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温州债主贱卖跑路老板豪车 260万奔驰只卖40万 (图)


温州民间借贷调查

  老板跑路,放弃豪车;为挽损失,债主贱卖
  近日温州二手车市名车云集,玛莎拉蒂、劳斯莱斯、兰博基尼……各种限量版的顶级豪车,让人大饱眼福。一辆奔驰S600,市场价260万左右,现在却只卖40万!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难道温州人已缺钱缺到了这种地步?
  各色豪车短时间蜂拥而至
  在温州,满大街都是宝马、奔驰,即使是限量版的顶级跑车,在温州城区内也随处可见。温州人的爱车程度也使得温州成为世界豪车的聚集地。靠近瓯海大道的温州汽车城,是温州市最大最集中的一手和二手车市场。如今,这里的二手车市场一下子成了豪车的聚集地,平时很少能得以一见的上千万元的劳斯莱斯,在市场内竟然一下子能出现两三辆。
  陈丽,在这个二手车市场里已经做了好几年了。用她的话来说,一下子如此多的豪车汇聚,近几年确实不多见。“这几个月到这里卖车的,多数都是资金出现问题的老板。”和其他城市不同,在温州,按揭买豪车的人很多,“不要以为温州人都很有钱,很多开着几百万元豪车的人,可能身上都背着几千万的债。”
  买主都希望当天付款过户
  根据二手车市场的规定,挂牌的车辆要写清购买时间以及是否按揭等各种细节。记者在市场内看到,在购置时间这一栏中,有很大一部分车都是2010年的,还有一部分为2011年,其中有一辆保时捷卡宴,购买时间为2011年9月。陈丽说,这辆车才开了两千多公里,基本上是全新的,车主保险也缴到了2013年。“这种车子且不说光税就要几十万,若想买新车的话还要等半年到一年。”陈丽说,“若不是资金出问题,急于套现,谁愿意卖掉。”
  一位从绍兴来的买家吴先生看中了一辆路虎。根据车上的信息,这辆路虎是2010年购置的,开了三万公里,价格比买时便宜近30万。虽说销售人员一再表示,这辆车过户没有任何问题,但吴先生仍不放心,要求当场付钱当场过户,否则宁愿放弃。
  吴先生说,这里的二手车市场好车比较多,有得挑,而且价格比其他地方稍微低点。“现在温州时不时有老板跑路,我就怕到时付了钱,人不见了。车虽留下,可等于什么都没买到。”记者了解到,类似吴先生这样心理的买主并不在少数。在二手豪车交易火爆的同时,由于担心卖家的债务问题,许多买主都以当天付款当天过户或最迟第二天过户作为最基本的购买条件。
  “无主弃车”超低价出售
  上海的李先生同样被这个原因吓退了。十一前,李先生从朋友处听到这一消息:温州很多老板为了方便跑路,连豪车都放弃了,有的债主为了挽回损失,将这些车贱卖。看到如此好的机会,趁着长假,李先生跟着朋友赶到温州看低价豪车。
  在朋友牵线搭桥下,李先生看到一辆至少九成新的奔驰S600。据卖方介绍,这辆轿车买进时,价格在260万左右,可随后卖方报出的销售价几乎让李先生合不拢嘴。40万!报价竟低于二折。在随后的交谈中,李先生得知,原来这辆豪车属于无主车,即使支付费用,也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更谈不上上牌、保险等后续问题。虽说,卖方称有办法帮忙过户、上牌,但对于李先生来说,这40万付出,相当于什么都没买到,甚至说是买到了一个隐患。
  同为二手车车商的朱先生在最近这段时间,也陪几个朋友去看过那种所谓的老板跑路留下来的车子。这些车子大多被抵押在一些民间放贷的放款人或担保公司手里。虽然有这些车的全部手续以及各种单据,但车子的主人不在,过户手续根本没法办理。何况有许多这样的车子本身都有贷款和按揭,若是付钱拿下这辆车,这车子就属于“黑户口”,一旦被查到是要被没收的。
  温州现状
  司机小张:感觉生意没啥变化
  投资?买房?开店?采访!猜了没几次,在温州开了近五年出租车的小张就判断出记者此行的目的。
  面对记者的疑惑,这个来自安徽的小伙子笑着说,这段时间他在火车站和飞机场拉的客人中,有很多都是媒体的,一上车问的几句话基本上都直奔温州经济状况和百姓生活状态。常年与各地客人打交道,他很快就分辨出车上的客人来自什么地方。“温州人上车除了说目的地,几乎不会有一句多余的话,一般不愿意交流。”
  谈及温州近期的诸多事件,小张表示,自己都是从电视和广播里了解到的,“我自己没感觉出来,生意没什么变化,坐车的人好像也没什么变化。”
  商户老黄: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用身兼建材商和茶叶商老黄的话来说,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由于经济等各方面的原因,温州企业发展的资金来源于三个方面:自有资金、银行信贷、民间借贷。在当年银行信贷并没有向类似老黄这种私人小企业放开政策时,民间借贷就成了最主要来源。“说句实话,没有民间借贷,就没有民营企业,也就没有现在的温州模式、温州经济。”
  对于近期出现的经济状况,老黄开始收紧自己的资金,减少放款,最大限度将资金回笼。不过对于坊间传闻有九成人参与民间放贷的说法,老黄不以为然。“若是按照这样说,那基本上是人人放贷或借贷,那温州岂不毁了。”老黄说,他周围参与借贷的人应该不超过一半。
  职业中介:求职人数没大变动
  老刘,温州本地人,常年做职业中介。当记者问及这次的温州经济问题是否对招工有影响时,老刘想了想后摇了摇头。“影响是肯定的,但你要说变化,从人数上看,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动。”
  老刘说,由于温州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无论规模、利润还是开出的工资都差不多。即使有部分企业出现问题,里面的工人也很快会到其他地方去上班,或者就直接回家休息一阵子,等经济状况好一点再回来。
  专家说法
  四成温州人参与民间借贷
  温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张红军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份起,就已经有不少温州人开始关注起中小企业的问题。在温州当地民间最有影响力的柒零叁论坛上,就有网友曝光中小企业老板失踪或跑路的信息,但由于当时信息比较零散,并没有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直到9月份,9个中小企业老板集体失踪的消息突然引爆,自然也将温州推向舆论的最顶端。从一个个消息被曝光,到全国各个地方都在传温州的事情,再加上大家对温州不是很了解,各类传闻接踵而来。以讹传讹,传到最后就成了如今温州城外的人觉得温州内部水深火热,实际上,温州本地人虽有关注,虽有担心,但尚未到影响生活工作的地步。
  至于坊间传闻的九成温州人参与民间借贷,完全不属实。张红军表示,就他了解,应该比例在四成左右。“目前政府已经开始积极采取措施,由24个部门组成的民间金融小组开始对中小企业的问题进行干预,并进行救市。”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