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经南方航空订票 两神秘人冒名登机(图)

大型航机深宵飞行突然失去联络、两名被偷护照人士被人冒名上机,令昨凌晨发生在南海高空的客机失踪事件更为离奇。马来西亚航空一架载着239人、包括154名中国人的波音777客机,昨凌晨由吉隆坡出发往北京不久后失踪,多国派机船搜索,到今日凌晨仍未找到飞机下落,恐已凶多吉少,马航称机上无香港人。

根据马航公布的乘客名单,机上最少有两名外国乘客证实根本没有登机,怀疑有人借他们护照上机,两人证实是经中国南方航空购买机票。大马首相纳吉布表示,当局不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美国官员对全国广播公司说,正调查恐袭的可能。

目的地北京 出事海域见20公里油渍

越南搜救飞机称昨晚在马来西亚与越南之间海域发现两条长15至20公里、分隔500米的平行油渍,此外亦发现碎片,疑与客机有关。

美使馆:美军监听接紧急求救信号

北京美国大使馆透露,泰国一美军基地曾监听得马航这架航班MH370、与中国南方航空代码共享(codeshare)的CZ748航班发出的紧急求救信号。使馆称,当时客机机师发出的呼救显示机舱有解体之虞,准备迫降。英国《卫报》引述印度民航安全顾问委员会兰加纳坦(Mohan Ranganathan)称,从网上飞行资料显示,客机当时飞行高度约3.5万尺,是正常巡航高度,但在失联络前突急速下坠,并大幅改变飞行方向。

两神秘人经南方航空购票

这班客机载有12名机组人员,以及来自14个国家地区的227名乘客,当中两名冒名登机者证实是经中国南方航空购买机票。航机在周六(8日)凌晨零时41分起飞,原定清晨6时半降落北京。至1时半左右,航机与大马地面控制员最后联络后突然消失,当时客机位于哥打巴鲁市以东约200公里的南中国海上空,是大马与越南领空交界。事发时现场天气良好,机上燃料较旅程所需可多飞2小时。

中国、越南和马来西亚之后传出有关该客机消息,有说已降落越南南明(网上讹传中国南宁),也有称客机在越南南端金瓯角(Cape Ca Mau)西南方的土珠岛坠海,马航对此全部否认。

大马政府随后联系中国、越南、菲律宾和印尼有关部门参与搜救。中国交通运输部派出大型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5」和「南海救101」前往出事海域,海警局指令在附近的海警船赶往现场。大马亦向事发海域派出15架飞机和9艘船,菲律宾派出3艘海军巡逻艇和1架侦察机,新加坡空军出动一架大力士运输机,美国的一艘驱逐舰亦前往可能坠机海域搜索。

李克强致电大马首相 对方表歉意

失踪客机上的乘客包括154名中国人(包括1名台湾人)、38名马来西亚人和12名印尼人,其他分别来自印度、澳洲、美国、法国、乌克兰和加拿大等。从乘客姓名可见,有部分持外国护照者相信是中国人。由于这是飞往中国航班,5名机组人员为华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下令全力做好应急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部门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和越南使馆启动应急机制。外长王毅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前主动提到事件,「我们都很揪心,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平安,我们在全力了解具体情况」。李克强并致电大马首相纳吉布,敦促马方迅速有力搜救,纳吉布就客机失去联络向中方表示歉意。

被问恐袭 大马首相:不排除任何可能

纳吉布傍晚到吉隆坡机场了解最新情况,《星洲日报》报道,当被问及事件是否有可能是恐怖袭击时,纳吉布说目前言之尚早,但当局不排除任何可能。

波音777是这一代广体喷射客机中最可靠的一款,《华尔街日报》引述波音管理层称,安全程度极高,以往从未有引擎失灵事故,只发生过一次致命意外----去年三藩市韩亚空难,波音公司派出团队协助调查。出事客机(机号9M-MRO)曾多次来往香港,单是本月就已有两次,分别是3月2日和3月6日。

来源 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