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日本民众担心核辐射扩散导致抢购风潮

  地震阻塞物流配送 担心核辐射扩散导致抢购风潮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 出于对核辐射的担忧,日本部分地区食品、药物和汽油被民众抢购一空。

  消费需求增六七倍

  就职于东京某咨询公司的齐木美惠子称,去超市买面包、方便面和罐头,货架上剩得很少,“家里只剩下几卷卫生纸了,到处都买不到。”

  此次大地震后被紧急任命为日本消费者食品安全担当大臣的莲舫称,虽然商家提供的商品是震前的2倍多,但消费者的需求却增长了六七倍。

  日本农林水产省副大臣筒井信隆称,为消除地震后市场上出现的大米短缺现象,日本政府已要求大米批发商和零售店最大限度地增加大米供应量及销售量。

  据了解,日本农水省已向经济产业省提出请求,要求优先确保送米车的成品油供应,农水省预计大米短缺现象会马上得到解决。

  造成包括东京在内的部分日本地区物资紧缺的原因之一是地震切断了物流配送环节,更主要的原因还是人们担心核辐射扩散至东京。

  油荒阻断日本物流

  除了食物,包括电池、汽油和药物在内的多种物资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短缺,而由于汽油供应减少,拥有物资的零售商也无法将物资运到灾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在17日的记者会上公布了旨在缓解日本东北部大地震灾区汽油和轻油等燃料不足的新燃料供应计划。海江田要求各石油公司进一步向灾区投放300辆油罐车。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透露,日本炼油商JX公司正与韩国和中国商谈油品进口问题。日本石油协会表示,日本炼油部门正逐步恢复运营,地震前日本日原油加工量为400万桶,震后降至270万桶,即使到3月底加工量也只能恢复到340万桶。

  日本超市连锁运营商永旺株式会社的发言人称,这次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混乱涉及面太广,阻塞已经导致其物资配送延迟。

  水稻种植损失有限

  日暂时无需进口大米

  据新华社电 美国农业部世界农业预测局分析师安德鲁·阿伦森17日说,初步损失评估结果显示,地震和海啸对日水稻种植影响有限,日本今年没必要大幅度增加大米进口。

  阿伦森表示,日本大约6%的农业用地和其中10%的水稻田位于宫城县、福岛县等受灾地区。但地震和海啸对受灾地区水稻种植影响有限,以宫城县和福岛县为例,两县东部遭严重破坏,但水稻田多位于西部。

  大米储备充足是日本短期内无需进口大米的另一原因。美国农业部本周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日本把大米储备分散在全国各地,因此受损不大。

  日本是美国第二大大米出口市场,同时日本也是进口美国肉制品最多的国家之一。鉴于日本部分机场、港口、公路受到严重破坏,不少美国经济分析师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从美国往日本运输谷物需要花费更长时间。一些分析师对日本短期内修复港口和道路等交通设施抱有信心,有农业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预测,日本港口有望于下个月月底前恢复运行。路透社17日援引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日本已着手重建部分严重受损的港口。

  日本震区仍缺药

  出现低温症和呼吸道感染病例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记者昨天从“无国界医生”广州办事处获悉,日本地震和海啸重灾区部分避难中心,在灾后近一星期仍然未得到医疗援助,一些慢性病患者正面临缺药的困境。

  据“无国界医生”前方医疗队传回的消息,在宫城县北面的登米市南三陆町、大岛岛,宫城县北部地区、气仙沼市及其附近地区的多个避难中心,有相当部分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因缺少降血压和糖尿病药物,目前存在急性病发的可能。其中,宫城县北面的大岛岛两个避难中心,约有40名病人在灾后一周未得到医疗援助。

  另一方面,灾区晚上的天气十分恶劣,温度跌至零摄氏度以下,正在下雪。灾民中已出现多个低温症病人,因为部分避难中心的环境较为挤迫,有一些灾民患上呼吸道感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