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吴敬琏发出严厉警告:中国已进入疯狂时代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警告,由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基本体制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不良贷款持续增加。未来随着外资银行逐步抢食大陆国有银行的新增存款,国有银行将无从稀释其不良贷款比例,从而诱发大陆爆发金融的危机。他指出,中国发生金融危机已不是「遥远幻影」,而是「现实危险」。工商时报消息,据大陆「江南时报」报道,吴敬琏日前在「二??四年终国金融国际年会」发表演说时做出前述表示。吴敬琏表示,尽管中国政府曾于一九九八年发行了两千七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特种国债,用以补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金。此外,还将四大国有银行总计一兆四千亿元的不良资产,转移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但到了两千年底,四大国有商银的不良贷款比率又回升到三三.三七%。吴敬琏说,虽然四大国有商银的不良贷款,在二??三年底一度降至二?.三六%,但这是由于银行贷款余额大幅增加的缘故。然而,四大商银新增贷款中,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快速增加,去年以来暴增的盲目投资建设,有多少会形成未来的不良贷款,现在还很难说。 吴敬琏指出,更严重的是,大陆制造这种金融黑洞的机制并未消除。从大陆近期陆续爆发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德隆系」企业、国债回购、佛山工商银行骗取贷款等多起金融弊案,每起案件涉及的金额动辄数十亿、百亿甚至千亿,都让笼罩在中国大陆的金融风暴阴影愈加浓重。

吴敬琏指出中国出现1958年大跃进式严重问题:1、为了钱,不择手段,不惜生命代价;2、过度开发资源;3、环境日趋恶化;4、政府权力过大;5、乱花钱大建楼堂馆所;6、大量占用耕地;7、房地产开发随意性;8、太依赖土地财政;9、腐败现象制约体制改革。

来源:华讯财经 201109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