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印度通过地摊法案,正式承认小贩经济地位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Marketing on a budget?

Join the waiting list for our newest ebook on How to Run Ads on an Entrepreneur's Budget.
From our sponsors
印度通过地摊法案,正式承认小贩经济地位
Sep 30th 2013, 00:34, by 墙外仙

今年9月,印度下议院Lok Sabha通过《2012年街贩法案》,承认街贩在印度经济中的合法地位。

印度流动小贩人口总计1000万,号称"穷人资产阶级",他们没有经营执照,印度城管和警察署可以随时检查他们的摊位。印度街贩们为了摆脱社会歧视联合起来,创办全国性协会, 而《街贩法案》的通过正是他们抗争的结果。

在印度的市政机构中,掠夺性文化根深蒂固,(布兰戴斯大学人类学教授Jonathan Shapiro Anjaria曾在自己的散文中这么说过),也就是说上层机构往往利用权力的优势对下层进行剥削和抢夺。

而从《街贩法案》的内容来看,它恰恰为街贩提供了法律保护。

新法案承认了地摊是一种存在的经济行为,从三个方面捍卫了地摊的合法性。

第一, 法案指出,每个城市都必须成立《城镇贩卖委员会》,而委员会由市政委员、城市规划局代表、居民协会组织和街贩一同构成。法案规定,所有街贩都必须向委员会申请营业执照,并选择摊位。

第二, 法案要求所有市政机构对街贩子进行一次普查,在城镇规划时为他们腾出空间,最多达到2.5%的本地人口。

第三, 法案强调为街贩预留的空间要考虑其合理性,要让它与市场共存。这就要求市政机构,不能将街贩随便安排地方打发掉。

印度部分媒体公开指责这样的条款小贩会大肆入侵街道。《孟买每日新闻分析》撰文讽刺说,这样的法案是给街贩铺红毯—《街贩法》一旦执行,你上街时,很可能被各类小贩挤得寸步难行。

不过,民间活动家认为这样的法案开启了为城市穷人谋福祉的先河。比如,Harsh Mander指出,印度很多大城市巴特那、班加罗尔、孟买和加尔各答城市规划中都会将购物中心和超市计入范围,但没有考虑过穷人店铺。

部分印度工商联盟表示反对该法案,他们认为街贩卖的东西便宜,因为他们不缴税。但印度学者Sharit Bhowmik指出,事实上,小贩们经常会拿收入的10-20%来打点相关政府管理人员,成为了寻租链的一部分。这也许正是有些当局反对立法保护小贩的具体原因——因为这样一来,他们收取贿赂赚外快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

这么说来,这样的法律其实是很务实的,将地摊纳入法律框架,可以减少现象—与其让街贩们暴露在"城管"的暴力下,还不如将他们纳入市民阶层,让他们成为纳税人。毕竟,街贩是印度"非正规经济"的明星群体,印度每月新增劳动人口100万,而1000万的街贩队伍不仅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也为其他人提供"就业机会"。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