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法广:北京受到“绝望者的恐怖主义”的挑战

绝望的中国人孤注一掷的暴力行径屡屡发生令当局担忧,费加罗常驻北京记者拉格兰日围绕“北京受到‘国内恐怖主义’挑战”撰文强调指出,在中国,恐怖爆炸并是来自中国国外的威胁,而是“国内的恐怖主义”,而中国面临的新一轮暴力浪潮是由绝望的中国普通老百姓所为。这一新的社会挑战,再加上内蒙古示威抗议以及担心受到“阿拉伯之春”的感染使中国领导人有所反应。

两起冲击中国上下的爆炸案

在周一举行的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敦促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的管理。谈到社会矛盾时,胡锦涛要求从长考虑,尽快作出努力,以期解决与国家管理有关的行政制度,法律以及方法方面的问题。

费加罗文章继续写道,通过互联网流传的两起耸人听闻的“恐怖事件”冲击整个中国上下。这两起恐怖事件中的一起是在两周之前,甘肃一位被解聘的银行职员为了 “报仇”向位于市中心的银行投掷一枚燃烧弹,导致四十人受伤;另一起是在上个星期,江西抚州的下岗人员,五十二岁的钱明奇制造的三连环爆炸案,三连环爆炸案造成三人丧生,他本人也同归于尽。

钱明奇的两所房屋在1995年和2001年分别因修建同一条高速公路而被迫先后拆毁,钱明奇之妻因被迫拆迁而亡,钱明奇状告无门,上访投诉石沉大海,走投无路的故事,即疯狂,也非常说明问题。钱明奇在微博上写道,十年来一直是严重的不公道的受害者,他无法获得公道,那么他就自己还给自己一个公道。钱明奇用土制的炸弹,针对的则是包括政府和法院在内的政府机关大楼。

中国领导人意识到社会问题严重

钱明奇的微博再被关闭之际已逾三万人跟帖,钱明奇在微博上还指控地方政府官员贪污拆迁补偿费等。去年九月份,在三连环爆炸案发生的同一个城市抚州,还有另外三人因钱明奇同样的理由自焚身亡。

费加罗报文章最后强调指出,胡锦涛的讲话表明中国领导人已经觉悟到了问题所在,中国领导人非常清楚中国老百姓哪怕不梦想自由选举,目前至少极其渴望司法更加独立和更加能够倾听他们的倾诉。同仁拉格兰日结论道,也许,这正是神圣的“社会稳定”的最大挑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