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好小贩与坏小贩,好城管与坏城管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好小贩与坏小贩,好城管与坏城管
Sep 29th 2013, 02:19, by 墙外仙

[杨恒均按:小贩夏俊峰 被处死后,我这个"民主小贩"收到了不少信件,希望我谈谈看法。由于我没有掌握第一手资料,也没有跟踪新闻报道,不能做出确切的评论,无法一一回复大家。 下面这封来自上海网友的邮件,由于观察细致和周全,且不走极端,引起我的注意。我顺手在来信中用红色字体做了回复。现在征得来信网友同意,贴出来供大家一 起阅读与思考]

杨老师,您好,今天最大的新闻就是那个小贩被执行死刑,有些话不吐不快。我在上海工作,看过几次城管执法,一次是一个妇女在路边卖樱桃,一个城管冲上去,把她的称给折断了,然后扔到她的篮子里,当时我就盯着那个人高马大的城管,我估计当时眼里是冒着火的,因为我心里极度气愤。你说大家都是成年人,凭什么就给人欺负了,又不是小孩子不懂事,怎么能像不懂事的大孩子欺负小孩子,成年人啊,应该有相应的尊严!我一直觉得那些爱欺负人的成年人,心理都有些变态……

(老杨头回复:成年人欺负成年人的事也不是没有,甚至可以用"很正常"来说,而让你眼里冒火与"极度气愤"应该是那些人挟公权力欺负、侮辱弱势,让他们不能还手,也无处申诉)

后面看过几次城管执法,他们基本都是在车上不下来,吆喝着,看着小商贩走了就开车走了,相对较文明一点,这可能跟上海的大环境有关(相对来说,上海的大环境比其它地方相对要好一些),(老杨头回复:城管文明执法还有很多例子,我在广州等地就经常看到)当然了,上海前几年也发生过一次大案子,也是几个警察欺负一个人,然后那个人起来反抗,其实这跟黑龙江的那个小贩杀人的原因一样,不合理的执法,在很多人那里忍忍就过去了,但是总有些人不愿意忍,所以就出这样的事。

(老杨头回复:你说的是杨 佳吧?唉,说起这事,我就伤感。你知道,我曾身为警察,至今还有很多警界朋友,他们都是不错的人。杨佳受了警察欺负乱砍一通,致使无辜者被杀,依法当斩。 可是,一些政府执法部门的人挟公权力欺压百姓的事,也屡见不鲜啊。当初欺负杨佳的警察,受到惩罚没有?在这样的地方,如果所有的人都逆来顺受,像你说的 "忍忍就过去了",恐怕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与普通百姓当牛做马的日子永远也不会过去!在一个法治社会,掌握公权力的执法队伍不但自己首先要受到法律的限 制,而且随时随地要受到民众和舆论的监督,想滥用权力而不被制裁都难啊。更不用说,动不动就违法欺负老百姓,把小贩打得满地找牙。在一个非民主国家与法治 有待完善的地方,受到欺负的个体的抗争往往客观上能够引起大众注意,推动法治的进步,提高民众对权力的警惕。但付出的代价也太沉重了啊,昨天有杨佳,今天 有夏俊峰。)

但是这些年,我看到的更多的是:路边小贩做生意都极其的不规范,要么短斤少两(在路边买水果,最后的价钱总是整5元整10元,妈的 这一看就是被玩称了),要么就是他们欺负人,有几次我看到路边开黑车的辱骂客人,甚至殴打客人,有的占道经营,让你走路的地方都没有,要么路边饮食摊,地沟油,死猪肉,乱七八糟的,油烟更是烦死人,远远能闻到一股臭味,很多小商小贩真的非常扰民。

(老杨头回复:你的观察很 好,没有受到情绪的影响而一叶障目。如果你到过印度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就会发现,很多地方被小贩占道,连路也被堵死了。而中国人口比这些国家多很多,且做 生意的意愿与聪明劲又比他们强,如果没有严格固定,没有管理城市的城管,情况会如何?至于说到小贩欺负人,尤其是黑车司机,我也碰上过。但要把这些人的欺 负人,同政府执法队伍欺负严格区分开来。这完全不是一码事。而且,我发现一个问题,你基本上在讨论好人坏人,好小贩与坏小贩,好城管与坏城管的问题,这本 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觉得我们要辩证地看待问题,而不要走极端。我们把三方都拉出来分析,政府,执法机构,商贩,我觉得最大的责任在政府,现在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是尸位素餐,没有利益的事,能不做绝不劳神。毕业后到政府部门做事的同学,几年下来,大家都变了,一看就是体制内风格。还是我们在外面做技术的单纯一些。政府应该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平时不作为,然后矫枉过正,香港这方面做得不错,为什么政府就是不愿意学习呢。

