自己的事了。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他们要的是面子,他们会要求地方政府把上访的事件解决掉,不要让访民聚集到北京来“影响稳定”,为此他们还搞了一套考核制度。对于基层来说,如果上访的案件被上一级信访系统记录在案,就有可能影响地方官员的政绩升迁,地方政府就会想尽办法去北京“截访”,去找关系到信访系统“销案”。截访回来的访民,也别指望案子能够得到处理,就像前面说了,地方政府担心一解决会引起更多人上访。

“稳定”其实是把双刃剑,地方政府无时无刻不是在算计利益和成本。政府会用“稳定压倒一切”来压制访民朋友的合理要求,访民朋友其实也可以用制造可能影响 “稳定”的事件来“威胁”地方政府,让政府解决自己的事情。类似的做法其实非常普遍,便如堵路,但这样做的法律成本很多,也不少访民朋友因此被判刑。要把握好尺度,关键一点,访民朋友只要做到让自己的风险足够小,但是如果地方政府置之不理的话,他们的成本却可能足够高即可。

中国“茉莉花革命”就提供了这么一个契机。访民朋友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在每个星期天下午的两点到各个城市的集合地点去,亮出自己的合理要求。如果地方政府要处置你,你可以辩解说自己只是来反映一下自己的问题,不知道什么“茉莉花革命”,只是时间上巧合了,他们不能把你怎么样。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他们是 “守土有责”,万一处理不好,他们的前途就会被“一票否决”。对于地方官员来讲,政治前途是经济利益的保证,只要能让大家不在星期天下午两点聚集在一起,他们什么成本都愿意承担。于是,访民朋友就可能通过这个安全的行为,让久拖未决的事情得到处理。

记住了,“稳定”是把双刃剑,解决问题的“钥匙”就在星期天下午的两点。

http://cnjasmine.blogspot.com/2011/03/322.html

10 条评论:

  1. 不仅是访民,我们还要联合更多的人,寻找到更多的切身利益,比如油价,比如手机费乱象,比如三鹿双汇,比如收费公路等等,各种各样的不公,找到的不公越多,越详细,越贴近公众,那我们的力量也就越大!!

    回复删除
  2. 亲爱的茉莉花革命朋友们:

    本人就有关宣传上有些建议。

    过去几周下来,我观察到上你们网站的人数有减少的趋势,留言的似乎也不太踊跃。目前我们处在被挨打的光景,我们所有的言论他们都知道,所有的计划都一明二白。我们在明处,他们在暗处;我们被挨打,他们可以把所有可以制服我们的武器,装备,全派上用场。在背后袭击是共产党人习惯的计俩,我们不可轻视。这种被挨打的状况可以讨论改进的。

    我认为在宣传上我们做的不够。其实任何一种大规模的运动或组织需要宣传是无需置疑的。过去在博讯上的传播,就曾发生良好的效果,至少我就是如此知道你们的。不只如此,我们基予考量民主是世界的趋势的的一般原则,就要符合形势,在国际的舆论上多下工夫,把我们遭遇到的顺或逆统统报道。此外,为了达到集会宣传的号召,把时间及地点公布在大众传媒上是非常有效的。其实,这也是共产党的老计俩。我们只不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我想,你们比我聪明,应该知道在你们现实的环境下如何去作。手头上,可以再和博讯合作,或者VOA,或者台湾或国际上的一些右翼的报纸。我相信打开你们的知名度,是目前一定要做的。

    回复删除
  3. 坚决支持访民罢访,上街散步!!!!

    回复删除
  4. 申冤不在信访办,就在自己的脚下,在星期天2点。

    回复删除
  5. 非常赞同ybrenq的建议,宣传是很重要的,可以利用港澳台的媒体,总之,运用多方渠道宣传,也可以随手贴小纸条等等····

    回复删除
  6. 向访民传播罢访散步的消息·····

    回复删除
  7. 在3月15日,我们网页来自中国的访问量忽然骤减约85%。以后一再如此,不能恢复。由于blogspot一直在中国被禁,因此所有来自中国的访问都是翻墙而来。我们了解到其他的茉莉花网站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在3月15日中共攻克了一个或数个主要翻墙方法。

    封锁正在加强。

    回复删除
  8. 可否把所有具体知道的被封网的消息,向众多的大众媒体发布?

    回复删除
  9. 开一个口号讨论专页吧,目前的口号太冗长!

    回复删除
  10. 已经开了口号讨论专页,链接在左面。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