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肯尼亚恐怖袭击惨案决非偶然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Let the jobs find you

Instantly post your resume to 75+ job sites. You can save 60 hours off your job search.
From our sponsors
肯尼亚恐怖袭击惨案决非偶然
Sep 29th 2013, 23:50, by JEFFREY GETTLEMAN

肯尼亚内罗毕——我们都知道会发生这样的袭击。

韦斯特盖特(Westgate)购物中心的所有者是以色列人,对富有的肯尼亚人和旅居此地的外国人来说,它是一个光彩夺目、令人神往的地方,它还是一个符号,象征着肯尼亚新出现的纸醉金迷的生活。我和妻子经常去那里约会,我们会到影院看一场电影,这里的电影院就像美国的电影院一样惬意,然后花上100美元吃一些寿司。我们有了孩子之后,就把他们带到韦斯特盖特去购物、吃冰激凌,我的儿子阿波罗(Apollo)在肯尼亚出生和长大,韦斯特盖特是他第一次乘坐自动扶梯的地方。实际上我(通过电话)采访真正的索马里海盗也是在这里。当时,这个海盗正在印度洋中一艘被劫持油轮的驾驶台上随波起伏,我则坐在一家咖啡馆里,喝着香蕉冰沙。

9月21日上午11点30分,在一个当地常有的明朗宜人的上午,携带着军用武器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冲进韦斯特盖特,把这里变成了屠宰场。被枪杀的60多人中,第一个人当时正坐在我曾进行采访的那间咖啡馆里,我曾经牵着儿子的手走过的楼梯,现在溅满血迹。

在我之前在肯尼亚生活的七年里,我一直在追踪着两条截然不同的新闻线,分别代表着当代非洲的局势,而这两条线在韦斯特盖特那灾难性的一天里碰撞在了一起。第一条线是非洲中产阶级规模大幅增长,现在这个群体已经超过了3亿人,在非洲大陆,也许没有哪个地方能比内罗毕更适合用来观察这种现象,在这里,崭新的写字楼在铁皮造的棚户区边上拔地而起,新的小餐馆正在各地不断涌现,出租车司机都开始玩Facebook。基本上这就是一个正在融入世界的非洲。

当我20多年前第一次抵达这里时,美国和肯尼亚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比方说,这里几乎没有任何购物中心,人们卖的都是像黄色塑料罐和加工粗糙的锅子这样的商品。现在,你能在这里买到任何东西,最新的Mac电脑、冻酸奶、Old El Paso牌墨西哥卷饼调味料,所有这些,在韦斯特盖特都可以买到。

然而,在记录这些迅速推进的、几乎让人眩晕的发展的同时,我已经变成了一名绝望领域的专家。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依然分布着全球最贫穷、最暴力的几个国家,其中包括了民主刚果、索马里、南苏丹和中非共和国,这些国家的政府形同虚设,平民被持枪歹徒骚扰、强奸和杀害。你不知道这些地区有多少枪,归根结底,将肯尼亚和索马里——希望乐土和穷山恶水——分隔开来的,是沙漠里的一条细细的边界线,通常没有人会到这里巡逻。在非洲,当饥荒、瘟疫、战乱、海盗和突如其来的死亡交织在一起,让邻国动荡不安时,这里的优越生活,把孩子带到水上乐园,泡泡新开的酒吧,的确像是幻梦一样不那么真实。

我们收到过警报。有一个周末,当我和妻子把孩子带到车里绑上安全带,准备出发进行本周的采购时,美国大使馆的一位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本地(再次)出现了恐怖袭击预警,他让我们远离另一家不错的购物中心乡村市场(Village Market)。

听起来,好像我们光顾购物中心的次数很多。事实的确如此。内罗毕没有太多的公园、游乐场或其他区域可以闲逛。人们在购物中心会面。周六早上,人们会举家涌入购物中心。

青年党(Shabab),也就是声称对韦斯特盖特商场屠杀负责的索马里武装组织,清楚这一点。他们知道他们会杀孩子,据目击者称,有一些袭击者端起步枪故意射杀幼儿。

事实上,在2006年第一次去索马里的时候,我结识了几名青年党指挥官,当时的青年党基本上是公开活动的。有一天晚上,一个名叫阿布·曼苏尔(Abu Monsur)的高级指挥官来酒店找我,此人现在是东非地区的通缉要犯,他拿来一本漂亮的、金箔镶边的古兰经。他流着泪,紧握我的双手,要我皈依伊斯兰。阿布·曼苏尔是热情而虔诚的,而且极为严肃。

那时候,青年党是伊斯兰主义者,也是武装分子,但他们同时还是民族主义者,希望能统治索马里。许多索马里人曾对他们表示支持,因为他们赶走了那些军阀,15年来是军阀导致索马里一直处在无政府的水深火热之中。但是青年党也跟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有瓜葛,过去几年里,美国出资组建了一支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多国部队,试图消灭他们,而青年党也开始肆无忌惮地展示他们暴虐的一面。

他们的截肢、斩首、石刑开始增多。一位索马里女孩用勉强能听清的低声耳语告诉我,青年党把她的一个朋友埋起来,只露出一个脑袋,然后用石头把她砸死。青年党已经无所顾忌了,他们就像被逼到角落的野兽。连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都说他们太过分了。

从前,我一直有种不祥的感觉,认为等有一天青年党终于对统治索马里不再抱希望,他们会袭击内罗毕。以前他们不愿意这么做,因为内罗毕是他们的后院,青年党中的白领在那里生活,那些会计师、金融家和军需官们。青年党领导人知道,一旦他们袭击那里,内罗毕的索马里人社群会面临高压和排查,他们就不可能继续在那里运营下去了。

但是他们的打击方式——这样的规模、组织,长时间的围困和残忍的杀戮——显得格外恐怖。我们多数人都以为会是一颗威力巨大、对目标不加辨别的炸弹。结果青年党派出了一支10到15名枪手组成的敢死队,走到男人、女人和孩子中间,在这些人蜷缩在购物中心的各个角落里祈求怜悯时,将他们一个一个处决。一些穆斯林表明了身份,得以逃过一劫。

有一件事让我格外担忧,尽管青年党已经明确了他们是一个残忍、诡诈的敌人,但肯尼亚方面还是存在巨大的劣势:它在公共安全方面从未有什么投入。这里犯罪猖獗,警察薪水微薄(月薪大约200美元),往往非常腐败。这里没有紧急电话号码可打,就算有,对上周末的事也不起什么作用,因为大多数警官没有车。

但这些都没能阻挡那些便衣警察。从听到第一声枪响起,他们成群结队从各个方向冲入商场,他们没有缩在外面呼叫支援。他们直接往里冲,用廉价的手枪跟挂着弹带的机关枪对抗,很多人中枪倒地,但他们压了上去,抱着惊恐万状的孩子从韦斯特盖特商场跑出来。刚刚有人发给我一张韦斯特盖特超市的照片,场面令人毛骨悚然,一个熟食柜台后面躺着六具尸体,满地流淌着鲜血。这些是顾客,不是店员,他们是藏身在这里被杀戮的。如果警察没有冲进来,死亡人数可能会是数百人。

肯尼亚此刻笼罩在恐怖之中。但它依然是个美丽的国度。屠杀发生几小时后,前来献血的肯尼亚人多到不得不将一部分人拒之门外。这里的人会向彼此伸出援手。此时此刻,这正是我们格外需要的。

Jeffrey Gettleman是《纽约时报》东非分社社长,目前正请假撰写回忆录。
翻译:张薇、经雷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