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几点小意见(3月17日发布)

日本地震了,这是人类历史的又一次劫难,有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参与者提议把320集会的主题定为“为日本人民祈福”,我们认为并不妥当。因历史原因,还有很多中国民众对日本这个国家及对日本人民不大谅解,这种情绪在中国的普遍存在是一个客观现实,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有更自由的信息环境,让民众了解历史,了解当下,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国“茉莉花革命”目标清晰,目前应团结尽可能多的人,围绕中心目标,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运动中来。如果在行进当中提出来的口号可能导致内部分化,就尽可能不要提,否则将会是得不偿失。

另外,南京市民因梧桐树被砍伐而发起了“保树运动”,这是非常难得的维护个人权利与鼓励公共参与的一次演练,也是走向公民社会必经的学习过程。我们要创造有利环境,让南京市民能够更安全更理性更有效地表达自己的声音,展现自己的意志。例如,我们可以帮他们提醒风险,帮他们转发活动信息。中国“茉莉花革命” 的参与者千万不要见猎心喜,千万不要将“保树运动”与中国“茉莉花革命”扯上关系,否则,只能为当局的打压制造口舌,恶化南京市民的参与氛围,伤害热心的南京市民,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像南京“保树运动”这种区域性的群体事件将会在中国广泛发生,广义上,每一次事件都将唤醒更多的人,从而成为中国“茉莉花革命”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但中国“茉莉花革命”要介入这类事件,一定要慎之又慎。

需要的是提醒的是,当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参与者还没有显示出可以表明身份与对方对抗的力量时,建议不要在行动现场做出明显显露身份的事情,例如特定的穿着、标记及行为等。请务必选择对自己风险最低的方式参与,目前“我们只需要走到指定的地点,远远的围观,默默地跟随,顺势而为。”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2011年3月17日

转载自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的话:http://cnjasmine.blogspot.com/2011/03/31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