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新华社:打击网谣和抓捕薛蛮子与打压无关

阿波罗网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华社:打击网谣和抓捕薛蛮子与打压无关
Sep 28th 2013, 17:02

北京某网吧内电脑登入画面展示警方告示(19/8/2013)

国信办强调支持警方依法打击网络造谣传谣行为。

中共当局接连反驳外间对近期打击网络谣言行动的批评,强调打击网谣与抓捕美籍华人"微博大V"薛蛮子与打压言论自由无关。

新华社星期六(9月28日)发布对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员的采访称,最近被查处的多名网络造谣者是"为达到个人目的、非法攫取经济利益","通过发布不实信息进行敲诈勒索"或"为发泄个人私愤而故意造谣诽谤中伤他人"。

这名不具名的负责人还称,薛蛮子被抓捕是因为聚众淫乱等犯罪行为,"和他的'大V'身份无关"。

此前,新华社引述中国最高法院法官等人士称,一些地方当局在执行"谣言转发500次入罪"的司法解释上存在偏差,但这"不是压制,而是保护"。

接受新华社采访的国信办网络新闻协调局负责人称,网民认为整治网络谣言就是压制言论"是错误的观点",并强调网民"不能无法无天"。

他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允许谣言传播"。

"造谣'因言获罪'"

国信办官员在采访中列举了多名最近被中共警方抓捕的"微博大V",并罗列指控。

他说:"如秦志晖('秦火火')、杨秀宇('立二拆四'),通过微博、贴吧、论坛等,组织策划并制造传播谣言、蓄意炒作网络事件,以此来牟利,被公安机关刑拘。"

"'秦火火'个人制造并传播的谣言就多达3000余条。"

"被批捕的周禄宝,在网上先后发布攻击、诋毁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帖文1.5万余篇,先后对20余个单位和个人实施敲诈勒索。"

"傅学胜是因为编造传播'非洲牛郎门'等诽谤谣言而被刑拘。"

薛蛮子在浙江桐乡乌镇出席中国微博大会(中新社图片17/6/2013)

中共当局多次强调薛蛮子被拘留与其网上言论无关。

这名官员还针对薛蛮子被抓捕一事说:"有一些人因为违法犯罪被查处,也可能其在网上有较大影响,有舆论避开其违法犯罪行为,只强调他们是'大V'或网络名人,甚至造谣说'因言获罪',这是误导。"

这名官员还重申,网站作为信息平台有责任减少谣言信息传播,否则"也会受到追究"。

"依法打击"

对于中国最高法院与最高检察院9月10日起实施的"谣言转发500次入罪"司法解释引起网民不安,国信办官员称是一些媒体"解读有偏差"。

他说:"显然,根据这一规定,被转发500次的对象是特定的诽谤信息,而不是其他信息。"

此前,甘肃张家川初三中学生杨某因在微博上发帖质疑一名男子死因,被警方指责煽动游行"涉嫌寻衅滋事"而被刑事拘留,成为"500转入刑第一案"。

在网民与法律界人士广泛质疑后,警方以杨某是未成年人并有"悔罪表现"为由撤销刑拘,改处行政拘留七天后释放。

新华社星期四引述最高法院法官刘静坤称,最高法对目前的执法偏差"非常重视",已经对地方法院"提出严格要求",并将发布典型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规范。

国信办官员则称,当局"坚决支持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支持依法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行为"。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