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海外党媒多维网:习近平立权威 中国现三大变化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Need cooking inspiration?

Have a passion for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or need inspiration for your next dish? Daily food fares to quench your palette when you subscribe to Recipe ideas.
From our sponsors
海外党媒多维网:习近平立权威 中国现三大变化
Sep 30th 2013, 08:49, by 禁闻

十八大被公认是中国的新拐点,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它迎来了一个具有强势家庭背景和独特成长经历的最高领导人——中共第五代“掌门人”。外界普遍认为他的上台必当引起中国发生巨大变化,而且极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西方独霸的国际政治格局产生影响。

如今事实证明,在习近平上台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中国社会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却存在着不少人对习近平的权威产生了种种质疑。面对这些疑问,笔者从十八后中国社会呈现出的种种变化,抽象出“中共党内”、“中国网络”、“外交”三大层面,用以解读习近平执政权威的真实面容。

吏治整党:坐镇河北“批斗会”展政治权威

近日媒体的热点话题无疑是习近平到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的消息,习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在河北官场掀起了一场“批斗风”,他此举也被外界誉为亲自坐镇“批斗会”。

值得关注的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是1945年中共七大时提出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另外两个是“理论联系实际”和“密切联系群众”,同时“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时代治党的“两大法宝”。虽然这个“批评与自我批评”意在纠正党内错误、完善自我,但由于在毛后期,历次政治运动在运用这个“法宝”时,带有不光明的政治利用因素导致了这种方法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后来这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也逐渐被中共忽视,到了后,党内教育活动也就变成了走过场。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再次强势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背后的意义并非一般。

实际上,在建党92周年前夕,习近平就在中共政治局上罕见地从6月22日至25日连续举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会”。有评论认为,这不仅打破了中共领导层传统的“高高在上发指示”刻板印象,也更加明晰地展示出习近平的治党思路。联系到,习近平上台后不久提出“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随后启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政治局连续四天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都显示他试图通过恢复中共的“优良作风”。而他的这些举动也是治党整风的突破口。很显然,习近平如今很清楚中共打江山时形成的“优良作风”,并没有经受住坐江山的考验。建国60多年来,中共党内腐化风盛行,尤其是地方官员对上敷衍对下欺压的现象引起了民众极大的不满。在长期执政所享有的各种资源和利益的诱惑下,曾经给中共带来巨大成功的“三大优良作风”自然也被逐渐消磨殆尽。因此,习近平在反腐整风之际提出这些政治策略——整顿“吏治”,无疑他也是在为自己的下一步计划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官僚群体。

这一行动,对应习近平执政之初,外界的质疑声则是一个巧妙的回应。首先,从他对毛政治的利用来看,中共依旧许久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强势政治人物。在不到一年的新政时间里,从习近平新南巡,到离开“金銮殿”——中南海坐镇河北,开展真刀真枪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这都显示了他并非外界所认为的那样,被高层不同权力派系所左右,而是一直在背后有条不紊地展露自己的政治权威。其次,从习近平上台后的种种政策可以看出,他当下的努力是想改变中共官僚体系里长期存在的假、大、空的局面,他想摧毁此前能力不堪的官僚群体,用一个真正强大实干的领导群体取而代之。因为,也只有这样才能长期维护自己的政治权威。

紧抓网络社会:清理了思想污染也制造了舆论不满

一个政党即便其全体成员都是最优秀的理性人,并且遵循铁血一样的纪律,如果没有大众群体的支持依然难以获得统治的合法权,这个逻辑中共自然也不可避免。所以,大众的口碑对于执政者也是至关重要的,而对大众的高度关注对任何执政党来说都是一件高成本的问题。想积累出好的口碑,靠自下而上的服务自然是众口难调,其实在国家作为一种新型文明诞生的同时,就催生出了一种监管大众口碑的执政宣传部门。这个部门采用自上而下,控制舆论导向的方法,用以缓解执政者对底层人民众口难调的尴尬。他们的工作中心就是找到一个符合大众的、正义的、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价值观来(譬如爱国主义),后来出现一位有名的政治学者给这种被成功塑造的价值观取名为“意识形态”。

