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中国人6种另类〝话语权〞 悄然走红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人6种另类〝话语权〞 悄然走红
Sep 22nd 2013, 01:19, by 禁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9月22日讯】话语权相对不平衡的时代,在中国,民众要表达话语权,有时通过正常渠道难以行得通。于是便出现了各种另类的话语权表达方式。

近日网路上流传一篇文章,盘点了中国人6种另类〝话语权〞。从进京上访、〝跳桥秀〞、模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到炸机场;从秀底线到抛洒〝网路流行语〞……此文网友纷纷悄然走红。

1、模仿外交部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

一段《女农民工模仿外交部发言人讨薪》的视频在网上悄然走红。视频中一名自称农民工讨薪发言人〝苗翠花〞的女农民工举办讨薪新闻发布会,效仿外交部发言人的口吻讲述己方被用工方拖欠1400多万元的事实。视频中还有农民工扮演〝讨薪社〞记者,与〝新闻发言人〞上演答记者问。

以下是 〝苗翠花〞和一位农民工扮演的〝讨薪社〞记者进行的答记者问。

记者:你好,我是〝讨薪社〞的记者。如果信访部门继续把材料转给汉沽民,你们将如何处置?

〝苗翠花〞:在这里,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那350万元本来就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将密切关注。

记者:如果汉沽殡葬管理所拒不支付款项,你们该如何打算?

〝苗翠花〞: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无论汉沽殡葬管理所以何种理由拒付款项,都是非法的、无效的。都不能改变应该支付我们350万元的事实。

2、炸机场

7月20日18时24分,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B出口处,一名中国籍残疾男子引爆了自制爆炸装置,造成了本人受伤,现场无其他人员伤亡,机场航班起降未受到影响。

引爆自制爆炸装置前,男子曾多次高喊"躲远点儿,我有炸弹"。并试图向周围旅客散发传单,但被出站口的保安人员阻拦。随后,男子引爆了炸弹,据目击者称,当时出站口旅客很少,男子显然不是为了威胁他人生命而做出此举。

男子名叫,汉族,1979年12月1日出生,住在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富春乡大冀庄村,小学文化。2006年,冀中星曾在博客中称,2005年6月28日2时许,在广东东莞,他骑摩托车搭乘客龚涛去厚街新塘,途中遭到巡逻查车,他遭到治安队员持钢管追打,造成腰椎体骨折导致完 全性瘫痪,以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

但他多年上访并未得到赔偿,因为才做出携带炸弹炸机场的举动。

3、赴京上访

〝上访〞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意表述方式。赴京上访则是最高级别。赴京上访机制齐全,途径多样,权利义务各有明文规定,真是花好稻好,但最终能有多少是实现或接近实现上访者初衷的呢?

据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国家信访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权威部门的人民来访接待室,经常是上访人熙熙攘攘,被称为〝信访洪流〞。有些信访大省还专门派出大量〝大兵〞,〝拦截〞在各信访接待室附近的上访人员。

而据媒体报导,在北京南站附近的大桥下、马路边,多年来盘踞着〝进京告御状〞的上访人群。他们带着各自的冤屈,一次次被驱赶、遣返,再回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访者长年累月聚居于此,已经形成了一个〝上访村〞。

4、秀底线

一个罗列出七大近似苛刻条件的征婚女孩,一个从农村到城市寻找梦想的〝80后〞,罗玉凤,一个普通的农家女,2010年因为一番大胆公开的〝豪言壮语〞而在网路上火速蹿红,人称〝最牛征婚女〞。

这种秀底线的方式往往很快能获得舆论关注,成为很多草根谋求自己〝话语权〞的一种方式。

5、跳桥秀

广州猎德大桥和江湾大桥8月28日上午分别发生〝跳桥秀〞事件。一名男子坐在猎德大桥第三排支撑斜拉锁的顶部,旁边拉着一条红色横幅,在桥面上,站着爬桥男子的妻子和儿子。经调查,爬桥男子向某自称其因对当地房屋问题不满而爬上猎德大桥表达诉求。目前对向某遭广州警方行政拘留。

其实,〝跳桥秀〞在广州已非〝新鲜事〞。据不完全统计,近半年来,广州已发生过至少10起受媒体关注的"跳桥秀"事件。

今年3月,曾扬言要血洗广州校园的湖南籍男子曹再发,因老家房屋遭赴广州爬桥〝维权〞,引发羊城全民关注。事后曹再发透露,之所以选择到广州〝跳桥〞,是因为这里是大城市,媒体报导能使他的诉求得到关注。

现的类似〝跳桥秀〞事件,市民纷纷在网上留言表达无奈。也有市民表示,〝跳桥秀〞者可能是被逼无奈,试问如果不是因为无助,谁愿意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爬上几层楼高的大桥拉索,用生命去冒险,用极端方式去表达诉求。

6、网路流行语

对于年轻一代而言,其表达话语权的方式或许更为独特。网友们对某种官方语言可能有一种天然的排斥,于是往往就会把这些事件夸大并用一些很无厘头恶搞的方式表达出来,其实是包含有一种对官方的话语不信任的情绪在里面。

譬如,〝被就业〞一词是近年来面临严峻就业形势的大学生们发明的—有高校毕业生网友称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已经就业了,就业协议书上赫然盖着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公司的公章,他于是发帖庆祝自己〝被就业〞。

对此有网友表示,人的潜能无限,只要被逼的压力再大点,还会有更强的创造力!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