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异闻观止】辽宁拟规定网上散布谣言或将被停网6个月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辽宁拟规定网上散布谣言或将被停网6个月
Sep 24th 2013, 08:09, by S. Hernandez

9月24日辽沈晚报报道

单位、个人在网上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侮辱诽谤他人、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情节严重的,有可能面临六个月以下"停网停机"处罚,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昨日,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沈阳召开,分组会议对《辽宁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修订草案对法律责任中的部分处罚内容进行修改和细化。

网上散布谣言可追刑责

《辽宁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信息系统制作、复制、发布和传播下列九类违法信息:第一,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第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第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第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第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封建迷信的;第六,散布谣言,煽动非法聚集,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第七,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或者交易、制造违禁品、管制物品的;第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第九,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修订草案明确,如果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利用信息系统制作、传播上述九类信息内容,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责令六个月以下停止联网、停机整顿,必要时由发证部门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或者取消相关资格;构成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何"停网"?或由运营商封IP地址

昨日,记者致电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和省内多家知名网络运营商,得到了相似的答复。"一般情况下,对网上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是由公安机关具体实施的,运营商主要是进行配合。"

比如,公安机关在查明情况后,得知某人在自己家里传播违法信息,情节严重,那么,公安机关会要求运营商配合,对这个人实施停止联网的处罚。一位网络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随后,运营商会封掉这个人电脑的ip地址,防止其继续发布有害信息。

那么,如果一个人在工作单位传播违法信息怎么停网呢?"以我所在的单位为例,每个人的电脑都有一个自己的ip地址,所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运营商可以按照规定封掉个人的ip。如果多人违规,可以封掉一个网端来防止多人发布违法信息。"一位国企的技术部人员介绍。

市民建议:违规可封微博号等

微博、微信、论坛、人人网……网上传播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

相比于单纯封掉IP地址,违规者还可以"换地方"再次传播违法违规信息,一些资深网友和普通市民还建议,可采取封微博、微信、网络账号的方式,规范信息传播渠道"我认为,打击网络造谣、恶俗,还可以采取封微博号、微信号、论坛账号等方式进行。"网友"陈年老酒"说,他希望能有相应的规定,让"封号"形成一个规范,"对于一些人来说,封IP可以换地方再上网,但是如果封了账号,等于切断了有害信息的传播渠道"。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张胜昔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