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世银助中共扩财源 免过于倚赖土地财政 图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世银助中共扩财源 免过于倚赖土地财政 图
Sep 19th 2013, 19:57, by 禁闻

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之一恒大地产公司标志

中国卖地及相关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逾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结束访问中国大陆时表示,需要扩大财政收入来源,不能过度依赖卖地收入。世银将支持改革财政体制、金融监管、土地权益及社会项目,以实现较好质素的经济增长。

不过,中国18日同日公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几乎全告上扬,已是连续第八个月上升,按年升幅达8.3%,按月亦升0.84%,两者升幅均较7月加快。其中,京广沪等一线城市增幅更高达18%至20%,令人质疑北京政府的控制楼价措施是否有效。

中国近年不时讨论土地财政的问题,有经济作家更指这是有经济沙皇之称的遗下的陷阱。吴晓波在《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一书中指出,2005年时,中国的地方财政收入为1.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折合约1740亿欧元),但作为地方预算外的土地出让金收入高达5500亿元,即占全国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到了2012年,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达2.68万亿,占地方财政收入48%,若加上1.8万亿的土地相关税收,地方财政超过一半来自土地买卖,实在太高,以致地价高涨不止成为困扰中国经济的顽症。

曾为朱镕基的经济「军师」作传的吴晓波指出,土地财政是在朱镕基的分税制下日益加剧,因为地方须倚赖买卖土地来获取资金办事,于是让自己变成企业,加入发展大军,成为强拆生力军。但这种强势政府海量投资,利用项目投资和土地拉动城市化,吴敬琏指,这将「难以为继」。

世银似乎有意迎难而上,金墉透露,世界银行正与地府合作,帮助他们更好管理资源。他指出,政府需要扩大财政收入来源,不要过度依赖出售土地。

城镇化报告12月出台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四天访问中国大陆行程中,除关注土地财政问题外,亦关注环境及城镇化等范畴,有关问题与中国总理及财政部部长等官员会面时亦有讨论。金墉在18日结束访问中国大陆行程时在北京会见记者时说,中国城镇人口在过去三十年已由低于二亿增至七亿,出现不少问题,预料到2030年时,中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65%至70%,即再有三亿人口由农村地区转移至城市,需要建立一套市场体系,以市场机制更好分配城市及农村农业用地。世银正与发展研究中心重新思考城镇化概念,共同撰写的报告将于12月发表,金墉肯定,当中不包括土地私有化的建议。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