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9月20日8点新闻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9月20日8点新闻
Sep 20th 2013, 01:45

提要

【中国新闻采访】王功权首次见律师 取保候审遭拒
【中国新闻采访】甘肃一中学生发帖质疑 被转发500次遭刑拘
广西贵港高中生也"造反" 抗议校方压榨

1.【中国新闻采访】王功权首次见律师 取保候审遭拒
9月18日,知名投资人王功权的律师陈有西首次成功会见了他,王自述无罪,精神还好,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他的关心,但是律师为他申请的取保候审被拒。19号,李和平律师向本台表示,王功权是一个值得敬重的商人,是位优秀的公民。

18号上午,陈有西律师首次在北京第三看守所会见了他。王功权自述无罪,并无任何危害公共秩序的目的和行为,只做了一些支持公益的符合良知的事。同时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他的关心。

会见持续一个半小时,陈有西对王功权的印象是:"虽蓄了胡须,但身体、精神尚好;说话依然温和,条理清楚,还是媒体报导的那位功权先生"。同时陈有西还提到,王功权盼家人勿操心,保持原来生活,唯提及此刻眼眶红润。

陈有西18号上午已向公安机关提交保释申请书,下午接到北京巿公安局公交安全保卫分局电话,对方称王功权取保候审没有被通过,理由是"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害性"。

维权律师李和平称赞,王功权是一个少有的、值得敬重的商人:(录音)因为王功权先生我也认识,他是我们这个圈子里朋友敬重的非常少的商人之一。从我们对他 的了解,包括他平时的言行,我们认为王功权先生只是在中国想做一个公民而已,他只是关心一个他生活在其中的中国的社会环境,希望这个社会更好、更有法制, 每一个人更有尊严而已。我觉得这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一个公民典范应该做的,这应该是最优秀的公民,而不是应该成为一个国家、政府打击的对象。

陈有西在会见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功权本人此前主要在教育平权、财产公示等社会问题上,对他人观点表示支持,他的一些行为可能引起了官方的警惕,在 公安机关看来,可能是言论不当问题","但在我看来,王功权的行为没有超出中国法律的范围,属于正常言论,应该是无罪的"。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自由亚洲发表的《一言国之梦》中说:抓王功权,是抓许志永抓薛蛮子的继续。下一步抓谁,那是党国的韬略,深不可测。这三 抓,及其后续动作,是落实九号文件和七个不讲的需要。谣言歼灭战已经打响。占领舆论阵地的大部署正在按计划展开。估计会继续召开一系列"一言会"。估计会 组织全国共做一个梦——"一言国"、一嘴国、一脑国之梦。至于把地球搞成"一言球",大概不至于轻举妄动,翻船不是好玩的。

9月13号,北京警方抄了王功权的家并把他正式逮捕,目前他被关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田溪采访报道

2.【中国新闻采访】民主人士薛明凯出狱 父母失踪
近日,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两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两年的山东民主人士薛明凯,刑满出狱,他父母为他上访申冤多年,母亲被警车故意压断腿,目前双双失踪。9月18号,薛明凯来到杭州探友,却又被杭州警方强行遣返。

山东民主人士薛明凯在19号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局以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其判刑的原因有三,但开庭时却不允许薛明凯请律师辩护,并同时封锁了所有相关信息。

【录音】"我们当时在广场上搞'茉莉花革命',还有我们去采访报导钱云会事件,写了一篇文章,第三个就是中共当局以我'积极从事中国民主党活动'(诬判我入狱)。我进去之后,家人和外界一直不知道我的消息,就是说中共当局完全封锁我了。"

薛明凯被判刑入狱后,父母因替他四处申冤受到当地警方的严密监控,以及抄家、拘留和劳教等不公正对待,后又因进京上访被关精神病院和黑监狱迫害。不仅于此,济南市中级法院为了阻止二老上访,竟然故意压断母亲的腿,现在都下落不明。薛明凯说:

