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四处开 分析指民众及年轻人不满

中国茉莉花革命行动,在山东济南及陕西西安均有年轻人及学生和平“散步”。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继续被公安禁止出门;维权人士李红卫当天被公安戴上手铐,扣留在派出所至深夜获释。官方以更大的力度加强戒备封锁消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二月中旬开始的“中国茉莉花”持续开放,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随着茉莉花在各个城市散开。有网友说,在山东济南也有大批年轻人到泉城广场聚集,有大批公安待命,甚至出动防暴车。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当天被公安堵在家中,禁止外出。他星期一告诉记者:“八个人,两部车在下边看着我。今天上午看好像都没有了。电话骚扰是经常存在的。每个礼拜天都不让出门,连续三个礼拜天是叫去传唤。”

记者:听说昨天泉城广场好多公安戒备?
孙文广:他们传说有。很多公安在济南的泉城广场,公安在那儿戒备,可能还是有人去的。

孙教授说,西安和济南都有抓人,星期天济南维权人士李红卫被公安带走:“西安有的朋友被他们抓过去。本来比较活跃的李红卫早上大概7点多钟就被戴上手铐抓走,抓到派出所去,一直到晚上12点才回家。把他电脑还有手机抄走。”

孙文广分析近期各地此起彼伏的活动:“反映一种民怨。有的是房子被暴力拆迁,也没有定协议,到处告状到处去上访不解决问题,这是一种民怨。还有暴力征购土地,补偿很少。另外的就很多了,比如大学生现在很苦闷,毕业以后很多都失业,另外现在对他们的管制也很严,很多真相被掩盖,他们感到不平。”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报道,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星期天下午在预定集会的时间走出宿舍,在校园进行无声“散步”。报道引述有网民在“推特”透露,参与学生约有五百多人,他们在预定时间下午2时走出宿舍,聚集到校园草地上散步,表达对民主自由的向往,对当局的抗议。当局一早已知悉学生要集会,故校园有大批公安防范,学生走出宿舍时,校园高音喇叭不停播放校领导喊话,要求学生立即回宿舍,并以开除不听劝告者学籍相威胁;但校方越是威胁,越多学生加入散步队伍。有学生发贴称,“为了民主自由,为了公平正义,我们西工大学生今天勇敢站出来了!”集会最后在公安强行“护卫”下结束。

居住在校园外的一位该校家属对记者说:“不知道,我们是家属,在学校的西北角,不在校园里头。”
记者:听说昨天校园里面有500多名大学生在校园。
回答:我不知道。
家属:茉莉花散步有没有听说过?
回答:昨天下大雨,哗哗哗的下,地上全是湿的,谁在外头啊!
家属:听说校方叫学生回宿舍?
回答:不知道,因为没有听我们老头回来说。

周一,记者在“推特”看到网友“雪松”称,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大约500多人集体聚集校园草地上散步,支持民主自由的茉莉花行动。茉莉花革命集会召集者在网上呼吁,下周日各大学学生继续在校园散步,掀起第六波茉莉花集会。

贵州十多位刚获释的民主人士当天除了被限制自由,他们的通信也被切断。廖双元告诉记者:“又被他们掐断了,昨天叫他们开通我们手机,他们表面上说是机房的故障,扯(交涉)了一天。今天也刚开通一会儿,国外的(电话)一打进来又被他们掐断了。这次我们贵州大概有十几个人都被他们分头送走,有些很远,很多人我具体都不知道在什么宾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