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爱上神奇的数学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爱上神奇的数学
Sep 26th 2013, 23:44, by 马尼尔·苏里

巴尔的摩——每当我听人说"做一下数学"(Do the math)时,我就会咬牙切齿。这个说法总是用来指加法或者乘法这样普通的运算,说明人们对数学的广度和范围了解太少,很多人仅仅把数学看成它的一个组成元素:算术。请允许我打个比方,你能想象把"做一下文学"(Do the lit)当作一个拼写要正确的劝告吗?

作为一个数学家,我可以作证,这个领域的关键是理念。这些理念报知我们的存在,渗透到我们的宇宙乃至以外,令我们惊喜或是陶醉,也许它们最耐人寻味的地方是如何利用"无限"来处理"有限",从分形学到微积分学,莫不如此。只需想想十进制数字的无限范围,这可是数学提供的一个奇迹产品,可以满足测量方面的一切需要,准确到任意位数。

大多数人都不明白,欣赏很多深奥的数学理念其实并不需要高级技能。你无需真正掌握微积分,用它来解决科学或工程问题,就可以理解它的威力和优雅。

不妨这样来想:你不需要会绘画就可以欣赏画作,不需要识谱就可以欣赏交响乐。数学也应该因其本身而得到欣赏,而不应总是被追问"我什么时候能用得上这个?"

可悲的是,在我们的社会中,让我们领略数学之美的途径极为稀少。在学校里,正如我听到一些老师感慨的那样,让学生沉浸在有趣数学理念的机会通常会被放弃,以便有更多的时间来做测验和算术练习。在新闻媒体或文化领域,很少会出现数学这个主题。很多时候,当数学出现在一部小说或电影中时,我就会想起契诃夫谚语中的枪("假如不打算开火,就别让一支上膛的来福枪出现。" ——编注):如果一个数学家不发疯,就别让他出场。对数学的焦虑感,像厚厚的阴霾一样笼罩着万事万物。

但是,我不断遇到一些人想更多地了解数学。他们中不仅有那些在学校里就喜欢数学,工作之后再没机会探究的人,也有很多在学校里数学成绩不佳,把这门课视为挥之不去的挑战的人。正如斯坦福大学数学家基思·德夫林(Keith Devlin)在其著作《数学基因》(The Math Gene)中所说的那样,人类天生就有探索数学奥秘的冲动。也许我们在某种层面上都渴望了解数学。

那么,在没有计算和公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欣赏什么样的数学理念呢?我发现数字的起源就很耐人寻味。你可以把它想成一个魔术:从空白中产生数字零,然后演示如何从任何一个整数产生下一个整数。零而一,一而二,二而三——一个个数字连锁反应般地爆发出来,我仍然记得自己第一次体验这种数字大爆炸的情形:我所在的孟买教室的墙壁似乎被炸飞,而新生的飞鸟在空间穿行。无中生有,其引人入胜的程度不亚于物理学或宗教提供的任何这类理念。

再举一个更具沉思色彩的例子。你凝视一个正多边形序列:六边形、八边形、十边形,以此类推。我几乎能想象出一位瑜伽教练,正在让学生们冥想:如果边数无限增加下去,会发生什么情况。最终,每条边都缩减得非常之短,角开始变得圆滑,周边开始显出曲线,然后你就会看到一个圆出现,而与此同时,多边形永远不可能真正成为一个圆。意识到这一点令人感到很爽,因为它会点亮你大脑中的愉悦中心。在这个例子中,根本层面的极限概念正是微积分学的基础之一。

你越深入地思索这些理念,这种经历带来的回报就越多。比如,看那些精美的分形图形,就是那些被容易引起幻觉的色带环绕着的、像变形虫一样的黑色斑点,几乎不足以让你产生数学方面的联想。但假如你知道,这样一幅图(比如,朱利亚集合[Julia Set])描述了一个数学规则,这个规则会让平面上的每一个点脱离所在的位置,并将其移动到另一个位置。想象这一规则会一次又一次地得到应用,这样,每个点都会从一个地方跳到另一个地方。那么,"变形虫"就是由那些乖乖的、依然在这一片黑色区域里四处乱跳的点组成的,而那些彩色的点更有冒险精神,它们大步跳向无穷远的方向。具备这种知识后,这幅图不仅更丰富,更有意义,而且突然间洋溢着戏剧和活力。

你有足够的兴趣去寻找更多知识吗,比如,不同色度的颜色有何寓意?"大爆炸"的例子会让你思考负数、分数或无理数来自哪儿吗?意识到圆形是多边形的一种极限带来的兴奋,会促使你把球体想象成一叠圆形横截面吗,就像阿基米德(Archimedes)在2000多年前为了计算球体的体积所做的那样?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欣赏数学带来的可能不只是茶余饭后的享受:它还有望帮助转变代代相传的对这门课的消极态度。学生更有可能在一门被认为好玩、富有启迪性,而不是公关形象糟糕的学科上取得成功。

幸运的是,当今的网络世界在视频和动画领域取得了诸多进步,为数学理念的非正式传播提供了一些机会,尽管对这些机会的利用还不够充分。要传递的最基本的一点也许是,借助数学,你不仅能够企及天空、恒星或是宇宙的边际,还能超越它们,接触到永恒的理念星河。

马尼尔·苏里(Manil Suri)是巴尔的摩县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数学教授,也是最近的小说《魔鬼之城》(The City of Devi)的作者。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3年9月16日。
翻译:土土、陈亦亭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