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喀什袭击案中有人肉炸弹准备作案

来源: RFA  2011-08-04

新疆喀什市连环斩人及爆炸案中东巴扎发生面包车爆炸,当地市民指,几名维族人_有自制炸弹准备作案时,面包车沿途发生爆炸,造成死伤。现场附近医院人员指,一名维族人被炸死,医院受到轻微损毁。当地公安表示,爆炸与其后的袭击案有关连。

过去周六、日(73031日),喀什市先后发生劫车斩人袭击及爆炸事件,造成超过60人死伤。当时官方新华社详细报道两完斩人袭击案,但只简略报道美食街附近两宗差不多同时发生的爆炸案,报道亦没说明死伤情况。

喀什市居民张先生说社区传出有关爆炸案的情况,周六5名维吾尔人开着一辆携自制炸弹的面包车原定晚上作案用,但他们没搞好炸弹,在东巴扎塔吾古孜路民族医院附近发生爆炸,当地不少人认为这宗爆炸跟周六晚上美食街劫车斩人是同一件案,是有组织预谋的案件。

张先生又指,官方未有公开证实爆炸详情,民众的版本是车上有32伤,其后伤者被捕。他说:车上有个炸弹,没搞好自己把自己炸了,是在晚上要搞爆炸,结果没搞好把自己的人炸死3个,不是汽车炸弹,是自己造的炸弹,面包车还坐了5个人,3个炸死,2个炸伤给抓捕,就在东巴扎那个地方。

张先生又指,周四市面气氛仍然紧张,大批武警、公安在市内巡逻及检查来往人士,人数似乎跟周一差不多。一日前,他看见武警车辆到处广播“要民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等宣传口号,街上行人不多,尤其步行街一带,不少汉人晚上不敢外出。另外,有些维族人对事件也气愤,但有些不说话,部分汉人则认为袭击事件有预谋,作案后刚好是斋月期间,维族人大部分店铺不开业,闹事不影响他们的生意。

就爆炸事件,记者曾致电古孜路附近的阿娜地亚尔医院,一名医护人员表示,周六晚上大约七、八时(新疆时间),她突然听见爆炸声,当时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她被吓惊,消防人员抢救时仍未知袭击事件,其后公安说面包车发生爆炸,一名维族人死亡,而医院有些玻璃被震玻,医院内没有人受伤。她说:当时我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我也不知道,消防人员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件,然后再有公安局的人及消防人员来了,之后才知道里面有爆炸的东西,没人受伤,死亡有1个人,那段时间是1920点。

在当地采访的《明报》记者报道,730日晚在喀什发生的抢车斩人恐怖袭击,暴徒原来计划是引爆人肉汽车炸弹,报道引述喀什公安局长刑警大队队长杜新力表示,晚上约10时接到报警,在塔吾古孜路桥附近一辆长安牌面包车爆炸,炸死车上1人,两案有必然连系,同一班人所为。

报道又引述该医院副院长李建凡指,当时他在医院4楼,听见爆炸声后,观看外面发现停在十多部汽车间的一辆面包车冒出浓烟,随即安排员工救火,5分钟后,该汽车又发生强烈爆炸,面包车的后门、右侧门弹飞,而门诊部两层厚玻璃窗被击破。知情者指,车上仍有两枚炸弹未爆,防暴专家其后搬到郊区戈壁滩引爆。其后两日,公安在现场找到类似钢珠等物件。

步行街一名汉族店主向本台表示,她的店铺停业多天,周四才开业,部分店铺巳陆续开门,但行人稀少,大批警察、部队在巡逻,她估计损失数千元。目前她未收到政府赔偿通知,未知会赔多少。美食街一名店主则表示,周四仍未开业,也没有收到赔偿通知。

当地不愿透露名字维族人指,事件在两、三日后巳平息,他不想谈感受,汉族人在当天有点愤怒,事后巳没事,因当局巳杀死凶手并向伤者赔偿。他说:这个情况就是头两三天在戒严,车都过不,人也过不去,完了以后稳定,市里面的商场也开了。这事算了,你也知道哪里都有好的、有坏的。

而新华网报道,公安部长孟建柱周四在鸟鲁木齐举行反恐工作会议,强调清醒认识当前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及长期性,坚决打击防范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孟建柱指,绝不姑息搞暴力恐怖的犯罪份子。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该组织警告北京当局,停止利用反恐名义对维吾尔人进行镇压,同时尊重维族人的政治诉求,否则只会导致更多维族人绝望,出现绝望中的挣扎,引起更多动荡。

喀什连环袭击案件发生后4日,新疆紧急拨款一千万作善后处理。中新社引述喀什地委最新消息,对受伤和财产损失这者进行抚恤救助,政府会依照政策制定赔偿,每名遇难者获20万临时救助金。

喀什市政府官方网站周四指,84日上午,市内各单位、乡、镇、街道将从周四开始,开展声讨7.30 7.31 暴力恐怖事件宣讲,并把事情真相讲给干部职。

喀什市发生的3宗袭击事件,最少造成14死、43 、另 6名疑犯被击毙,警方当场抓获5名疑犯。喀什市政府网站周一发布声明指,周日发生的袭击事件由宗教极端团伙发动,而被捕疑供认,是发动恐怖袭击的头目,曾参加巴基斯坦“东突厥伊斯兰运动”恐怖组织,也是宗教极端份子。

另外,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广州火车站周三发生一宗新疆男子持刀挟持事件,警方及该男子家属到场劝服。事发现场位于火车站地铁站D2出口。该名金发男子年约30岁,平时在附近卖烧烤串,目击者指,下午4时多,该男子被工作人员赶走,引发争执,男子脱去上衣,从摊档取出约30厘米长民族刀,挟着工作人员的颈部,警方和该男子家人到场劝喻,其后他放下刀,事件扰攘约半小时。警方否认挟持人质的说法,并指是小磨擦。根据民族政策,新疆籍人士可随身带刀具。

记者曾致电火车站广场派出所,公安表示不方便在电话回应任何问题。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