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余姚灾后辟谣:供水正常对传谣者不手软(图)

看中国 - 看中国新问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余姚灾后辟谣:供水正常对传谣者不手软(图)
Oct 10th 2013, 15:07

南华早报:余姚灾后辟谣:供水正常对传谣者不手软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余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0月10日对外公布称,当地灾后自来水供应正常,为当地供水"不能饮用"辟谣,请市民放心饮用;并表示对网络制谣传谣者,将决不手软。

据了解,10日上午,有网民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消息称,余姚自来水不能饮用。官方表示,经多方确认,供给的自来水符合标准。

另据当地官方9日表示,有两名网友散布当地陆埠水库倒塌,造成40多人死亡等谣言,2人已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3天和5天。

浙江省委组织部官方微博今日对外公布说,余姚行政拘留散布不实消息者,可谓雷厉风行。 "对网络制谣传谣者,该出手时就出手,决不手软。"

对此,网络上陆续有大v开始启用"免责型帮转"的办法,促当地官方及时发现及处理灾区网友的求救、救援信息。内地知名法律学者徐昕近日中午发布微博称" 余姚大水,比想像严重得多。转发又担心信息可能不实。面对复杂的环境,我咬牙发明了一种:免责型帮转,请@余姚发布核实。"

有媒体早前报道表示,余姚政府在政府在预警和应急上都有欠缺。有市民称,"我在8日早上才收到政府发来的提醒短信,但那时早就淹了。"一位正准备跑到隔壁城市亲戚家避难的市民则说,水灾后,他也没看到有及时的救援,基本上还是靠自救。

9日,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凤山街道,有志愿者在当地发放救援物资时,还没来得及分放,就有民众大声说"他们只发给本地人,不发给外地人",一名外地男子随即与志愿者发生肢体冲突,并推翻装满物资的小船,20余箱小天使米饼引起居民哄抢。后志愿者又运来50余箱物资发放。


自由亚洲电台:余姚灾民堵路 抗议政府救灾不力

浙江省日前受台风"菲特"正面吹袭,省内多个地区严重受灾,陆路交通几乎陷于瘫痪。灾情较严重的余姚市,至今仍未恢复水电供应。有灾民堵路抗议政府救援不力。2名女子涉嫌在网上发放虚假信息被行政拘留。

自上周六开始,台风"菲特"带来的暴雨一直影响浙江省多个地区,其中重灾区余姚市连日来连续强降雨,致全市的淹情况严重。

余姚市内的阳明街道畈周村村民方小姐不满地说,台风登陆至今已4天时间,村里水淹的情况仍然严重。在断水断电的情况下,救援队伍至今都未出现。

她说︰ "水越来越大,我们都出不去,也买不到东西,粮食快要吃完了。而且水很大,都进屋里了,很多东西都烂了。(救援队)都没有进过来,也打过电话求助,但很多都打不通,有些更关机了。市政府那边也打不通,也没有给我们物资帮助我们。"

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下游的灾民,于周三堵路抗议当局救援不力。

三七市镇救援联络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本台否认。他说,只是灾民聚集在一起给人堵路的错觉。又说目前已动员全镇干部加入救援工作,救援队伍已陆续抵达偏远地区的灾区进行分派物资,工作还在进行中。

救援人员说︰ "镇里所有的干部都到村里去分发救援物质,以及现在已有22艘冲锋舟去派送食物。"
记者问︰ "听说昨天有灾民堵路抗议?"
救援人员回答︰ "具体没有这回事,因为那边的水抢险后,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可能对交通造成影响。那边正好是三叉路,一边是商品房,一边是交通交汇处,水很大,人进去不方便,所以都挤在那边,其他人以为在堵路,但这情况是没有的。"

三七市镇灾民余小姐说,目前镇中心的地区灾情已有所缓和,因而由周三起已经陆续恢复工作,尽量减少损失。

她说︰ "我们是在三七市镇中心这边,现在还可以,水也不是全退了,附近都是水,交通很不方便。像我们公司已经可以上班,是借著别人的工场。我们公司办工的地方,水深在膝盖左右,安排部份人员在加班,但车间有水,都没有人去上班。"

陆埠镇的灾民施先生说,救援队伍已向他们派发了物资,但是水电供应仍然未恢复。

他说︰ "昨天也有,今天也有。水电还没有恢复,但我们村里还可以。(水深)到大腿,已经退了,今天一过到了明天,相信还会降20、30公分。"

为了防止灾民争夺物资,嘉兴市的屠甸镇当局,周四用水车向灾民分派食水时,出动大批警察维持秩序。

梨洲街道办的救援工作组联络人韩建丰,在接受本台查询时形容正忙于救援工作,不方便接受访问。

他说︰ "水位慢慢退下来了,已经退下来了,我现在很忙。"

由于政府的救援队伍未能迅速深入灾区协助,在断水断电的情况下,很多灾民为了自救,都纷纷在手机仍然有电源下,网上留言要求得到帮助。本台曾拨打灾民在网上留下的手机号码,均处于关机状况。

也有网友在网上上传多张尸体漂浮水面的照片,称是触电身亡,呼吁灾民出门要小心。一名宁波市的网友在QQ上对本台表示,他从网上了解得知在周二晚上,一名余姚市的电工触电身亡,但他不能断定是否真确,因为没有余姚市内的朋友向他确认。

余姚市官方微博周三披露,当地两名女子涉嫌在网上散布陆埠水库倒塌,造成40多人死亡等不实信息,被分别处以行政拘留的5天和3天的惩罚。

中央机关报《光明日报》 的网络版"光明网"报道,截至周三(9日)12时,浙江省有逾870万人受灾,其中宁波余姚市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市83万人受灾,目前还未接到伤亡报告。

浙江省除了余姚市受到台风"菲特"较大破坏外,在温州市也造成严重伤亡。目前,温州市内死亡人数已从5人上升至10人,失踪人数从4人上升至5人。死亡10人中,其中8人死于户外触电,1人因公殉职,1人因房子倒塌死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