【录音】"然后他们又迫害我,连我的家人都不放过。我母亲为我的事奔波上访,当局为了阻挠我母亲为我申冤,采取了这种措施,现在我母亲的脚已经被他们压断,被济南市中级法院给压断了。现在我母亲拄着双拐,连动都不能动。"

对此,薛明凯明确表示,一定会坚定自己的宪政民主理念,维权到底。

【录音】"共产党有些做法让人简直不可理喻,无止境的践踏人权。我现在就决定要维权,因为他们不仅迫害我,连我父母都迫害,一直什么说法都没有。我想通过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人权,因为中国的人权太差了。"

1989年10月出生的薛明凯,曾在深圳一家五金厂当保安,2009 年6月因加入中国民主党遭到逮捕。2010年2月,薛明凯被控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在深圳被判刑一年半。出狱后仅3个月,再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两年半,送到济南市看守所关押。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傅明、李阳采访报道。

3.【中国新闻采访】甘肃一中学生发帖质疑 被转发500次遭刑拘
本台消息,这名16岁学生因发微博质疑一男子死因,被转发500次,成为继"两高"出台司法解释后,第一起因发帖质疑被刑拘案,引爆网络,引起广泛关注。有律师表示将给这名学生家属提供法律援助。请听详细内容。

"中国保障人权律师服务团"发起人之一杭州王成律师告诉本台记者,他本人与其他律师预备给家属提供法律援助。

王成:(录音)"如果说他们的家属愿意的话,我们可以帮他提供律师为他儿子来提供这种法律援助。"

广东王全平律师在微博上也关注到这案个子,从法律角度,他谈了他对这个案子的看法:(录音)"这个必须明确他是质疑并不是造谣,就是说他对警方的鉴定表示 怀疑,那么这是很正常的。就是任何一个当事人,或者是公民来说,你对这个鉴定不服的,可以去重新申请鉴定嘛,这是有法律规定的。警方将他刑拘,从这个角度 讲也是不应该的。"

自"两高"出台网络谣言司法解释后,反对和质疑声不断。曾有律师联名提出废除"两高"网络司法解释。这个案子的出现,王成律师表示有它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王成:(录音)"中国大陆这次"两高"所谓的司法解释,他针对这个所谓的网上谣言这种规定,遭到了社会普遍反对和质疑。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种事实上是公权 力对公民言论自由的压制。有可能隐含着一种他们对公民的网络反腐的一种恐惧。在这种情况下,在所谓的这个转发500条通过之后,这是第一个冒出来的案例, 我们觉得它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案子,非常有价值的一个案例。我们希望有合适的律师作为辩护人能够帮他得到一个公正合理地解决吧。"

9月9号,中共最高检察院和最高法院出台司法解释,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可被认定情节严重并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等。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林莉、何雯采访报道

4.广西贵港高中生也"造反" 抗议校方压榨
9月17日,广西贵港市港南中学高收费、变相收费引发大规模学生抗议事件。学生表示,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必须勇敢地说不。

据网民爆料,贵港市港南中学数百名高三学生为了抵制学校的高收费行为集体罢课,顶着30多度的高温聚集在学校操场上抗议示威,齐声呼喊:"不要校服!校长出来!"

抗议事件发生当天下午,校方害怕示威的消息外传封锁了校园网络。

据悉,港南中学变相收费、高收费问题严重。除学杂费外,还有保险费、班会费,早餐费等,而且食堂饭菜不但价格高,伙食也差。此外,学校还有意节制学生的供水、供电。

有学生爆料称,在学校吃一餐饭要7块钱,而6元钱的饭菜里面几乎没有肉。小卖店物价有的超过正常物价的一倍,五毛的零食被卖到一块钱,前不久又强迫高三学 生购买新校服,有疑似港南中学学生的网友透露,"港南中学,没等下课就没水。早上起床没到5分钟就关宿舍灯。校方还采取封校制度,禁止学生出校门买东西, 以此来垄断价格。

最后上千名愤怒的学生将食堂、超市、教室、西门、寝室设施全部砸毁。据了解,该校学生多次与校方协商无果后,才采取了此极端的方式,一名学校主任在暴力事件中遭到群殴,抵达现场的警方也没下车,直到校方作出妥协。

