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国人收入不可能再支撑房价涨 房价濒临失控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希望之声》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的国际广播电台。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地区的一些城市,《希望之声》的分台以固定的频道时间与听众在空中相会。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国人收入不可能再支撑房价涨 房价濒临失控
Sep 25th 2013, 01:12

今年中秋节前后,北京、昆明、南京等地举办了房展会,从报道来看,这些房展会都异常火爆。在南京房展会现场出现了不少怪象,比如有人"溜螃蟹"以抗议高房价。此外,还出现一些值得思考的怪象:有人明明不缺房,也要跟风买一套;有人明明不能买,还在挖空心思弄资格,这类现象被称为"中国式买房"。

要说"中国式买房"怪象是今日才出现,显然难以令人信服。实际上,伴随着房价持续上涨和多轮宏观调控,"中国式买房"已经存在了很多年。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三点:多轮宏观调控始终没有改变市场预期;收入分配不合理导致财富向少数购房人集中;居民投资渠道有限导致房产成为当下最大的投资品。

有媒体不完全统计,从2003年中央将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算起,宏观调控已经10年,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宏观政策达到43次,而房价则上涨了10倍多。不管房价上涨的原因是土地财政推动、货币投放过多还是保障房太少,总之,宏观调控没有成功制约房价,所以很多开发商和购房人都预期房价继续上涨。

因为预期房价还会继续上涨,那么,非刚需人群看到房展会异常火爆,就会加入到抢房大军,即使有限购等政策限制非刚需人群买房,他们也会想方设法钻政策漏洞。也就是说,"中国式买房"的罪魁祸首是房价上涨预期没有被管住,曾经的投资投机让一些人获利,就会继续幻想从投资房产中获利。

从中国人均收入水平来说,根本没有可能支撑房价上涨,但现实是房价持续上涨。原因就在于,社会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这些人可以随时买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高收入者推动房价上涨的根源在于收入分配不合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国人均收入不及发达国家十分之一,但一线城市房价却超过了纽约和伦敦。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连续三个月突破43万亿元。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储蓄金额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人均储蓄最多的国家。假如有钱人不投资房产,恐怕今天的居民储蓄余额远远不止43万亿元。

"中国式买房"也制造了"日光盘"等现象,从表面上看是中国人喜欢跟风、扎堆、抢购,深层原因在于房价失控、收入不合理、投资无门。有专家称"楼市盛极而衰其实并不遥远"。但这样的预言能否实现,何时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多年前就有类似预言,但迟迟没有实现,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今天仍然在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李嘉诚最近在内地抛售410亿元物业,舆论普遍的解读是,此举暗示楼市快要见顶。地产大腕王石最近在谈到李嘉诚抛售三地资产时也指出,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李嘉诚抛售内地物业是不是楼市危机之前的信号,同样也有待证实。希望有关方面把李嘉诚的举动看成是一种预警,而参与"中国式买房"的购房人也该醒一醒了。

来源:经济参考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