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广州12名维权工人遭当局集体逮捕 郭飞雄案公民观察团发声再呼吁放人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广州12名维权工人遭当局集体逮捕 郭飞雄案公民观察团发声再呼吁放人
Oct 4th 2013, 09:57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名保安因劳资纠纷悬挂标语维权,被警方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集体逮捕,引发民众关注。此外,公民观察团日前发表声明,要求当局立即释放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

网名为"纠结的草绳"的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段毅周三下午在新浪微博上说:已获消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名被刑拘工人中,有三人家属收到被捕通知书,推断12人均被捕,因为羁押已超40天。这是共和国第一次大规模逮捕工人,作为他们的辩护律师,我再感责任重大。从儿时共产主义教育,到宪法的庄严宣誓,我无法相信这是真的。纠结不再,浴血前行。

据悉,孟晗、欧光龙、马清等12名医院保安因医院不依法购买职工社保而与院方产生劳资纠纷,并多次要求与院方谈判,但始终遭到对方拒绝。为表达不满,8月19日,12名工人登上医院门诊楼的玻璃雨棚表达诉求,并悬挂标语。其间并没有任何其它行为。随后,他们被当地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刑拘。9月24日,10名辩护律师联合去信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认为孟晗等人不构成犯罪,并要求当局放人。

消息引发民众关注,有人感叹:逮捕行动从"零售"走向了"批发"。网民"寻找大刀的王五"则认为:没有政治权利和言论自由,任何人包括工人的权益都会被肆意践踏。

本台记者周四多次致电段毅律师,但至当晚截稿前,仍未能成功联系上其本人。

而关注事件的广州律师隋牧青周四向本台表示,过往很少听说工人因维权而遭到集体逮捕,这说明当局滥用公权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中国是所谓号称无产阶级专政执政的国家,但特别可笑的是中国没有工会,(现)有的工会都是官方机构而已。实际上工人的权利是最难得到保障的,他既要受到资本的挤压,又要受到官方的挤压。最重要的是,不能政府的公权来介入,抓人,这个是不能接受的。警察来抓人就成了资本的打手。"

此外,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自8月8日被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刑拘,已超过限定的批准逮捕拘押期限。而其委托律师多次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均遭到拒绝,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由唐荆陵、王藏、笑蜀等人成立的公民观察团日前发表声明,再次呼吁当局尽快释放郭飞雄,并发起联署行动。声明指郭飞雄被刑拘是当局打压公民伸张政治权利进行的系列政治迫害之一,而近期一系列的抓捕行为,不仅违反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也违反和羞辱了中国自己的宪法、法律。

发起人之一,北京诗人王藏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目前联署人已有数十名,而在当局接二连三迫害人权的情况下,他们不得不发声。

"第一批(参与联署)的应该有几十人吧,我们会不断地把联署的这个呼吁书转发出去。我们的诉求第一是表达抗议,对当局近几个月以来接二连三的、持续的、大规模的这种非法侵害人权、政治迫害表达我们的抗议;第二,我们重申郭飞雄是无罪的,应该立即释放;第三就是通过郭飞雄被非法抓捕的事件,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尽到公民的职责。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安全的,有可能都是下一个,希望更多人关注我们的政治处境,我们没有人权的这样一个现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