据大陆媒体《商丘网》18日报导,彭宇二高吕志军副校长职务已被免除,县教体局联系二高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付永清也被警告处分。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博文报导

5.德媒:上海自贸区实施细则将推迟公布
上海自贸区将于9月29日正式成立,首次尝试人民币自由兑换,将港口大都市进一步打造成全新的金融中心。但参与专家透露,改革细则要等到年底乃至明年年初才逐步公布。

目前专家称,投资者还要等待数月、乃至到明年,才能逐步获悉新自贸区的实施细则。德国媒体称外界对这一方案抱有很大期待,但恐怕过于乐观。中国经济体对资本进出的强硬限制如同一堵高墙,很难迅速打出破洞。

目前,人民币在贸易项目下已实现全面兑换,但在资本项目下兑换仍有限制。据港煤披露,区内还将实现"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

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专家郭宏宇向德新社表示,只要人民币在上海自贸区能自由兑换,很快就将推行到全国,各大有国际业务的银行都将在那里开设分行。但是,中央 政府将把这块试验田与中国其它地区隔离多久、多大程度,尚不明确。渣打银行表示,如果有关部门限制企业只能在自贸区内开展业务,其影响将微乎其微;但是, 如果任何中国企业只要在区内开设分支,均能享受开放的金融服务,那将等同于中国开放其资本项目。因此,预计自贸区的规定将十分复杂。

华东师范大学黄泽民教授也向德国之声指出,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包括对外和对内的开放,"对这两个开放,存在一些比较难以把握的地方"。首先,在实体经济中, 比如保税区,进入保税区就免税,在区外按原来的做法,但金融的流动性非常强。此外,自贸区对境外的资金是自由流动的,那么,自贸区与境内非自贸区之间的流 动如何,在具体操作层面上有许多技术性问题要考虑。上海财经大学专家陈波向媒体表示:"上海自贸区计划若难产,金融改革都会失败。"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张翠报道

6.【中国新闻采访】中秋节民众制做反共月饼盼中共亡
今年中秋节,有网友在月饼上刻上了"打倒中共"、"赶走中共"、"痛恨中共"、"咬死中共"的字样。北京著名社会活动家和诗人王藏19号说,民众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中共的愤怒,盼中共早日灭亡,这是民心所向。

今年中秋节前夕,元朝朱元璋"月饼起义"的故事在网上疯传。18号,绍兴政府网站上还出现了大量反共月饼图片。不过,很快绍兴政府网站被关,"月饼起义"也成了敏感词,被新浪微博屏蔽。

知名社会活动家胡佳说,早在两周前他就看到了反共月饼图片。他认为民众是用这种方式发泄对中共的不满情绪。【录音】"的的确确它代表了一种人心。民怨、民 愤现在在积累的过程中,它在向临界点方向迈进。什么咬死中共这样的话,真是深仇大恨吧!不共戴天这种刻骨式的对中共的排斥。就像当年岳飞 «满江红»似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那种痛是深入骨髓的,这个我确实可以理解。"

大陆诗人王藏说:【录音】"这是民心所向,真正体现了民意、民心。中共所造成的这些苦难、中共的残酷,深刻在大陆民众内心的。现实当中每个人都在承受各式 各样的中共所带来的人权的迫害灾难。从四九年之后,几代人都是承受中共所造成的苦难,所以通过月饼的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中共的痛恨,希望中共早日解体。"

据报道,近期中国政局动荡,薄案之后高层分裂公开化,经济面临崩溃、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再加上当局加大网络控制,大肆抓捕大V,民怨大增。各地群体事件激增,自9月13号到18号5天内,各地共发生15起群体事件,其中包括学生罢课、工人罢工、村民抗拆等。