由此,意识形态被政客们当做自己执政灵魂一般重视。上月中旬,习近平发表被外界称为“8·19”的重要讲话,明确强调了“意思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就此也展露了自己“政治魂魄”。

其实,早在习上任初期,所谓的“南方周末事件”就已经预示了这场意识形态争夺战打响了。简单地来说,在中国未来的道路发展问题上,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两拨人:左派和。左派是崇尚中国模式、国家主义,强调平等,认为个人应服从国家利益,他们趋于改良体制;而右派则是崇尚主义、,强调自由,提倡个人权利优先国家权力,因为直接挑战到了国家权力,他们更多地被人称为改革派。而二者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中国如何达到社会主义目标的路线上,左派对西方体制具有强烈不满的情怀;而右派则相对来说持有开放的态度。而这个问题夹杂到政治家的执政思想里,则变得更加棱角分明,譬如在毛时代基本认为资本主义国家就是全球恶霸,尤其是面对庞大的苏联解体后,中共这种宣传思想更是不断强调要严加防范西方的文化侵略,保护儿童不被西方价值观“和平演变”。这种思想强势传播的年代,正是现下这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价值观初建的年少时代。

从这个背景来看,自“南周事件”后,由官媒亲自操刀的“反宪政”自然也是这种思想的衍生品,当官媒、党媒齐转枪口对准那些西方、普世价值、宇宙真理的时候。人们自然把带有保守色彩——“左”的帽子扣在了习近平这个最高执政者的头上。但由于习上台后就开展了一场效仿中共改革鼻祖的一场南巡活动,仍有不少改革派认为这只是习执政之初,改革的阻力而已,他们觊觎着习的真实路线。直到表明习近平真意的“8·19讲话”发表以来,更多的人相信习是一个真正的政治左派。有外媒认为,他可能不仅操刀了“七不讲”,还间接地制造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网络抓谣”的活动。

为了响应习近平“8·19意识形态讲话”,主抓宣传口的相关部门就把目光索向了颇受草根大众喜爱的“网络平台”,而因编写方便、传播便捷且监管宽松,广受网友的拥护“微博”工具也成了这次治理“抓谣”的主要工作。其实,自2009年8月新浪微博上线以来,社交媒体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的主要新闻来源和导火索,自然也是塑造“意识形态”的一个重要工具,而这就使得北京方面数次加大互联网审查力度。社交媒体的兴起也迫使中共宣传部门采取防御姿态。过去的网络监管举措包括推动所有微博用户实行实名制,以及建立信息安全事故报告制度,而最近的打击行动似乎主要针对拥有众多粉丝并对舆论具有潜在巨大影响力的社交媒体用户。

有微博大V之称的薛蛮子就是一个佐证,值得注意的是,薛蛮子虽然是因“嫖娼罪”被抓,但那些具有较高政治敏感度的专业人士还是将此事与近日官方抓谣的行动联系在了一起,认为这是中共相关部门在借薛蛮子嫖娼行为旁敲侧击与薛身份相似的微博大V群体。而之所以要打击这帮群体是因为他们在网络上拥有着三千万的粉丝群,这种号召力赋予了这些大V不容小觑的网络话语权,而且这种现象对中共的宣传工作产生过极大的压力。但是,这次行动,除了抓捕那些恶意传谣的网络不法分子外,此前那些针对曝光贪官行迹活跃在网络上“网络知名爆料人”也因涉嫌传播谣言而被拘留。譬如,曝光被网民誉为“表叔”的陕西安监局长杨达才的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以及专门揭发丑闻而被誉为“公民记者”的周禄宝。

