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是谁害死了夏俊峰和申凯(图文)

阿波罗网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是谁害死了夏俊峰和申凯(图文)
Sep 25th 2013, 12:31

小贩夏俊峰用一把削香肠的刀,刺死了两名城管执法人员。一审判处死刑后,我到了沈阳。

当时,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夏俊峰的妻子张晶无助地拿着失业证,站在执法车前。

另一张,是李佩霞拿着一张照片泪光闪闪。李佩霞,是被刺城管执法队员申凯的母亲,57岁了

之所以选取这样两个画面,是想凸显这场凶杀案对于双方而言,都同样足够的悲情。一方,是为了生存的失业者,一方是为了维护城市形象的执法者。

人的生存权,与一个城市的形象,居然会形成如此不可调和的矛盾,以至于矛盾激化到必须用死亡去消解。这是何等的可悲,这又是何等的无奈。

连续两个早晨,沈阳气温都在零下20度左右,这是我三十多年来所经历的最冷的冬天。为体验夏俊峰们生存的艰难,我两次去夏俊峰夫妻摆摊的路口,手冻得生疼,几乎拿不住笔。

我的同情,几乎要泛滥。可是,去申凯家的情形,同样让人同情。

\

也是一个早晨,张晶带着我去找申凯父母的家。一审判决前,张晶、夏母和夏俊峰的大姐,先后两次去申凯父母家求情。她们跪倒在地,希望能得到申凯父母的谅解,能救夏俊峰一命。

李佩霞哭着、骂着,把夏家人和她们买去的水果,都赶出了家门。她说,自己不能原谅那个杀死自己独子的人。申家4代单传,从此绝后。

白发人送黑发人,在中国人眼中,始终是一种无法舒缓消减的痛苦。

依稀记得,李佩霞当时说,儿子早上好好地出门,结果就没了;儿子只是做了政府让他做的事情,却丢了命。

是什么,导致这样的悲剧发生?

他们,都不该死。

城管打死人或者被打死的事情,我已经不是第一次采访。2008年,湖北天门城管执法时殴打当地村民,被路过的魏文华看见,魏文华拿出手机拍照被发现,遭到城管围殴死亡。

那一次,我在警方的审讯笔录中发现了惊人的口号:当地城管局长提出的执法口号是,"城管工作就是要打",还有一个,是"用粗暴对待野蛮"。

如果说湖北天门城管打死人,是因为粗暴执法所致,可探讨的更多只是执法方式的问题。而夏俊峰刺死城管队员,则赤裸裸地把城市面子与百姓肚子的矛盾凸显出来。我们为什么要执这样的法?

"管,他们的饭碗没有了,不管,我们的饭碗没有了。"一名城管执法队员用最简单最朴实的语言,揭示了这个矛盾。

我无法接受,一个城市所谓的市容市貌,居然凌驾于公民生存权之上。这样的现实、这样的国情,无论如何都是不人道、不人性的。以人为本,在此时成为一句空话。

显然,那些把市容市貌看得比百姓活路更重要的官员,看重的是形象,需要的是政绩。百姓生活,在他们眼中微不足道。

有当地城管执法官员说,街头小贩来自三个人群,下岗失业工人、进城农民、城市周边人群。他还说,这些人素质低、文化程度低,给城市管理带来了相当的难度。在这些官员眼中,城市成为了城里人的城市。农民,被拒于城市之外。

在努力去展现这些社会景象时,我想起了家乡的老母亲,想起了在外地打工的兄嫂和侄儿,还想起了被人称为"北漂"的自己……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