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0318早市消息导读:国人会抢购粮食吗?

0318早市消息导读:国人会抢购粮食吗?

多部门回应抢盐:供应充足打击哄价

近日,部分地方受谣言影响,引发食用盐集中购买现象,一些不法经销商乘机哄抬价格,牟取暴利。对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7日紧急发文称,我国食用盐等日用消费品库存充裕,供应完全有保障,各地要打击扰乱市场行为。中国盐业总公司已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加强生产组织和销区市场管理,确保食盐供给。

【楚风】关于盐的事情还是想说说。如果日本核电站的辐射真的来到了中国,难道仅仅会是海水污染吗?那些水产品呢?我们也去抢购囤积?要是污染了农田呢?我们难道还去囤积蔬菜、粮食不成?盐还要不了多少数量。这饭菜可就规模大了。国人难道还要去抢购蔬菜、抢购粮食?

小时候也抢购过。不过当时是物资紧缺,不抢就没有了。现在是物资供应充足,愁的是没钱不是没货。抢购结果:家里食盐受潮,盐业公司喜笑颜开。
用一位私募经理的话:这叫啥智商。

国务院发起粮食稳定增产行动

目标: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在1万亿斤以上
民以食为天,政府不断加大对粮食供应及安全的关注。

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决定开展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

会议决定,以粮食主产省和非主产省的主产县为重点地区,以增加重要紧缺品种供给和推广落实防灾减灾增产关键技术为重点,开展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力争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去年水平,实现夏粮丰收、早稻增产、秋粮稳定,全国粮食产量在1万亿斤以上。为此,第一,落实播种面积。严格耕地保护,推进耕作制度改革和规模化种植。引导农民扩大粳稻、玉米、杂粮等农作物生产。第二,要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发展节水灌溉。制定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积极发展旱作农业,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第三,要大规模开展粮食高产创建。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50个县(市)、500个乡(镇),开展整乡整县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第四,大力开展科技指导服务。第五,要全力抓好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加强生产、储备和统筹调度,保障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资供应和粮食生产用电需要。第六,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第七,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调动各方面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中央新增支农资金100亿元。

为了实现增产目标,农业部计划大力扶持玉米、粳稻等产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近日表示,优化结构是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任务之一。

【楚风】这个问题,笔者一直在重点提示。粮食安全不仅仅在数量上,还在质量上。如果是一大堆害人的毒粮,还不如饿肚子的好。因此在加大数量多同时,一定要保证粮食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粮食安全。

欧洲风电“大跃进” 中国企业有望受益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的核泄漏事故引起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更被看好。欧洲风能协会日前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表公报表示,欧盟计划今后20年投资4000亿欧元,以实施风电工业计划。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产风电设备正日益在全球体现出成本上的竞争力,预计将受益于欧洲未来20年的风电大发展。

一直以来,欧洲都是风力发电市场的领导者。截至2009年底,其累积装机总容量为7655.3MKW,占全世界风电总装机的47.9%,超额完成到2010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 MKW的目标。但在2009年新增装机容量方面,欧洲只占28.2%,北美洲达到39.3%,亚洲达到30%,欧洲开始失去多年领先的地位,中国和美国成了推动全球风电产业的火车头。

正是看到这一局面,欧洲风能从业者开始持续对决策层施加压力。据悉,欧洲风能协会近日就呼吁欧盟尽早制定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确保欧盟有一个稳定的能源政策,以利于风电工业的长期投资安排。此前,该协会已表示对欧盟的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表示满意,但对其后的政策空白感到担忧。

目前,该协会支持欧洲可再生能源理事会建议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即欧盟能源消费的45%以上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发电将占电力生产的28.5%。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在致函欧洲风能协会时也表示,需要重视2020年能源政策到期后出现的问题。而根据欧盟成员国目前制定的2020年国家规划,未来10年,风能发电将占到欧盟发电总量的14%。

【楚风】当初爆炒核电概念的时候,笔者就已经提示。核电好,但是安全存隐患。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技术化解一旦出现的核辐射。还有一个更为重要是,未来怎么处理这些核电站。别看今天闹得欢,就怕将来拉清单。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太阳能也有这个问题,只是危险性小很多。风电的危害性最小。日本现在还好是一个核电站出问题,如果是地震中心在日本本岛,如果同时几个核电站都出现问题。那么小小岛国,真有可能成为无人岛。

日本危机对于中国其实是一件好事,前车之鉴。通过日本问题,我们应该很好审视一下我们

政策的科学性、审视一下我们在制定政策过程中是不是过于随意了。如果我们的政策都是凭那些坐在办公室里面想当然顾问的意见制定的,那么危险性就会很高。什么时候都不能等到发生了才知道后悔。要是早知道有今天的核电危机,我想打死人日本人也不会愿意当初建这样的核电站。

对于风能企业,核电危机应该是一次最好的发展机遇。不仅可以从舆论上得到全民支持、更用事实说明了风能的安全。相关企业短期应该会有良好表现。

欧美股市最近受日本核电影响也是上串下跳,忙得不亦乐乎。A股目前属于疲软期,尚未恢复生机。机会只能是在局部热点中,而大部分个股应该都还有调整要求。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35bbee01017f8s.html?tj=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