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四川阿坝县城搜查格德寺僧侣 达赖喇嘛吁当局克制(图)

2011-04-18

四川阿坝县城气氛格外紧张,当地一位匿名藏人星期一告诉本台,由于格德寺内缺少食物,僧侣穿汉人的服饰离开寺院,倘若被公安发现,立即逮捕。对当前藏区局势,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周五发表声明,敦促当局克制。此外,玉树地震一周年,参与抗震救灾的喇嘛拍摄的纪录片被当地执法人员没收。

图片:上周被抓的四川格德寺僧人洛桑达杰(挪威西藏之声/乔龙提供)

近期,阿坝县格德寺僧侣和当局对峙局势,没有缓解迹象,因藏民奋勇抵抗,武警虽然不再冲入寺院直接抓人,但守候在寺院外的各个路口,一旦发现有僧侣外出,立即先抓捕,后调查。

当地一位匿名的藏人星期一告诉本台:“那些僧人出来的话就会抓回去。”

记者:后来有没有人抓走呢?

藏人:有。那些和尚要是出来没有身份证的话,他们就会被抓走,要是他们穿上僧衣的话,他们就会被抓。”

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藏人说:“他们说要把那些和尚弄到外面去,让他们学习。那些和尚的家人不想让他们去,然后就和他们争执,然后就争吵,后来就那种(武警打人)。不过我觉得他们(武警)很讨厌。”

记者:好像是15号抓走了几个,上个星期五?

回答:对,就这样,就是他们没有身份证。和尚出来的话,他们就穿汉服,如果(警察)看见他们的样子像和尚,他们就会被抓。

记者:送到哪里去呢?

回答:就在当地的监狱里面。关很多天,确认他有没有那些(参加抗议活动),就放出来。

记者致电当地公安局,对方拿起电话又放下,拒绝接听。

据《挪威西藏之声》电台上周六报道,本月11日,当局在格德寺拘捕的31岁僧人洛桑达杰。目前被关押何处,无法获悉。

上周五,又在格德寺拘捕了部分僧人,暂时还无法了解被拘捕僧人的具体情况。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成员左个告诉记者,他们也听闻上周五有部分僧侣被捕。

“有这一个消息,这些人到底是谁,有多少人,在哪里被抓的,只是听说的消息。11号抓了一个,12号抓了另外一个叫洛桑达杰洛桑朱地,最后抓的就是他们两个。”

一位住在格德寺附近的藏人告诉记者,紧邻格德寺的街道上,有十几个武警巡逻。

回答:今天都还是比较放松,就他们(武警)下班时间也有。

记者:还是围着?

回答:对。一条街的话可能有十几个。

当天正在瑞典访问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周五发表声明,就当局镇压格德寺表达担忧,并敦促当局保持克制。

声明表示,由于军队与当地藏人对峙的局面,导致格德寺局势非常严峻。如果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对阿坝地区的藏人,将带来灾难性后果,他感到担忧。

达赖喇嘛表示,对西藏武力镇压的基本手段,在过去60年来只加深藏人的不满与怨恨,因此,恳求中国领导人采取务实做法,以勇气与智慧处理藏人不满,并克制动用武力处理上述对峙僵局。

此外,上周也是青海玉树4.14地震一周年,由参与救灾的各地喇嘛制作的纪录片《灾难中的希望》被当局封杀。

据藏族作家唯色对外发布信息,多名参与玉树抗震救灾的喇嘛拍摄的纪录片《灾难中的希望》被当地执法人员没收数千张DVD光盘,而这些光盘是珍贵的记忆。

唯色说,最近完成的《灾难中的希望》是由几名参与地震救灾的僧人,从去年8月起拍摄,他们采访了40多名僧人、藏民,大部分曾参与过救援。而在玉树地震一周年之际,本来遵循藏民族的纪念传统,要为罹难者举行盛大的超度法会,被中国当局禁止,取而代之的是官方高调的纪念活动。

而当地藏人本月上旬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们仍然居住在帐篷里,灾后重建可能还要两至三年完成。

玉树州政府一位官员也证实,部分藏族人还住帐篷。

回答:有一部分住着帐篷,有一部分已经住房子了。

记者:所有的房子大概还要几年才可以盖完?

回答:这个我不太清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c-04182011104438.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