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推特效应 内地网民相约来港六四游行茉莉花开 (7图)

来源:苹果日报  2011-5-30

茉莉花浪潮席卷下,中共疯狂打压异见人士,内地同胞却透过推特一呼百应,昨日专程来港,参与六四22周年「爱国民主大游行」,在中国唯一自由花开的土地,挺身声援为自由民主而战的斗士。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说:「当国内□声,我们更加要帮手发声。」他呼吁市民六月四日晚上逼爆维园,让民主早日在中国开花结果。

推特茉莉飘来港 仆街撑平反

在民主女神像带领下,昨日约有2,000人参加六四22周年游行。队伍由维园游行至政府总部,要求中共平反六四。参与人数虽略逊去年的2,500人,但市民争取民主的决心未有退却,不少人沿途高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在政权闻「花」色变之时,很多市民特别为「被失踪」「被监视」的异见人士走上街头。「释放刘晓波!」「释放赵连海!」「释放艾未未!」他们拿着茉莉花,越喊越大声,用最强烈的声音要求中央「放人」,当中包括不少专程由内地来港的同胞。

「我们都要知道六四的真相」

不愿上镜及透露姓名的内地人A先生不讳言,是响应网民在twitter的呼吁,与朋友由深圳来港游行。「我都想在深圳有(纪念六四活动),可惜没有机会_」,A先生坦言,内地今年初开始大举搜捕和打压异见人士,激发他这时候站出来,「好似艾未未、冉云飞和很多争取民主人士都失踪,不知去了那里,所以我来支持他们,呼吁一下市民(关注)」。

多次利用twitter发动社会维权运动的内地著名网络作家北风昨天也趁来港工作的机会,参与游行,沿途并将游行照上载至twitter,唤醒更多内地同胞注意。身穿艾未未肖像红色T恤的北风强调要为好友「挺下去」,不担心高调挺艾会被「秋后算账」,「我有好多朋友现时都被困在监狱中,我认为我有这个需要,出来挺他们」。

在港读书的内地交换生也把握在香港享有的自由发声机会。拒绝透露来自中国哪个地方的王小姐慨叹在内地没有机会参加同类活动,「作为中国人发出的一种声音,就是一定要追究屠城者的责任,然后不只要平反六四,我们都要知道六四的真相」。另一位内地交换生陶小姐也称,「虽然我对中共平反六四唔乐观,但去到边都会把握表达机会,要令中央知道人民没有忘记」。

这一年的游行虽没有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但其坚持到底的精神却永留市民心中。带同 9岁和 4岁儿子游行的郑太用行动响应华叔力倡的薪火相传。谈起 89年血腥镇压的一幕,郑太仍难掩哀恸,令她更悲痛的却是「中国民主呢 22年_都□乜进步过」,所以她会继续走下去,「用行动继续唤醒香港人」。

在政府刻意淡化六四之际,庆幸年轻一代仍主动寻求真相。中学时代无甚机会接触六四议题的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奚焕熙在升读大学后主动了解事件,昨天与同学一起游行,证明像他一样的大学生「对于一_历史上要坚持__,一定会企出_,希望做错_人要认番错,唔会选择沉默」。

「当国内□声我_更要发声」

「今年系中国人权最严峻_一年」,新任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坦言,在内地维权人士接连受压下,港人更应挺身声援,「当国内□声,我_更加要帮手发声」。他呼吁市民本周六(六月四日)晚到维园参与烛光集会,继续争取中央还六四死难者一个公道,并释放所有异见人士,「我_要继续要求结束一党专政,要畀民主之花开遍中国」。支联会表示有 2,000人参加游行,警方则估计有 1,000人。

十数名市民在游行结束后改到中联办示威。有示威者在墙上及地上写「平反六四」、悼念六四死难者及追究屠城责任等字句,被警方警告可能会被控刑事毁坏。有示威者在地上洒下红色液体,象征血洗天安门,有示威者则将血衣连奠字布条挂在中联办门外树上,与警方一轮拉扯后结束示威,和平散去。




昨日约有 2,000人参加六四 22周年游行,市民争取民主的决心未减。

部分游行人士挂上或手持茉莉花,要求中央释放异见人士。

部分游行人士挂上或手持茉莉花,要求中央释放异见人士。
《翻墙看民运片》
陶小姐(内地学生)
「我经常翻墙观看八九民运的新闻片段。参加游行是要告诉政府:我们并没有忘记六四」
《追究屠城责任》
王小姐(内地学生)
「我来参加这个活动,是作为中国人发出的一种声音,就是一定要追究屠城者的责任」
《港警察变公安》
吴先生(退休公务员)
「重案组去查艾未未涂鸦,仲要告人刑事毁坏,真系好离谱。搞到香港警察浪费警力变公安」

《需要薪火相传》
谢太(家庭主妇)
「我带9岁和4岁小朋友参加游行,要他们知道多一些六四事件,这件事很需要薪火相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