胡佳说:【录音】"现在中国每天发生多少强制拆迁,失去土地的人,很多无家可归者,冤情每一分钟其实都在发生。许多人家庭破碎,有些人死去了,有些人被送 进了精神病院、劳动教养所、拘留所、看守所、乃至被判入狱、还有人进了黑监狱,什么法治学习班。有许多孩子胎死腹中,被那些强制暴力计生的人杀死。这都是 共产党做的冤孽呀,这些冤孽是根本偿还不了的。要说上天的报应的话,就成就共产党倒台,那些沾满鲜血的人,他必须要接受审判。所以说,像这样的月饼,我觉 得有制造月饼能力的人应该多做一点。"

胡佳说,这种月饼若上市出售,一定会有市场。他建议,即使不公开销售,会制作月饼的朋友可以在家制作,然后分享给朋友,而且反共月饼对中共高官也是份不错的礼物。

【录音】"这个东西如果在网上公开卖的话,我肯定订一份。拿回来后嚼着那个东西,会觉得非常痛快的感觉吧。另外,我觉得这种月饼,还应该赠送给我党的高官 们,他们每年都收很多盒月饼,我觉得这盒月饼对他们来讲是最别致的,他不吃之前,我估计他就已经气炸了。这个东西是非常好的表达民心的礼物,也是给他们一 个警醒,要有所收敛,给自己一条后路。"

最后,胡佳笑说,咬死中共,有点太血腥。他建议在月饼上刻上解体、推翻,颠覆,埋葬等词。王藏说,相信以后的节日,会有越来越民众会用这种反抗中共。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韩菲采访报道

7.中秋访民打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财产
9月19号中秋佳节,三十多位访民自发在北京多处打出"强烈要求官员公示财产"、"中秋月圆人心寒,访民含泪望苍天"等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财产、遏制腐败,并声援那些曾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而入狱的维权人士们。

新疆访民蔡志国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中共一直高调打击腐败,但却一直不敢顺应民意,不肯实践制止腐败的最有效方法——公开财产。

【录音】"访民也就是想表达一下心意,'老虎''苍蝇'一起打,我认为就应该从经济利益与公开财产做起。但是国家领导人说的挺好,老百姓积极响应,但是这 个事情从近期来看,非但没有什么好的进展,(当局)对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维权人士)还采取一些非正常的措施(打压)。"

蔡志国认为,督促中共治理腐败是最正义之举,因此并不惧怕当局的打压。

【录音】"当然我们作为访民,我们也没有什么可顾忌的,我们就是认为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是正确的,没有什么可怕的。我认为作为一个合法公民,为了推动国家进步,也是对腐败的一种巨大的震慑,我认为这是个正义的事。当然,我就是表达我的思想,我的态度。"

河南访民胡大料说,虽然中秋节访民的维权活动没有受到官方干扰,但她并不持乐观态度。她希望更多的中国公民能够勇敢的站出来,支持正义之音。

【录音】"将来我们面临什么样的困境,还不知道,但有多少人为这个事情现在都在坐牢,很多人为(呼吁官员)公开财产进去(坐牢),我觉得这很不公平,因为 这实际上是它提出来的话。今天虽然去的访民不少,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多。我希望所有的访民、所有的老百姓都应该站出来,我们国家才有希望。"

时值中秋,访民们打出了"月圆梦难圆,公道在何年?家人千行泪,申冤路万难"的横幅,表达内心的痛苦和辛酸。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傅明、唐丽采访报道

8.维稳官员欢度中秋 访民在北京被押
19日,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本是月圆人圆全家人团聚的日子,不过却有访民因为官员要欢度中秋,造成他们被扣押在北京无法过节。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在下午3时,接到福建维权代表的电话,表示因为福建官员要过节,因此4位访民只能被押在北京无法返乡。

据报导,因土地被强征在9月15日进京上访,17日被关押在久敬庄后放出来,18日又被关押到马家楼的,俞昌红、俞兆珠、俞建华、俞爱乐四人。在19日凌 晨一点左右,被福建省驻京办带到汉庭快捷酒店。由于高山镇政府以9月19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为理由,拒绝上北京接人,使得四位访民只能遥望家 乡,无法与家人团聚。

令访民们气愤的是,政府官员们在欢度自己的《团圆节》时,有没有想到,我们只能在北京遥望家乡,同时在节日里还没有钱吃饭?

