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新疆警方跨境到云南 拘捕近百维人(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疆警方跨境到云南 拘捕近百维人(图)
Oct 3rd 2013, 23:43


2013年9月,新疆警方在雲南西雙版納州磨憨邊境,大舉搜捕涉及和田襲擊事件的維族疑犯。圖為當局向在雲南居住的維族人發出的一份七人通緝名單,指他們涉及6月底新疆和田縣罕爾日克鄉襲擊事件。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新疆警方在雲南西雙版納州磨憨邊境,大舉搜捕涉及和田襲擊事件的維族疑犯。維語組引述當地消息指,有近百名維族人在雲南被拘捕,其中雲南當局近日轉交8名維人予新疆警方。(海藍報道)

本台維語組報道,大批新疆警察在雲南西雙版納磨憨口岸邊境,搜捕維吾爾人。當地從事貿易的維族人透露,8名維吾爾人上周二(24日)在磨憨邊境被雲南警方拘捕,然後轉交新疆公安。較早前,22名維族人亦在同一邊境被捕。截至目前,整個雲南大約有百名維族人被拘留,拘留人士當中包括婦女及小孩。

當局向雲南居住的維族人發出一份七人的通緝名單,其中5人是麥提里.吐辛尼耶、阿不都尼哈.麥買、達活.阿木、阿布尼麥.沙迪及阿布巴科.麥買(全部音譯)(Memtili Tursunniyaz,Abdurehim memet,Dawut Amut,Ablimit Sadir,Ababekri Memet),他們涉及6月底新疆和田縣罕爾日克鄉襲擊事件。

本台維語組引述和田縣罕爾日克鄉派出所公安指,這裡很多人逃離和田,包括殺害9名漢族工人的疑犯麥提里.吐辛尼耶及若書伊瑪蓋達(Yusup Ehmed Qadir),但他不清楚具體疑犯數字。該派出所所長麥田明.麥蓋森(Memtimin Metqasim)亦指,他們正在搜捕該事件在逃疑犯,但不方便說疑犯人數,地區公安部門的網頁會有通緝名單,並向當地人懸紅四十萬通緝疑犯。

而和田縣公安局姓黃的警官指,他們派遣一隊警察前往雲南進行特別任務,他聽說工作很順利。在雲南執行任務的警官伊力.科森(Eli Qasim)指,他們拘留了很多疑犯,部分在磨憨口岸邊境抓獲,現時他在昆明,詳情要向在磨憨口岸執行任務的警察,或向烏魯木齊公安分局查詢雲南拘留者的總數及雲南行動情況。

本台記者曾致電磨憨派出所,公安承認近日在抓維族人,由當地國保負責,他們不清楚情況。此外,記者曾致電新疆烏魯木齊及和田縣公安局,電話沒人接聽。

磨憨口岸一間賓館職員亦指,近日公安要求留意來自新疆的維族人,如入住要向派出所備案,但他不清楚原因。至於口岸邊境檢查,如沒帶違禁品,檢查不太嚴格。

他說: 新疆的話可能最近比較困難,這個具體我不清楚,反正公安機關跟我們打過招呼,如果說是新疆過來的比較敏感。如果新疆的維族過來住宿的話,可能要向派出所備案。

當地導遊則指,磨憨口岸接壤老撾邊境,當地有偷渡的情況,他也聽說有維族人被捕,當局隨時抓人。

他說: 我說一到偷渡隨時都在抓,現在那裡維吾爾族人假如他偷渡,一年四季都在抓。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指,近期新疆當局實行高壓政策及挑釁,引發各種衝突,之後維族人生命受到威脅,有人希望能逃離中國,但新疆邊境加強控制,嚴防有維族人偷渡。當局亦在加強各處邊境口岸,嚴防有維族人偷渡,因此維人會嘗試從其他邊境逃離。中國大陸到處都有維族人的抓捕及歧視情況,導致一些人沒法生存。他也聽說不少維族人在雲南被抓,他們的處境令人擔憂,可能會被判重刑。除了雲南,廣西、廣東、上海及東北口岸等,都有烏魯木齊派遺的公安,協助當地抓捕維族人。

迪里夏提說: 在雲南有維吾爾人被抓,這些人被抓之後的處境,的確令人擔憂,而且當局會採取各種措施,對這些人進行重判。我認為這些人目前被抓之後的狀況,各種管道所得消息,中國在雲南地區抓了不少人,具體數目有待進一步核實。

至於和田地區6月28日發生的襲擊事件,官方未有證實,而本台維語組早前曾引述地方官員指,當局關閉罕爾日克鄉一間清真寺,並拘捕數名維族人包括一名伊瑪目(宗教長老),引致數百名維族人遊行示威,被警方開槍鎮壓,他估計10至15人死亡,超過50人受傷。

來源: 自由亞洲電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