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自由亚洲 | 印度西藏团体抗议尼泊尔擅自处理自焚藏人遗体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 | 印度西藏团体抗议尼泊尔擅自处理自焚藏人遗体
Sep 24th 2013, 22: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星期二是尼泊尔自焚僧人噶玛昂顿嘉措的 "七七忌日",印度达兰萨拉的三个西藏非官方组织当天联合展开示威集会,抗议尼泊尔当局拒交自焚者遗体,并擅自进行处理。

西藏拉萨当雄籍39岁的流亡僧人噶玛昂顿嘉措为了对中国政府在藏区的高压政策表达抗议,于上月6号早上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宝达纳特佛塔(Boudhanath)转经道上点火自焚,当日身亡,但是其遗体一直被尼泊尔警方扣押,近日据传已被当局秘密火化,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尼泊尔官方或藏人行政中央官方证实。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地方西藏青年会、妇女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分部于星期二在自焚亡者噶玛昂顿嘉措"七七忌日"聚集麦罗甘吉街道举行示威集会,抗议尼泊尔当局践踏人权、无视西藏传统葬俗,至今未将自焚亡者的遗体及其火化后的骨灰交给藏人。

地方西藏青年会理事丹增宗智在集会活动上用藏语和印度语表示:"尼泊尔政府不顾地方西藏官方与非官方组织的多次呼吁,拒绝将自焚亡者遗体交给藏人。这在尼泊尔已经是第二起藏人自焚身亡事件,当局仍是以同样的做法处理自焚者遗体。今年2月13号,流亡僧人竹泽也在加德满都宝达纳特佛塔的转经道上自焚抗议身亡,但是警方将其遗体扣押一个多月后擅自火化,从未理会流亡西藏官民多次要求归还遗体的呼吁。对于尼泊尔当局的蛮横做法,我们不仅强烈抗议,也呼吁为庞大藏民提供庇护的印度政府及民众给予关注,并介入干涉。"

上述三个组织按照西藏传统葬俗于星期二早上在达兰萨拉大昭寺为流亡僧人噶玛昂顿嘉措举行了"七七忌日"供灯祈福会。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分部活动项目负责人丹增吉哲在示威集会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噶玛昂顿嘉措为了藏民族的自由事业以自焚方式献出了生命,今天是他牺牲的第49天,即'七七忌日',我们在一大早特别举行供灯祈福会为他的亡灵进行祈福。另外,我们先前收到国际西藏网络(ITN)的电邮,内容称噶玛昂顿嘉措已在本月2号被尼泊尔当局秘密火化,因此我们今天举行示威集会,抗议尼泊尔当局屈服于中共的压力,严重践踏西藏难民人权,呼吁国际社会就此提出谴责,敦促尼泊尔践行国际公认的基本人权准则,停止打压西藏难民。"

居住在尼泊尔的流亡藏人图丹星期二向本台表示,就尼泊尔政府于9月2号秘密火化自焚者遗体的消息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他说:"根据尼泊尔部分记者透露,自焚者遗体在9月2号未被火化,因有目击者看到他的遗体尚在医院;并指'按照尼泊尔法律,遗体在35天之内,需要有其直系亲属来领取,否则将由政府自行处以遗体。问题是自焚者遗体在9月2号还未满35天,如果提前被擅自火化是一种违法行为。而在35天后,即9月9号,有四具遗体从特里布文大学附属医院被送到医学院作解剖或研究之用,但其中没有噶玛昂顿嘉措的遗体。'医院附近的地方警署人员也称,自焚者遗体在9月2号未被火化。因此,认为该消息还有待我们继续核实。"

图丹表示,藏人行政中央驻尼代表对于自焚者遗体被火化的消息回应说,还无法确认。

"西藏难民总联络官旦真多吉近日到尼泊尔有关部门询问关于自焚者遗体的处理情况,并指如果已被火化,望能交出骨灰,当时尼方称会作考虑,但此后就无消息。旦真多吉强调,有关自焚者遗体在9月2号被火化的消息还无法确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