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东莞裕元鞋厂五万人罢工第五天 万人上街 数百人被捕 (66图)

2014418日,广东东莞市高镇,台资宝成集团旗下裕元鞋厂,五万员工继续罢工,抗议资方未缴纳足额社保和公积金。

上万工人上街游行,当局出动数千警力在场戒备,双方发生了多次肢体冲突,工人们挨了打,至今已有数百人被捕。

网友 江南华少 称:
『罢工第五天,局势持续恶化,已经不是简单的维权运动,而是逐渐变为了不可收拾的社会运动。公司和政府在昨天下午出台了第三套方案,表示依法给每位员工补齐所欠年份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但这依旧未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各厂罢工势头仍然有增无减。 局势已经严重变味,最近几天陆续出现只要干部提倡开工均被定上汉奸的”罪名”,面临被围殴,被游街,被威胁,被砸车,各厂生产基本全部瘫痪。警方这些天抓了一些激进份子,今天一大早S1厂有位员工的妻女找到工厂,表示她丈夫昨晚被警方带走,瞬间引起公愤,数千人的队伍拥护着这母女两人,涌向总公司行政中心,大家高呼,放人! 这已经是第五天了,事态没能平息,反而越演越烈,宝成已经到了奄奄─熄的地步。国内外的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有史以来东莞市规模最大,时间最久的劳资维权运动。这已经是到了当地政府无法管控的一场农民工运动。 我们热切希望更高层的政府,党中央国务院能来关注此次事件。我们呼吁广大的宝成兄弟姐妹,维权途中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防社会上的不法份子,新疆,藏独恐怖份子的企图渗入而伤害大家! 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万岁!

今天大街上又出现了员工向特警丢水瓶,被特警殴打的现象,又有一些员工遭到警方现场抓捕。再次呼吁广大的宝成员工要理性维权,合法维权,不要上街游行,塞堵交通,就可在厂区,宿舍,住地,静静等待政府和集团新的方案颁布。 大家要切记,与国民党斗,你会有失去工作的危机,与共产党斗,你会有失去生命的危险。大家一定要理智,克制情绪!

网友 袁飞 称:
『战斗中的裕元鞋厂#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418日早八点消息:1.罢工进入第五天人数持续在五万人,由于厂方一直未能给予工人实质性的答复,再加上417日厂方的《公告》完全否认工厂在缴纳社保的违法行为,所以今天工人的罢工情绪相较昨天和前天更为高涨;2.今早江西省安福县裕元鞋厂工友透露该厂两千名工人为声援东莞高_裕元鞋厂工人的维权行动而加入罢工(橙红色围裙的工人几位江西安福工人);3.据工友透露,最先曝光东莞裕元鞋厂社保问题的工人杨先生被带走,今早七点杨先生的妻子和工友一行数千人到一厂门口要人;417日晚老三厂有工人在家中被带走,418日老三厂工人到街上游行议警方的不法行为,但是游行工人在多个路段被拦截,游行中已有多人被带走;而路上围观工人因为拍照而被带走数十人,另有上百人手机被便衣警察抢走;目前聚集厂外抗议的工人超过两万人;4.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广州番禺打工族服务部联合国内知名劳工学者、律师及广大工人向裕元鞋厂广大工友征集签名向广东省总工会发出《呼吁广东省总工会依法履行职责的联署公开信》,强烈建议广东省总工会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所赋予的职责和义务,勇于挑起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重任;5.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再次呼吁工人保持理性合法的维权方式,并呼吁东莞市政府及各权力部门保持克制中立的立场,切不可以强力介入劳资纠纷,民心难得而易失载舟覆舟所宜深慎。』

裕元隶属台湾宝成集团,集团创建于1969年,是香港上市公司,生产基地广布中国大陆(东莞、中山、珠海、江苏、湖北、江西)、台湾、印度尼西亚、越南、美国、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全球职工50多万名,主要生产国内外知名领先品牌,是当今全球品牌运动鞋最大的制造集团,属世界500强之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http://www.molihua.org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