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郑州一大型市场开业26天遭强拆 500多商户示威两天遭抓打 组图

阿波罗网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郑州一大型市场开业26天遭强拆 500多商户示威两天遭抓打 组图
Sep 30th 2013, 04:19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颍河综合市场的500多名商户上周五、周六阻断中原路交通,抗议市场开业26天即面临拆迁,致使商户血本无归且上访不果。示威商户遭大批警察暴力驱散,共11人被抓捕,其中还有一名在旁拍摄视频围观者。参与示威的商户冯先生周日对记者说,500多名商户遭到200多警察、武警、交警的暴力清场,共有11名商户以"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抓捕,包括一名在现场拍摄示威过程的围观者

xl1图片:综合市场(网络图片) Photo: RFA

xl5

图片:综合市场(网络图片)

xl6

图片:综合市场(网络图片)

xl2图片:综合市场(网络图片)xl3图片:综合市场(网络图片)xl4图片:综合市场(网络图片)

一名该市场附近的居民周日告诉记者:"是有一个这样的市场,最近要把它拆掉,正确的说还不到一个月。他们商户一起向这些人讨说法,有警察也在那边。"
记者:"规划、建设了多久呢?"

居民:"建成了都一年多了,一直都没有开业,上个月才开业,开业的时候是强制开业的,规定必须在某一天开业,他们把房子都装修了,花了那么多钱,突然说要拆掉,没办法接受这个事情,他们有的投资十来万在里面。"

参与示威的商户冯先生周日对记者说,500多名商户遭到200多警察、武警、交警的暴力清场,共有11名商户以"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抓捕,包括一名在现场拍摄示威过程的围观者:"我们这些商户就闹,到信访局示威,信访局没有用,得等24天以后,找律师起诉,但时间太长了,我们等不及,等到那个时候,房子都拆了,商户就气,气了我们就堵了中原路两天,现在抓了11个人,一个受伤的人和一个被警车撞到了的人现在放了,还有9个人没出来。我们感到堵路是不对,但这毕竟牵扯到五、六百商户的利益,总款几千万,一家起码要几万,五万到十万的都有。抗议的人很多,几乎每一家都出了一个人。"

记者:"你说有人被警察打了是吗?"
冯先生:"警察打人是有的,当时有拍摄很多照片。警察一开始的时候不够,估计有200多,包括武警、巡防、交警、公安,其中一个最严重的是,被十几个公安按到地下,抬上了警车,因为他全程把公安(打人)录下来了。"

记者就此致电郑州市公安局,但对方要记者找派出所

记者:"颍河路市场商户有几个被抓了,想问一下什么时候可以放出来?"
对方:"你打那边派出所,我这里不清楚,再见。"
而颍河路派出所的值班人员则要记者打110询问。

记者:"综合市场商户因为示威……"
对方:"我们不知道,你打110"
但110则称报警电话不接受查询。

据了解,6月23日,市场公开招租,并和商户们签订了1年的租赁合同,按每年1.2万元收取租金,一次性付齐一年房租和3000押金的,优惠两个月租金。不少商户感觉比较划算,当即交钱选铺进行装修。但管理方始终没有告诉商户该地将要拆迁,而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中写道:"如上级部门需要拆迁、拆除,合同即行终止,按商户实际使用时间退回剩余款项。"遂有商户认为,管理方事先在合同上写明了该条款,极有可能是提前知晓该地将要拆迁。

据了解,市场拆迁的原因是郑州市政府决定在此修建洛达路,该路正好从市场里穿过,既然政府规划要修城市道路,为何还要批准建市场?

记者就此致电郑州市政府,但一名值班人员要记者致电市长热线。

记者:"市政府吗?"
对方:"你找哪个部门?"
记者:"颍河路市场商户示威的事情你听说过吗?"
对方:"你打市长热线。"
但市长热线则无人接听。

冯先生还说,示威后政府方面给出的答复令商户很不满意,被拆后开发商只退回剩余的租金,但他们装修的费用则打了水漂,且许多商户大批进货,现在货无法卖出,会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这个(路)两三年前就规划了,但才开业26天就说要拆掉,现在是房租跟押金单给,然后是门头(招牌)赔一百块钱。如果装修有铺了木地板的、吊顶的、刷墙都算(赔偿范围),其他的都不算,像灯、货架都不算在赔偿范围之内。我装修连门头、货架花了四千块,现在估计只能赔一千多一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