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茉莉花集会:一城一地 v 一城多地

在茉莉花集会地点讨论中,到底是一城一地还是一城多地好,一直是两种比较对立的观点。让我们来看一下两种观点的各自道理。

首发: JasminePlaces.blogspot.com

一城一地的道理相对直接,我们需要集中我们的人流,制造出声势,制造出革命应有的效果,容易造成轰动效果。如果与警察发生冲突,那人数很重要,越多越好。一城一地战略成功的例子有最近的南京绿丝带保护梧桐运动。在当局预先知道集会的地点和其他细节的情况下,南京市民还是成功地聚集在一起。

一城多地的道理相对复杂些。这种观点认为,现在警方打压很厉害,派置了很多便衣,又在集会地点设置了很多障碍,能够形成大规模集会的机会并不高,因此,不能在一个只有可能是上百人的集会上,套用上万人的战略。一城多地观点认为,如果只有一个地点,那警方封锁起来容易;而一旦封锁,那将一事无成。这种观点还认为,目前中国不太可能出现上万人集会,因此,号召茉莉花散步的意义,集会外的大于集会本身。比如,消耗警力,迫使其增加维稳成本,为其他维权运动制造压力等等;最终待条件成熟后再集中集会。

一城多地的最有力的例子是3月6日发生在北京中关村的集会。“中国人权”在第三次集会前曾给出10个在北京的集会聚集点。这显然比先前的地点列表多出很多。当时有人认为“中国人权”是在帮中共的忙。北京官方和散步者在第三次集会中对10个地点的列表显然都有反应。其结果就是地铁在没有布置很多警力的地方,比如中关村和公主坟,都取消停靠;而在警力布置充分的王府井和西单,地铁则可以停靠。这显示多几个聚会地点对分散警力有很大的帮助。不在那些一城一地名单里的中关村,终于出现聚集状况。而一城一地名单里的地点因为警察严密封锁,却没有成功。

那到底是应该一城一地还是应该一城多地?曾经有一周,北京的集会地点达到了30个,包括10校外的和20个校内的。其结果是很不理想,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由此可见,尽管一城多地更符合目前的情况,但也不是越多越好。

在海外集会地点,则一定要一城一地。以壮声势。

作者:JasminePlaces

9 条评论:

  1. 一城多地好。

    城市大,交通不便,最难之处是周周要坚持,可散步者首先也是市民。普通一市民每周固定时间跑远路去散步点很麻烦,也很容易暴露。

    目前能翻墙者少,能坚持散步者也不多。初期阶段,发动宣传为首要,敢出头的访民、大学生尚未发动起来。只要坚持下去,一旦形成气候,比如梧桐树,比如6.4,随时可以集中一地,甚至全国可以集中到北京。

    回复删除
  2. 支持一城多地。北京太大,南北都设置散步点方便大家参加。

    回复删除
  3. 省会级城市没小的,在没对当局正式摊牌前还是一城多地为好。
    关于夏季散步点。夏季天热,南方即便晚上外出也酷热无比,北方晚上要好些,因此散步点可改在有空调设施的各银行大厅、大型超市里,那里人很多。各银行有区支行,各区也有大型超市,很方便附近居民前往、滞留。散步时间也可以不变。

    回复删除
  4. 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时间选在周日下午,实际上这个时间通常是人们休闲或游玩两天之后回家“调整”的时间,因为第二天就要上班,很多人都不愿意出来。感觉上,应当是星期六的上午十点,这个时间为好。北京城很大,人们辛苦出门一趟,周日可以休息,不影响周一的工作。另一方面,后续时间充裕,也便利于人们的滞留。时间选在周日的下午,损失了一大批“围观”群众。这些群众是潜在的巨大的力量,他们才是茉莉花宣传的主要对象和参与者。
    至于一成多地和一城一地各有利弊,应当是多地要好一些。但是最好的方式,是当局对地点不预知,或者是双方都不预知,临时随机产生。
    另外提出一种动态的方式,就是设定的地点是一串,形成一个环形的区域,这样,造成当局必须是静态把守,必须消耗和摊薄警力,而行动者是动态的,是走动的,便于聚集,也显得自然不容易被识别。一旦某一点成势,可以方便地迅速聚集起人气
    这样似乎可以解决一城一地和多地之争。
    总的感觉,那个周日下午2点到4点的聚会方式别提多别扭了。两个小时根本不够时间“聚势”,还没等人来齐,又都散去了。要知道“势”是需要时间慢慢地“聚”的,需要时间“养”,只给2个小时怎么够呢?
    此次上海九亭事件民众自发的聚集就有8个小时。
    强烈建议倡议者们把时间改在周六上午10点,后面留出32小时的时间“聚势”、“养势”、“走势”!
    最初我以为是倡议者不希望“势头”聚得太大,采用的是“浅削”的手法,现在看来也不是。

    回复删除
  5. 现在‘一时一地’还是`多时多地’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楼上的发言很有道理。周日下午2时是基于最初的传统。全国参与的城市和人现在分得很散,因此要磨合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请耐心。但同时,大家不妨继续直言,表达自己的看法。

    回复删除
  6. 我觉得楼上的发言很有见地。为了保持延续性,建议暂时不做时间的修改,而是增加一个周六上午10点的聚会时间,其他所有的宣传都不变,然后慢慢过渡到周六上午10点为主,周日下午2点为辅。

    回复删除
  7. 那么简单的事,把周六晚上7点的时间改为周六上午10点不就完了嘛!

    回复删除
  8. 占领上海的人民广场来声援占领华尔街运动

    回复删除
  9. 所以,茉莉花是曇花一現,現在銷聲匿跡了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