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朱厚澤遗言:“中國道路”會不會給世界帶來災難?

Mingjing
This feed was created by mixing existing feeds from various sources. 
What drives your body?

Explore your exercise, sleep and food data to discover your body on projectaddapp
From our sponsors
朱厚澤遗言:"中國道路"會不會給世界帶來災難?
Sep 24th 2013, 21:00, by 明鏡雜誌


北京知識界人士紀念朱厚澤發言紀要(1)



《新史記》雨蒙 記錄整理



【雨蒙按:生活在與先生同一時代的人們,
應該為這個時代擁有一位如此偉大的思想家而驕傲。
生活在先生之後的未來時代的人們,
更應該為能夠見證這位偉大思想家的睿智和遠見而幸福。】

這是印在《朱厚澤紀念文集》封面折頁上的四句話。朱厚澤先生病逝三周年了,面對編者經歷巨大悲痛之後,以思念和哲理表達出深厚情感的詩句,一批自發在北京舉行紀念沙龍的知識界人士,心中立即引燃火焰。每個人的發言都是對當今權貴資本主義壓制思想自由,泯滅真理和真知的聲討,是對新"文革"的範本——中辦9號文件的聲討。

當2013年"兩會"新君加冕時,於國於民心中尚存溫熱的人會問:你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四個月後,當"唱紅打黑"搞出"重慶模式"的薄熙來即將被押上審判台時,人們更急迫地要問:你要把中國帶到哪裡去?


《朱厚澤紀念文集》封面。
6月30日,參加紀念朱厚澤的知識分子們大悟:原來這是朱厚澤生前早就看清了的問題。

2008年,當北京舉行過奧運,西方爆發金融危機之後,中共政權開始向世界推出中國道路和中國模式,朱厚澤向朋友們推薦過兩本書:一本是中國社會科學院2009年發展和改革藍皮書——《中國道路與中國模式(1948~2009)》;另一本是北京大學新左派潘維編的《中國道路》。朱厚澤提出:20世紀資本主義國家出現金融危機、經濟危機。蘇聯的經濟發展很快,因此世界上左派都擁護蘇聯,都學蘇聯的模式,中國也走上十月革命的道路。這個蘇聯道路、蘇聯模式,給世界帶來的是災難。現在21世紀,資本主義又出現危機了,現在中國的經濟又是快速發展,世界又在看中國道路,中國模式,中國自己大張旗鼓宣傳,預示著什麼?

朱厚澤2010年4月最後一次動手術,進手術室前留給老部下姚監復的話是:"我跟你說的'中國道路'、'中國模式',會不會在21世紀給世界帶來災難?中國會不會成為21世紀的邪惡勢力?這個問題我跟好多人講了,不以為是,也不願意看我提供的這兩本書,要組織人好好研究批判這個,否則中國會成為21世紀的邪惡勢力。"

今天可以告慰朱厚澤的是,中國越來越多的人可以回答他的問題了。瓜農被城管用秤砣砸死;訪民被治安員打殘、生不如死,到機場用自製炸彈自殺;熟睡的2歲女嬰在街頭被惡人活活摔死;長沙市規劃局副處級原副局長日均進帳2萬元,坐擁房產上億;偌大中國處處刀光血影,窮人富人都不平安的社會,僅處理一個薄熙來,扭轉不了政權的野蠻、暴力和頹勢。因為一黨專政下"老虎""蒼蠅"治國,產生薄熙來的制度不變,中共政權的危機會繼續加劇,還會出現新的薄熙來。

"中國模式"和道路不僅危害中國人,也會像"蘇聯模式"一樣,危害世界。



父親文存與紀念文集整理

朱枚(朱厚澤小女兒)

在座的都是前輩,很多人以前還不認識。今天來主要是謝謝陶(世龍)老師的邀請,還有謝(曉玲)老師,和大家一起組織這麼一個活動。
父親走得比較匆忙,也沒來得及交代什麼,我們大概花了兩年左右時間,跟幾位非常非常無私奉獻的朋友一起整理父親的文集。他留下上百萬字,現在選了約40萬字,就是《朱厚澤文存》這麼一本書,主要收集了他的一些公開講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在貴州當省委書記時期;第二部分是在中宣部以及在北京工作的時期;第三個部分是他退下來以後,按他所說"東張西望",到各地去看,是站在一個民間人士的角度來看中國的一些事情。其中有一個小卡片做書簽,這是他11歲時畫的一幅畫,"兄弟們,向太陽,向光明。"他這一生大概都是按照自己所說的這個"向太陽,向光明"去搜尋,最後的結局,搜尋到什麼東西呢?大家只能從書裡邊看有沒有答案了。

前輩們比我瞭解父親的事情更多,對我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過程,我過去只是以家庭成員這樣的方式接觸父親的。他去世以後我才開始真正讀他的東西和相關的資料。從這個當中,我體會非常深的是,我從一個家庭成員轉而從另一個角度去瞭解他,從各方面的老師、前輩、他的同事、周圍的人,去瞭解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受益匪淺!讀了他的東西以後,我就開始搜尋別的老前輩的書,80幾歲、90幾歲,寫歷史,寫個人經歷。

我特別感謝德華三哥(胡德華),給了我一套《胡耀邦傳》,這才使我瞭解耀邦前後是怎麼個情況。對我們這代人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事,很多東西我們過去不瞭解,現在我特別希望有關的朋友,比如第二代、第三代,希望他們記錄下來自己家族的歷史、個人的歷史,留給將來。為什麼我提到三哥給我的《胡耀邦傳》?因為在父親去世前是我陪他最後一次去重慶,他那時身體已經不好了,在重慶一個200人的會上,他唯一講的就是耀邦到西南去視察的一些情況,這讓我完全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他。

今天我也希望更多地通過朋友們對父親的評價,來增加對他的瞭解。這本書是父親的紀念文集。因為我們也是業餘做這件事情,一定會有很多的錯誤,甚至史實有些問題,但是我們以這本書作為一個開始,希望大家幫助我們,指出哪些有問題,哪些資料要補充,現存的還有什麼資料?我們好搜集起來。非常感謝大家今天花時間來做這件事情。我今天帶來的書不多,送給大家,謝謝大家。(《新史記》15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Media files:
www.rssmix.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