此外,下午5时,黑龙江省甘南县的访民致电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表示她到中南海邮局邮信后,被七百三十一路公车送到马家楼。甘南县驻京办官员,雇用黑社会人士将她接出后,并在住家楼门口看守,监控访民的自由。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元妙报导

9.【中国新闻采访】中国城市质量评比 被指换汤不换药
日前,中国环保部公布了空气质量最佳及最差的10个城市。当局表示,今后将每月公布这一数据,以促进各地领导对空气质量的治理。19号,本台记者采访了民间环保人士,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是换汤不换药,体制不改,中国的环境问题就不可能解决。

环保部17号公布了2013年8月份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评选出的10个空气质量最佳城市有海口、银川、福州等,10个最差的城市包括邢台、唐山、石家庄、济南等。环保部官员称,之所以要进行空气质量排名,目的是为了监督地方政府。

著名民间环保公益人士陈法庆指出,这一做法是换汤不换药,起不到什么作用。【录音】这个跟中国以前搞的这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评选道理是一样的,它都是换 汤不换药。07年我和江苏的吴立红向北京的法院起诉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要求撤销宜兴市环保模范称号,因为宜兴污染严重,当时小小的一个县城,它1600 家化工企业,也是太湖的最大的污染源,像污染这么严重的城市还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所以它现在公布最坏的也好,它只不过是做给老百姓看看而已,对整体 的环境改善是不会有效果的。

社会活动家、环保志愿者胡佳指出,仅仅通过这种排名,撼动不了造成污染的根源。【录音】中国的环境污染总体上来说还是这个体制问题造成的,污染所谓的上榜 这些东西,它撼动不了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比如政府注重GDP的问题,注重GDP成为很多官员的升迁之路,这里边青山绿水是不值钱的。而环境污染的治理,既 影响到GDP的增长,个人又捞不到油水,而且中国是没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许多环境方面的事件,都是初期的时候捂着盖着,然后产生了恶果,或者已经木 已成舟了,老百姓才知情。

陈法庆认为,这种评比既浪费资源,又会滋生新的腐败。【录音】它这样做反而浪费国家有限的资源,它可以把这些资源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保护环境的事。人家举 报了都没用,单凭政府的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会有用吗?而且我个人认为,它地方政府会通过关系什么的,让它们不要公布这个地方环境不好,我估计它这样做反而 会促进新的一种腐败行为。

胡佳也表示,很难保证这个排名是客观的,【录音】这个排名我觉得很快就会有参杂使假的问题,有些污染很严重的城市,它们为了从黑名单上下去的话,它可能首先不是去治理,而是通过去贿赂排名榜的评选机构,或者在它们自己的城市污染指数上面造假。

今年年初以来,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安徽、湖北、四川、广东等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大气污染指数连连爆表,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雾霾天气已经造成大批中国富人移民和在华工作的外国人紧急逃离中国。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杨正采访报道

10.湖南株洲强拆希望小学 数十人被殴伤
9月17日,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大院农场,由于当地官员与开发商勾结,没有与村民协调,强拆当地的大院农场希望小学,出动了警察、城管、政府工作人员共3百多人,打伤拦阻其非法强拆的村民30多人。

本台19日综合报导,17日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大院农场的村民,因为抗议当局要强拆希望小学,遭到手持钢管的三百余警察的群殴,造成数十人受伤。由于大院农场希望小学是当地唯一的一所小学,除此之外最近的小学也要走20多公里,小学被强拆后,学生面临无学可上的困境。

地民众反映,新华联商业开发公司与当地政府勾结,在没有出示任何批文的情况下,强拆大院农场希望小学,村民们纷纷自发前来抵制强拆,但是却遭警方使用铁棍等凶器殴打,虽然村民曾致电媒体,却没有新闻媒体敢报导,律师也不敢接纳。让村民投诉无门,欲哭无泪。

据了解,新华联神农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要在大院农场打造第二个张家界,当地官员与开发商勾结,没有与村民协调,就直接把希望小学拆除,因此造成今年下半年小孩子没有地方读书。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元妙综合报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