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中国外交:先顾客后朋友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Need cooking inspiration?

Have a passion for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or need inspiration for your next dish? Daily food fares to quench your palette when you subscribe to Recipe idea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外交:先顾客后朋友
Oct 4th 2013, 14:29, by 禁闻

免翻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04日讯】北京的外交规则是顾客第一,朋友第二,这是周五法国解放报国际版栏目的标题,该报常驻北京记者菲利普•格朗热罗Philippe Grangereau这样评论说,在国际事务方面,北京是实际型,而非理论型,他主要通过经济贸易,而非战略同盟来对外施加影响。

解放报就中国目前的外交立场采访了中国大陆以及多位专家学者。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高敬文教授分析说: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形象很坏,但是,大多数中国领导人对此都不以为然,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强盛早晚会使各国不得不对中国刮目相看,中国并不希望他国喜欢中国,中国希望的是得到他国的尊重。中国在世界上并没有真正的盟国,只有利益与合作伙伴。

如何理解中国在问题上的立场?北京资深记者高喻回答说:说白了,那就是中国对独裁体制国家情有独钟。不过,如果改变立场的话,那么,中国也将随其道而行之,因为,中国外交的特点就是机会主义。解放报评论说,中国总是以遵守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为他的立场做解释。而事实上,中国并没有完全遵守这一在1954年同印度等前殖民地国家共同签署的原则,“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不断地援助其周边国家,例如,尼泊尔,泰国,,柬埔寨,印尼等国的武装。虽然,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尽量遵守邓小平所提出的韬光养晦的原则。不过,中国在非洲的苏丹以及津巴布韦等国曾经直接干预谈判以及总统选举,按照高敬文的说法,如果哪个非洲国家总统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对中国的利益构成威胁,中国就会出面干预。高喻更一针见血的指出,中国在非洲用金钱收买政治精英以方便投资,这就是中国式的投资方式,而这种方式在非洲真是驾轻就熟,因为非洲的官员往往比中国的官员更贪。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峰教授对中国在外交上缺乏盟国深表担忧,认为这实际上显示中国在在国际舞台的地位缺乏牢固的基础。除了巴基斯坦与朝鲜可被称得上是中国的朋友之外,或许应该再加上柬埔寨与老挝完全被中国阴影所笼罩的国家,中国的周边邻国几乎都对中国持有戒心,而这一紧张局势在中国主席上台之后不断加剧。对高敬文教授来说,中国外交的转折点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北京奥运期间,中国此前的睦邻友好外交政策就转变成大国强势外交,丝毫不再顾及邻国的感受。其中原因,主要是由于内部以及中国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

解放报最后评论说,一个一专制的独裁体制将试图统治地球上相当一部分的国土。这将在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缉思坦率地说:西方人难于理解一个象中国这样由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如何能够容入国际社会,事实上,中国人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

本文节选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 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