(老杨头回复:这事也用不上"辩证法"哦,极端的看法正好来处于两个极端的事实:政府执法人员与弱势的小贩)

再说城管,这是个很复杂的群体,有穷凶极恶的坏人,也有很多弱势群体,城管打人,城管也被打,抛开城管的身份,他们也是有家有室的人,都是普通老百姓。当然了,城管里面暴徒可能多一些,据说有些城管家里一年四季不买水果,也有城管收保护费的。再说小商小贩那更是鱼目混杂,乱七八糟的人,三教九流,有下岗工人,有卖自家一点农产品,更多的是职业摆摊族,甚至在上海我真的看过有人开几十万的车在路边卖衣服的,什么人都有,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做这个呢,免税?无房租地租?活不下去了?

(老杨头回复:小商小贩如 果是被生活所迫,为了养家或口,值得同情,而且政府应该重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如果是你说的为了免税,为了不租店铺增加成本,那恐怕就不应该了,如 果每个人都可以到街上摆卖货物,那一般的小商店恐怕都得倒闭。正常的商业秩序没有了,受伤害的还是广大民众。但说到城管也是"普通老百姓"就要慎重了,当 他们穿上制服执法时,他们不是"普通的老百姓",而是代表国家代表政府出面执行任务的公务人员。如果有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知道,他们有些人"家里一年四季 不用买水果"和"收保护费"就不能与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可以相提并论的。我们应该思考:城管与小贩的"犯罪"之间有何联系,又有哪些区别?这是好人与坏人的 关系,还是好制度与坏制度的区别?)

有些摆摊的也是真的蛮可怜的,城市下岗工人,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群体,不靠这个靠什么啊,你总得给人一条活路吧,总不能要所有下岗工人举家吃完最后一餐,然后纵身跳楼吧,所有人应该活下去。有些也蛮可恶的,小商小贩欺负人的事我也见过很多,有一次把我搞急了,我也跟一个小贩吵起来了,不详述。虽然有这些不愉快,但是我依然希望政府好好安置这些人,发挥相应的职能,起个引导作用,争取让所有人有个活路。中国人有个极其丑陋的缺点:就是不能平等看人,要么像狗一样仰视别人,要么像狼一样俯视别人,谁强势的时候一定要去欺负别人,就是不愿意平等地和气地对待彼此。强势的城管欺负摊贩,弱势的城管被强势的摊贩欺负。其实放到中国人的其它事,这种不平等观念处处存在。

(老杨头回复:你上面说的 事实我都有同感,但你在复述中不知不觉地混淆了一件事:城管欺负小贩,不应该同中国人欺软怕硬的"性格"混为一谈,其实,全世界哪个人种没有欺软怕硬的性 格?这是人的本性,连动物都是这个德性。问题是城管的强势是制度赋予的,这是个制度问题,是人为的问题,而不是中国人天生的"人性"问题。这个问题不搞清 楚,城管的事无法解决,你总不能去改变人家城管的"人性"吧?正如你所说,有坏城管,也有坏小贩。可你想了没有,为啥公众的愤怒都针对坏城管呢?)

我想起我在桂林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晚上很晚了,路边一个妇女在那里卖橘子,冬天,也蛮冷的,我就去买,然后看她也剩了不多,就跟她说算了你都卖给我吧,这么晚了,你早点回去,那个妇女好像被感动了,按原来的价钱,把剩下的都塞给我了,还坚持不要我多给钱…其实人跟人相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互相尊重,什么时候大多数中国人明白了这个道理,什么时候社会就会和谐很多。

(老杨头回复:谢谢你最后 回到了"正能量",符合中央精神哦,也谢谢你分享自己的观察与思考,但我还是要指出一点,而且也许是最重要的一点:你说"人跟人相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互 相尊重",这个我不否认,而且也很重要,但用在我们刚刚谈了一大通"城管与小贩"的问题上,显然很不够,甚至有些误导。这也是很多给我写信的读者暴露出的 一个共同问题:本来在说一件涉及法律与制度的事,到了最后都自然而然地滑向了道德与人性上;原本是好制度与坏制度,法治与非法治的问题,一下子就看到了好 小贩与坏小贩、好城管与坏城管。让显然可以解决的问题,变得复杂化了。

容我在这个问题上多讲两 句。就好像我们在说民主,他们在说"以德治国",我们在说舆论监督与选票制约,他们在说"批评与自我批评"这种高尚的情操一样。其实,不管是夏俊峰案子, 还是中国的许多问题,最重要的是法治、制度问题,而不是"互相尊重"、"自我批评"、"好人同坏人"这种道德、人品层面的问题。好,再次谢谢你的来信。)

杨恒均 2013.9.28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