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四年前一声炮响 四年之后一场浩劫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四年前一声炮响 四年之后一场浩劫
Sep 26th 2013, 23:19, by 禁闻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27日讯】1958年大跃进”,中国人的狂热也传染给了在华的苏联专家,他们把“定向爆破堆石坝”的技术介绍给中国,说用它修建水库最符合“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

定向爆破堆石坝,就是利用炸药的爆炸能量,把山体岩石按预定方向抛掷,在设定的地点堆筑成水库大坝,以代替人力或机械的挖、运、填、轧实等工序,功效高,速度快,省劳力,投资少,工期短,技术设备简单,且不受地理条件和施工季节限制。中国水利部和河北省水利厅经过调查研究,把试点选在邢台县东川口。

东川口位于太行深山区和丘陵地的交界处,七里河由西向东流过,峡口背后有个小盆地,正好兴建一个中型水库。七里河发源于西面的凤凰山,本来林密草盛,羽毛丰满。后来因为乱砍滥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山成和尚头,坡是光屁股,满沟大石头。洪水来时一泻千里,激流滚滚。山洪过后,流水渗漏,暗暗流去。当地人管它叫“泻肚子河”,越泻沙越多,土越瘦,人越穷。一位民工说,他过去闹肠炎,吃了就拉稀,别的药不灵,吃“金霉素”就不闹肚子了。如果定向爆破能根治泻肚子河,那它就是金霉素。

1959年1月13日上午,一行38辆大汽车向太行山驶来,卷起一路飞尘。10点钟,到达东川口东边、黄店村南山的观炮台,一排新扎的席棚。他们当中有苏联专家,有中直37个部委的代表,全国25个省、市的代表,共计400余人。不知是寒风刺激还是过于兴奋,个个面部通红,眼睛放光,聚精会神地期待着那个神圣时刻的到来。十里方圆以外的山头上站满了人,他们是奉命撤到安全区的群众和闻讯赶来的看热闹的人们,光秃秃的山岭上好像一下子长出了一排排小树。几万双眼睛盯着峡口南面一座山峰,紫褐色的山头在那里已经沉默了亿万斯年,没有人注意它,甚至连个名字也没有。如今它有幸被专家们选中,作为中国第一个定向爆破的试点,下部被开挖了若干药洞,埋进了204吨黄色炸药,只要一按电键,随着惊天动地的一声巨响,它便一鸣惊人天下知了。

11时55分,三声信号炮响,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瞪大眼睛。12时整,总指挥按下电键,电流通过电线冲进药洞,触动雷管点燃炸药。说时迟,那时快,只觉得脚下松软了一下,山峰从西面骤然断裂,接着像海啸裹挟海水一样,把整个山头高高举起,飞过天空,重重抛下。此后才听见一阵沉雷,地动山摇,飞沙走石,浓烟滚滚,弥漫山谷。那连环炮声不仅在耳膜经久不息,还钻进人们的胸膛,跳动不止。20分钟后,烟雾渐渐散去,只见峡谷中平地呈现一座新的山头,堵住了峡口,一座庞然大物的大坝眨眼间形成了。真神了。

经工程技术人员测量,爆破石方十三万五千立方米,落到坝上七万立方米。这样的大坝如果用人工,至少需要七十万个。而定向爆破只用清理坝基、开挖药洞等共需三万个工,真的多快好省了。稍加修整后,高峡出平湖,赞歌鹊起。“一炮能造千米坝,一炮能移千丈山,一手提起七里河,霎时挂到高山尖。”“当年霸王力拔山,召集我们把山搬,要让五帝观新景,南天门上划彩船。”“大红旗下逞英豪,端起水库当水瓢,不怕老天不下雨,哪方干旱哪方浇。”

人们的头脑处于高度亢奋之中,也便没有了深思熟虑,听不得不同意见,只图多快省,忽略了一个好字。一炮崩出个大坝,基础不牢,也没有层层夯实,表面上巍巍然,煌煌然,其实是一豆腐渣工程。东川口水库成为悬在坝下黄店村头上一颗定时炸弹。

噩梦终于发生了,定向爆破堆石坝仅仅支撑了四年多。1963年8月初,邢台山区24小时降雨950毫米,被气象学命名“63·8”特大暴雨。8月4日上午9时45分,洪峰漫过坝顶,2060万立方米蓄水超过204吨黄色炸药的能量,大坝根基不牢,一下子被推倒,在洪流中翻起了跟斗。百丈水头像一面墙一样颓倒下来,首当其冲的黄店村,一个漩涡便没了踪影。噩耗发生在夜间,猝不及防,黄店村103人葬身洪水,其中包括3名驻村县干部、5名水文站职工。一个社员抱根木头,一直冲到天津静海县。洪水肆虐势不可挡,所到之处,房倒屋塌,良田被毁,下游十个村庄被淹,50里以外的京广铁路,被拧成了麻花,直接经济损失60亿元。四年之前一声炮响,四年之后的一场浩劫,之间因果关系如何,令人想都不敢想。好在定向爆破堆石坝这项技术1963年之后在中国便被封杀了。”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 微客网

本文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