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陈光武:郭飞雄案件〝敏感〞 愿为他辩护到底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陈光武:郭飞雄案件〝敏感〞 愿为他辩护到底
Nov 14th 2013, 16:40, by 禁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易如采访报导)中国著名维权人士,在广州天河派出所遭到3个多月的拘押后,今天(14日)首次被允许与会见,这是郭飞雄自今年8月被抓捕后首次与外界接触。今天,本台记者专访了郭飞雄最新指定的陈光武律师,请随记者了解郭飞雄案件情况。

记者:这次有见到郭飞雄。见面顺利吗?

陈光武:今天的会见情况比预计的要顺利,因为前段已经有6位律师8次会见都没有成功,6位律师,每2个律师申请一次,他们有的分别申请了2-3次,一共申请过8次,都没有安排,我这是第一次安排会见。

记者:前面6位律师没见到郭飞雄是什么原因?他们(警方)有给出原因吗?

陈光武:我没有就这个问题同他们(警方)交流,但从跟郭飞雄的交流和其他没有见上的律师交流的情况看,一开始的理由是,这个案子涉及到危害国家安全、和其他危害国家的案件有牵连,按照所谓新的刑事诉讼法规定,可以不让律师会见。后来理由是说,有的律师和郭飞雄本人关系比较密切,有厉害关系,所以他们不让见。其实这个理由都是没太大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脚的。

记者:那您认为这次能够见到郭飞雄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陈光武:我能够会见,我个人认为,郭飞雄在入狱的3个多月里,采取口头和书面,三次向司法机关、向家里写信申请要求我来代理他的辩护人,所以,司法机关包括上层关注案件的有关部门,他是了解郭飞雄要求我为他辩护的,也就是说,最起码我担任他的辩护人会见,是各种方面都能够接受的,即是被告人坚持的要求,也是他家属的认可,也是办案机关能够接受,包括国家有关部门、有关机构的认可,所以我才能够得到会见,我认为是多方面因素所促成的我今天顺利会见的结果。

记者:杨学林律师在微博说:早让律师会见,可早让亲属和社会了解这些情况,消除一些猜疑。不知为何拖延至今?

陈光武:这个案件我也有与杨学林同样的迷惑。国家、司法机关和有关管理这个案子的领导,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我们不太一样。

我们认为,越是按照规定及时的让律师会见,越能够消除社会影响、越能消除国际舆论的猜测,这是正常的,但是有关领导他担心律师过早的参与会影响他们的侦查方向、会影响他们侦查进展的顺利进行,我感觉他们有这种担心,其实这种担心其实没有必要的,也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我认为还是国家体制上存在的问题,产生这样的现象是不应当的。我认为这个案件越是舆论、特别国际舆论关注的案件,越应该严格按照法律办,越应该及时的正当安排律师会见。

记者:8月16日,郭飞雄被抓捕、被关在牢里3个月,他在里面的情况怎样?您可以简短谈谈吗?

陈光武: 2005年,郭飞雄进过一次监狱,出来之后,他曾经说过受到一些不太人道的待遇,所以,这次我会见主要也询问了这方面的问题。他说这次司法机关没有对他,也没有对他进行人身上的其他的一些侮辱、伤害。这一点我是比较满意的,因为中国现阶段各地刑讯逼供比较严重,那么在他这个问题上,有关部门还是注意了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那这方面是不是跟国际强大的舆论关注有关,才令到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陈光武:国内和国际的密切的关注,我认为在这一方面也是有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毕竟这个案件国际影响很大,报道很多,有些涉及到法律以外的一些东西,所以,司法机关对他问题上保护和尊重,除了立案这一点郭飞雄非常排斥之外。

另外,郭飞雄在狱中绝食25天抗议对他的陷害、对他的拘捕是莫须有的罪名,他认为对他的拘捕是不公平的、是滥用职权、是司法机关为了对他平时对政治的一些观点的一种报复。

记者:郭飞雄是以〝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拘捕的,从法律角度讲,那么这个罪名成立吗?

陈光武:他本人对司法机关目前给他设定的这个罪名是完全否认的,他既对指控的事实否认,也对相关的罪名否认。目前侦查的对象、涉及的详细的细节,因为侦查阶段,按照中国的刑事诉讼法,有关内容还不能向外面披露,但是,我只能概况说,他本人对指控的犯罪不认可,辩护人、从目前辩护人掌握的情况看,我们也认为他是构不成这个罪的。

记者:您是他现在的律师,接下来有何打算?

陈光武:现在因为这个案子非常敏感,也非常的有影响,我个人认为,这要他本人愿意和我合作,继续维持这种辩护关系,我打算陪他走之后的程序。

但是,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司法机关能不能认可了我现在的行为?社会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包括被告人本人和家属对我会不会继续的信任,这些都非常的复杂,所以我能不能陪着他一直到审判阶段、为他出庭,现在还不好说。

我个人的意见是,如果他家人和本人没有什么其他的意见,我愿意为他继续辩护到底的。至于案情的披露问题我肯定会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的情况,在比较宽松的环节向社会公布他的案情。

记者:那如果在受到压力的情况下,您能继续的走下去吗?

陈光武:这个压力看到什么程度?如果这个压力不影响我正常执业,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司法行政机关明令说要把我的律师执业证要吊销、要取消我出庭的资格,到那个程度我就没有办法掌握发展的方向了。

现在是11月份,律师每年的年检我们山东是明年的3月份,如果我现在从技术上不能妥善处理这些关系,明年3月份年检我有可能就过不了关,那么,我就不可能继续参加这个辩护。所以在处理郭飞雄案件的问题上,我必须得从法律上和策略上处理的严密一些、严格一些。

无论一个律师还是一个战士,他保存有生力量才能去工作,如果最后连执业证书都保证不了,那就不能更好的为当事人服务了,所以我在考虑既严格执法,也要考虑到环境的情况,做一些技术上的处理、妥善的处理各方面的关系。

感谢陈光武律师接受本台的专访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