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要闻转载: 王思想家 | 夏俊峰案反映出的中国戾气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王思想家 | 夏俊峰案反映出的中国戾气
Sep 29th 2013, 01:17, by Chinese Netizens

 夏俊峰案反映出的中国戾气

 

   
在薄案与李天一案的中间,突然核准夏俊峰死刑并火速处决,原本希望借另两案冲淡夏案,结果适得其反。互联网上满屏都是夏俊锋。薄案的反腐宣传没了效果,重判李天一来安抚民心的想法更是完全无效。

    9月24日晚上,在微博上看到夏俊峰死刑核准并将于25日被执行的消息,不敢相信。但第二天,就从夏妻张晶的微博证实。

    两天的时间里,官媒假装不知道夏俊锋,但是,微博上面满是夏俊峰。仅在腾讯微博一处,我看到比较多被转发的是:

   
@张鸣:最后时刻,做最后的努力。我现在发起网络签名,刀下留人,夏俊峰!同意签名的跟帖——拜托了!
阅读(577万)转播(72404)

   
@沈阳张晶:今晨接到法院通知,得知我老公夏俊峰的最高院死刑复核已经通过,我刚会见完他,夏俊峰坚持认为先被城管殴打才过失杀人,他不服判决。他告诉我,好好抚养孩子,家里哪管剩下一个人,都要上诉。会见时,家人哭成一团,夏俊峰一滴眼泪没掉,我老公,请大家关注。阅读(1833万)
转播(51801)       

   
以上点击和转发数,仅仅是30多小时的结果。面对如此强大的微博传播,官媒的装聋作哑的结果,只能是自我放逐,让自己边缘化。

 

   
夏俊峰是否属于自卫,是否该判死刑,是一个严肃的法律问题,我在微博说的已经够多了,此处不多说。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事件前后,我看到的是两个字:暴戾。

   
网民认为夏俊峰冤枉,是通过很简单的比较来得出结论的。能进行比较,是因为中国近年来充满了莫名其妙的暴戾事件。

   
盘锦警察张研抢杀一人,至今未听说审判;贵州警察张磊枪杀两人,只判8年;谷开来毒杀海伍德,再加其他罪名,也就是死缓……

   
更可比的是城管与小贩之间的互相杀戮。
@媒体人崔颂:湖南临武城管打死瓜农邓正加,无城管判死刑;湖北天门城管打死魏文华,无城管判死刑;重庆城管打死刘建平,也无城管判死刑;昆明城管打死17岁少年符国俊,还是无城管判死刑;沈阳小贩夏俊峰被迫挥刀自卫,却被判死刑!最高院,以后请别提尼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恶心!

    最类似的比较,是夏俊峰案和2006年的北京崔英杰案。都是小贩杀死城管。崔在2007年被判死缓,为何夏俊峰要获死刑?此外,湖南城管杀瓜农,政府用纳税人的钱给赔偿瓜农家属89万……

    而网民的反应,同样充满暴戾。"城管该死,夏俊峰无罪",多数城管固然行为不端,但也不至于就该死呀。"不反抗也是死,反抗也是死,以后干脆多杀几个","杀法官,杀城管",这个已经属于鼓励杀人了。

   
在微博上,我也因为愤怒而多次呼吁"夏俊峰无罪"。其实,平心静气之后,想一想,夏俊峰尽管是自卫过度,尽管判他死刑是错的,但他毕竟杀了人,说他完全无罪,法理上很难说得过去。现在我觉得,应该判5年左右。

   
我赞成赵牧博客的观点:夏俊峰与城管之争,是"两个贱民群体之间的战争"。夏俊峰可怜,被他杀死的城管可恨、可悲、可怜。

 

   20年来,中国社会充满了越来越浓厚的暴戾之气。每个人都怨气冲天,动辄怒骂、斗殴、杀人。北京马路边上两个陌生人为莫名其妙的小事吵起架,竟然能上前把对方的小孩摔死。

   
必然有人会说:"美国不也到处是枪击事件吗?"美国人出与对自由权利的尊重,坚决维护公民的持枪权,这个问题暂且不说,只说枪击。不错,美国是有很多枪击事件,可是,美国暴力事件多是因为心理变态引起的。而不像中国,仅仅因为个小事就能杀人。所以我称中国的杀人事件为"莫名其妙"。

   
难道中国人天性暴戾?显然不是。说好听一些,中国人天性平和;说难听一些,中国人天性懦弱。总之不是嗜杀的种族。那今天的中国人怎么了?

    我们可以把原因追述到土改、反右、文革、八三严打……这些历史确实导致了中国人暴虐成分的积累。但是,暴虐到今天这个程度,必然有今天的原因。

    我认为,是不合理的制度导致全民疯狂、全民焦虑。首先,我反复抨击的高税收、高房价、高通货膨胀,使得百姓承受巨大压力。其次,政府以改革的名义,将原本该由政府承担的养老、医疗,推给纳税人,进一步增加了民众的焦虑。第三,官员普遍的、登峰造极的腐败,刺激了国民。现在,上千万的贪污已经不让人觉得惊诧,百姓相信;很多官员拥有几十亿、几百亿的资产。换了谁也要愤怒,也想杀人。

    这些年来官民矛盾不断加深,已经撕裂了中国。执政当局该思考的是,如何让这个国家达到和解。遗憾的是,至今我们没有找到出路。官方失语,百姓沉默。沉默中爆发,或者,移民。

   
如果问我有什么建议,我只有四个字:政治变革。

 

链接:    《中国如何走出"官民皆贪"?》

       
《百姓为什么反对改革?》 

                       《秦晖:要福利,也要减税》

                       《中国与苏东"改革模式之争"为何没人提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