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中国维权律师倪玉兰获释 称将状告警方(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维权律师倪玉兰获释 称将状告警方(图)
Oct 5th 2013, 13:55


2013年10月5日,中国维权律师倪玉兰刑满出狱。

【看中国2013年10月05日讯】在被关押了两年半之后,中国维权律师倪玉兰被释放。倪玉兰获释后称将状告警方并要求当局归还其财产。

双下肢残疾的倪玉兰2012年在被关押了1年后被法庭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判刑2年半。

她周六向法新社证实,她在早晨8点获释,丈夫和女儿将她接出。

54岁的倪玉兰对记者说,经过2年多的关押,她目前身体状况极差,除了进监狱前遭殴打受的伤外还患有甲状腺肿瘤。而且她已经有1年没有见到阳光,身体非常虚弱。

倪玉兰因关注"强拆"问题并协助被强拆者维权曾两次入狱并因遭受殴打导致残疾。

倪玉兰本身也是强拆的受害者。她的住所被强拆后一度同丈夫露宿街头,后被警方人员强制安排在北京西城区的御鑫宫宾馆监视居住。

他们被控"寻衅滋事"的理由是他们被指拒绝缴纳住宿费用以及殴打酒店服务员和保安。

倪玉兰同丈夫一直坚持,当局对他们的指控完全是捏造。

"告北京西城警方"

倪玉兰周六获释后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她准备向法庭起诉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将他们强迫扣押在旅馆进而停水停电。

她对记者说"我要求他们归还我们的财产。他们强拆了我们的家并且没有给任何赔偿,使得我们无家可归。"

美国对中国维权人士倪玉兰的状况一直表示关注。

2011年2月11日,当时的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曾到御鑫宫宾馆探望倪玉兰。

倪玉兰同丈夫被判刑后,美国国务院敦促中国当局释放二人。


美国之音活动人士倪玉兰刑满出狱 誓言继续维权

因上访而被殴打致残的北京维权活动人士倪玉兰星期六服刑期满后获释。她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密切关注和呼吁,导致她在狱中的待遇比以前有所好转。但是,她依然不服当局对她的判决,并将继续为广大访民维权案奔走。

倪玉兰10月5日(星期六)早上从北京女子监狱获释,她因所谓"寻衅滋事罪"遭当局判处两年半。

刑满获释后的倪玉兰回家后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我现在身体不太好,比较虚弱,准备休息一段时间,然后继续维权,因为目前身体状况不是那么好。"

倪玉兰,1960年3月生人,毕业于北京语言学院和政法大学,曾担任法律顾问和律师事务所律师。2000年后参加维权活动,特别关注拆迁上访户的命运。倪玉兰家也深受北京城市拆迁之苦。她被警察拉到派出所后遭毒打,致使大小便失禁,身体落下残疾,行走依靠轮椅。组织和参与群众维权行动中,倪玉兰以及家人多次与地方当局对峙,因此被以"妨碍公务"、"扰乱社会秩序"等罪名拘押监禁。

倪玉兰案件成为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政府高度关注的典型人权案例。2011年2月11日,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曾到倪玉兰临时住所看望她,同年倪玉兰获荷兰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2012年4月19日,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促请中方释放残疾维权人士倪玉兰夫妇。

倪玉兰说,服刑期间狱方只对她的身体疾病进行诊断,但是不予医治。她的家人曾要求保外就医,但未获许可。谈到监狱服刑期间,狱方是否改善对其待遇时,倪玉兰说:"(监狱当局)这次比上一次好些,主要是因为引起了国际的关注。另外,欧盟大使馆,美国大使馆,多方去与他们(中方)谈判。另外他们也到监狱去看望我。虽然狱方不让我们见面,但是这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不过,报道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的话表示,骆家辉的有关倪玉兰和中国人权问题的有关言论并不适当。刘为民还说,中国是法治国家,无论甚么人,只要触犯法律,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惩处。中方坚决反对外国,利用所谓人权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

倪玉兰及其家属说,当局今天释放倪玉兰时极力低调,避免使之成为北京以及全国维权人士集结的机会。但是倪玉兰即将释放的消息一出,大批维权人士和好友就准备前往迎接。为此当局采取应变措施。

倪玉兰的女儿董贝贝对美国之音说:"他们监狱昨天通知说,让我们早上六点半去接。我说,早上六点半哪有车公交车啊?!我们怎么过去。监狱在郊区很远的地方,需要两个多小时,我们怎么到啊?另外,监狱方面先是要求我们在北门办手续,签字接受这个人。签完字后等待的时候,狱方又说,监狱门坏了,打不开了,让我们到监狱的后门去接,就是平时会见的那边。那个监狱非常大,我们绕过去时,我妈那时已经出来了,很多警察现场拉起警戒线。"

董贝贝说,由于狱方临时更改释放时间和地点,一些远道赶来迎接母亲的朋友扑了空。早早赶来的朋友见到轮椅上的倪玉兰出狱时现场打起横幅,但是领头的人却被警察带走了。

来源: BBC / 美国之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