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美国之音 | “网络谣言”少年获释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 | "网络谣言"少年获释
Sep 23rd 2013, 22:33,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北京 — 在中国首批触犯了镇压所谓网络"谣言"的新法规的微博作者中有一位名叫杨辉的16岁的少年。

杨辉的律师说,在甘肃省被监禁了一个星期后,当局于上星期二释放了他。

他在网上张贴评论,质疑地方当局对一名陈尸街头的卡拉OK歌厅经营者的死因所进行的调查,随后警方以寻衅滋事的罪名逮捕了他。

警方迅速得出这名歌厅经营者死于坠楼身亡结论而结束此案,但是持怀疑态度的当地居民举行示威,要求进行调查。

杨辉被捕引起关注此案的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的关注。王誓华是他的辩护律师之一,他说辩护团队成功地驳斥了这项罪名。

王誓华说:"开始,小杨是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的,他们昨天晚上把寻衅滋事罪撤掉,变更为行政处罚,也就是说行政拘留。因为小杨未成年,初次受行政拘留处罚的,法院就不执行了,所以就要放人。"

*可疑死亡测试网上谣言法*

9月14号,杨辉在网上发帖,说那位卡拉OK经理死后3天,张家川警察没有给予任何解释,媒体也没有报道,寻求正义的抗议者遭到警察殴打。

几天里,杨辉又发了两个帖子,还提供照片,显示歌厅门外军警拿着盾牌和警棍。

他在微博上的帖子被转发了500多次,而中国的新司法条例规定,网上不实之词被点击5000次以上,或者转发500次以上就是犯罪。

王誓石华律师认为,杨辉获释是一个突破,检验了当局针对网上谣言制定的新法规合理性。

他说:"从这个案件可以看出, 这是一个不具备可操作性的规定,这个案件应该说,对两高的解释有很大的冲击力。"

中国最高法院9月初制定了镇压所谓网上"谣言"新法规,杨辉案件重新点燃了对这项法律的批评。

40多位知名律师在网上联名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要求释放少年杨辉。上周末,杨辉的名字是微博上被搜索最多的词汇。

茶叶国是一家研究和观察中国网络的公司,茶叶国作者雷切尔•陆说,这个案子显示,有很多途径可以滥用新法规。

她说:"地方政府为了镇压当地的抗议活动,非常重视这条法律,他们随时准备在他们的职权范围里,用这条法律来对付民众。"

据报道,网民吴东因为参与揭露一名腐败官员爱好奢华名表的行为,上星期遭到警察审问。由于博主吴东提供的照片,当局对山西地方官员杨达才展开调查,后来杨达才因为受贿被判14年徒刑。

*衡量司法镇压的影响*

虽然很多人批评说,司法部门把这项法规当作压制网上辩论和镇压异议人士的工具,可是也有证据显示这项法规是有效的。

中国媒体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微博流量减少了。

雷切尔•陆说:"我和中国政府内部监督公众舆论的官员交谈过,他们说,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轻松了,因为人们说得少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