这些年来,在众多的反腐案件中,均可以看到微博的身影。微博反腐,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最新的反腐方式。据统计,截至目前,仅在新浪微博上开通的以“反腐”为名或主题的微博就超过800个,2011年微博反腐事件,发现除个人在微博上揭露身边腐败行为外,党政机关、公安司法机关也纷纷加入微博反腐的队伍。现在,在“打击网络谣言”之际,出现这种现象,不免让人寒心恐慌。而这其中是否有相关部门,利用高层政策肆意报复网民也不得而知。中共旗下报纸《》(Global Times)总编辑胡锡进也公开表示,不能完全排除官方是在通过抓嫖娼“整”薛蛮子,以警告其他“热衷政治对抗的人士”。这种思想与官方不断抓捕那些“因言获罪”网民的行动相呼应,很快在社会上就造成了一种现代派“网络文字狱”的紧张感。

不管现实是什么,在官方进行“抓谣打V”的同时,一方面,官方媒体高调宣传这些网络谣言害人、害社会、害国家,并通过一系列报道和评论员文章为其背书,呼吁加强对社交媒体传播信息的监管,尤其是微博名人发布的信息。另一方面,体制外的舆论却将官方“抓谣打V”的行动视为一种震慑网民话语权的运动。这个思路,虽然清理了网络的思想污染,却也制造了又一波的舆论不满。而真相和现实之间到底有多远,也需要这位领导人再好好斟酌一番。

外交:主打“经济牌”开拓国际市场,中国是否雄霸天下

其实完整的政治权威不仅是在国内“威风”一般,还要在国际话语权上占领一席之地。从习近平这一年的表现来看,主打“经济牌”就是习近平夺得国际话语权的主要手段。

不过这场行动,作为国家总理的李克强的角色也不容忽视。除了,近日来由李克强主打的“上海自贸区”设立,让笔者记忆犹新的还有,今年5月上旬国务院的电视讲话,李克强对“简政放权”的竭力强调。看得出来,在“管钱”这一方面,李克强对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利益群体”的态度是毫不客气。但是根据中共政治史上的那些“灰色”实例,要推动利益群体却非易事,李克强能有如此大的底气,作为“党内老大”的习近平必当给了绝对的后台支持。

很明显,国家的经济乃是外交实力的最大保障。有了李克强在后台开足马力,习近平在外交上的发挥自然也游刃有余。从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外交访问可见,他们的重点也多以经济合作足遍全球。2013年3月22日起,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首访非洲的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三国,并将在南非出席“金砖五国”领导人峰会。而这其中“非洲”的角色不容忽视,因为中国和非洲的贸易额非常大,有数据显示,仅一年的时间中非两国贸易就达到了两千亿美元。不过,在这场双边贸易中,中国的顺差很大,这是得不偿失的外交政策。可是事实,虽然现在非洲是落后的,但是由于其资源的潜力,非洲以后的发展不容小觑,且同时它也是被美国外交上忽略的地方,中共领导人从“非”入手也不完全没有道理。

习近平外访结束后,四月底五月初,李克强以国家总理身份访问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除了“梅普”会晤,受到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李克强每到一个国家开展的经济对话也是他外访的重点。李克强8天的行程,横跨了欧亚大陆;环环相扣的50多场活动,共签署了约40项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经贸、能源、创新、高科技、金融、城镇化和地方合作等领域,很明显李克强以“谈生意”的形式出访,不仅显得更加务实也为中国未来十年带来不少赚钱的机会。

比起李克强的务实,习近平最近一次出访中亚四国,开展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也为中国经济锦上添花。有评论认为,习近平此访将通过双边和多边“双渠道”深化提升中国同中亚国家的战略合作。这次习近平还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一个强大的经济基础必然给了这个新人足够的底气,目前可见,习李走的一条主打“经济牌”外交路线,而结合他在国内网络上对“意识形态”做出的努力,他想在国际领域赢得舆论阵地的目的也不言而喻。可能,在他看来,这是自己内心强烈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从梦想照进现实的必经之路。

综上,从吏治、网络和外交这三大领域的变化,习近平的政治意图步步显露,他的种种作为完全凌驾于左、右至上,而且目前展露出来的官方活动上,他的话语权也被得到了绝对的重视,他以绝对的政治权威掌握着中国的未来。但是他到底能走多远,会带领中国走向何处,这是个只有时间才知道的答案。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阿波罗网来源:海外党媒

本文标签:,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