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笑蜀:夏俊峰案凸显政左经右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笑蜀:夏俊峰案凸显政左经右
Sep 27th 2013, 00:14, by 墙外仙

周强主掌最高法之初,公众尤其法律人大受鼓舞。一则因为习近平曾强调以宪治国;一则也因为周强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背景。他的上任,被看做司法改革的第一道曙光,似乎王胜俊时代司法全面倒退的格局,至此可以终结了。

但最高法宣布核准夏俊峰死刑,犹如晴天霹雳,粉碎了公众尤其法律人所谓司法改革的美梦。

夏俊峰是辽宁的一个小贩,在跟城管的冲突中,怒而拔刀,致城管两死一伤。在中国城市的丛林生态链中,城管向来以更弱势的自雇人士尤其小贩为敌,或者说以自雇人士尤其小贩为食,这已经是公认的潜规则了。由此引发持续的对抗。夏俊峰案发生后,舆论向着夏俊峰一边倒,展开了长达两年多的接力救援,王胜俊时代的最高法也颇为犯难而一直不敢核准。

所有悬念,到前天夜里戛然而止。当时有微博披露中宣部禁止炒作夏俊峰死刑的指令,引爆网络舆论的狂风巨浪。但一切都不可改变了。昨天上午,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刑前家人欲求一张合影而不可得。公众、包括多数法律人,都认为夏俊峰属于过当应激杀人,罪不致死。对比谋杀海伍德而仅判死缓的谷开来,公众更为愤怒,更坚信中国存在事实上的死刑双轨制,即死刑专为穷人而设。对司法公正、司法改革的期待至此破灭,最高法则被控为元凶,在互联网上人人喊打。

其实,被最高法激怒,这在公众尤其法律人已经不是头一回。最早激怒他们的是湖南曾成杰案。曾氏因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名,一审二审皆判死刑,但王胜俊时代的最高法同样不敢核准。周强主掌最高法不到三个月,即下达死刑命令,并且是秘密执行,未通知家属,未安排刑前与家属会见。曾成杰的全部资产,据传也被地方权贵悉数瓜分。此事一经曝光,即举国震撼,任志强、王石等企业家不仅口诛笔伐,更要组织独立调查团调查真相。

无论几个月前的曾案,还是昨天的夏案,显然都无关法治,都属于人治,尤其都是铁腕:说杀便杀,不管不顾。杀人是为了立威,这才是曾、夏两案最深刻的意味。本来,胡温晚期尤其乌坎事件之后,已经启动了对刚性维稳的反思,维稳政策似有调整,所谓柔性维稳开始抬头。但这一进程今天已到尽头。今后的社会控制将更严厉而且将更多依靠暴力,不服从将付出更大代价。

可为印证的,有以下两大动向。

夏俊峰执行死刑之前,审判薄熙来刚刚落幕。不仅无期徒刑,不仅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在笔者看来,更具象征意义的,是突然给薄熙来戴上手铐,以至竭力要保持镇定的薄氏这时也不免两手发抖。这手铐意味深长,对其他旧权贵所蕴含的威慑,可谓不言而喻。在事实上,围猎旧权贵的战役,的确早已打响,最新动向是财新杂志曝光中旭系,某前政治局常委的亲家、儿子,皆榜上有名。

另一动向来自民间和舆论。秉持中道原则,因而一直受到主流社会鼓励的新公民运动,自今年三月以来遭到毁灭性打击,数十人沦为阶下囚,连著名企业家王功权也不能幸免。相应的,以九号文件为发端,展开了全面绞杀公民社会、宪政民主等主流价值的所谓"舆论斗争",甚至扬言要动用军方力量,抢占"网络上甘岭"等"思想阵地"。

这便是最高法冒天下大不韪,悍然对夏俊峰核准死刑的总背景。到处都是悍然,到处都是铁腕。而所有铁腕都基于一个难言之隐,那就是当局要闯大关,要从胡鞍刚赞美的"集体总统制",转到个人绝对权威,即转到学界部分人80年代末所称的"新权威主义"。无论左翼右翼,无论庙堂江湖,但凡稍有异动,都属于添乱,都在铁腕弹压之列。

相反意味的一个重大动向,则来自经济。以即将挂牌的上海自贸区和传言中的三中全会为标志,经济正走向全面市场化。政治上是传统意识形态拱卫的极左威权,经济上几乎是彻底的自由经济。这两者似乎要马上联姻。

但这该是怎样古怪的婚姻啊。邓小平时代,政左经右还有一定可行性,因为那时中国人穷怕了饿怕了,能吃饱能有点发财机会,就已经千恩万谢。权利?尊严?那时绝大多数中国人听都没听说过。可当下中国,权利意识和尊严意识普遍觉醒的、超阶级超体制的中间社会,已经成长起来,要整个以他们为敌,要用强力把他们彻底打掉,难道是可以想像的?何况即便邓小平在意识形态上也并非没有让步,不争论就是让步,邓小平在意识形态上最多只防守而不进攻,不主动挑起意识形态冲突。现在意识形态上对中间社会全面开战,中间社会却比邓小平时代强大太多,这不是一场注定赢不了的豪赌么?

再说了,经济自由化,总得以民间资本的合作为条件吧?邓小平时代,是民间资本跟当局的蜜月期。那时民间资本给点阳光就灿烂,因为他们从来就没见过阳光。但今天,当局还能幻想民间资本对自己那么信任、那么依赖么?今天的民间资本,已经开始了阶级意识的成长,已经越来越明白,他们的阶级意识跟他们的阶级利益,是不能分开的。而他们的阶级意识,跟正被绞杀的公民社会、宪政民主等主流价值,根本就是水乳交融、唇亡齿寒。这场绞杀势必加速他们对当局的绝望,他们就不止是在国外换绿卡买房子,而且将大规模资本转移,导致很多转型国家有过的大规模的投资罢工。则经济自由化岂不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更不论,邓小平时代没有强悍无比的特殊利益集团对市场的全面蚕食,市场关系相对简单。固然,今天确实有朝旧权贵动外科手术的迹象,但完全排除社会压力,仅仅依赖权力体系内部几把扫帚,怎么可能把旧权贵的猪圈真正打扫干净?而且焉知不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赶走旧权贵跑来新权贵?市场关系又怎么可能恢复到邓小平时代的相对简单?新一轮的经济市场化,又怎么保证不至沦为新权贵的分肥游戏,从而积累更大规模的社会不公,引爆更大规模的社会断裂与仇恨?

仅从以上三点即可断言,极左威权跟经济自由化联姻,这古怪婚姻一定是走不远的。把十三亿人的命运,都绑架在这古怪婚姻上,实在太冒险太不负责任了。今天的经济自由化,一定要跟公民社会、跟宪政民主走到一起,哪怕不能马上结婚,起码也要先恋爱,他们才是真正的金童玉女,佳偶天成。把他们棒打鸳鸯散,让极左威权强娶市场仙女,纵然能够结婚生子,那生下来的也一定是怪物,而不属于人类。

明白了这点,就知道处死夏俊峰的徒劳,知道整个铁腕走向的徒劳。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